旗下微信矩阵:

旅游业“裂变”:拼资源时代结束,O2O、B2B出境游玩法多样 资本加速涌入

2015年5月,携程4亿美金收购艺龙;10月,携程宣布和去哪儿网合并;11月24日,海航5亿美金投资途牛,一方面是途牛、同程合并传闻落幕,一方面也预示着旅游行业拼资源的时代已经结束,而体验经济也随着中产阶级的壮大,站在了大风口上。
2015-11-30 09:42 · 投资界  王珑娟   
   

旅游业“裂变”:拼资源时代结束,O2O、B2B出境游玩法多样 资本加速涌入

  2015年5月,携程4亿美金收购艺龙;10月,携程宣布和去哪儿网合并;11月24日,海航5亿美金投资途牛,一方面是途牛、同程合并传闻落幕,一方面也预示着旅游行业拼资源的时代已经结束,而体验经济也随着中产阶级的壮大,站在了大风口上。

  携程&途牛:拼资源时代已结束

  据悉,目前整个出境游市场将近1万亿元,每年成交金额以20%的增速增长,其中自由行在翻倍增长,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市场,未来则将向二三线市场下沉。有数据统计,当年美国人均年收入到达18,000美元之上的时候就进入了自由行的井喷阶段。

  投资界记者采访了几家具有代表性的个性化出境游创业公司,都纷纷表示,携程去哪儿网、途牛等动作对他们并无影响。从另一面来说合并反而是好事,它代表拼价格、拼资源的时代已经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始:体验经济。

  不同人有不同体验,人的差异化就凸显出来,重要的是对人性的洞察和把握。而在追求个性化上,想垄断不易,一切才刚开始。

  目前出境游的痛点:不能、不会、不敢、跟团限制太多还有强制消费。根据不完全数据显示,大部分人第一次跟团游的体验都不太好。加上经济能力的提高、对自由的追求,未来定制化出境游市场会有巨大的增速。

旅游业“裂变”:拼资源时代结束,O2O、B2B出境游玩法多样 资本加速涌入

  (图为世界邦创始人张平合出境游分析)

  据了解,世界邦是进入旅游全服务自由行行业最早的先行者。未来十年旅游行业会是什么样?创始人张平合认为是喜欢服务的自由行趋势。更通俗的说法就是“打包”,这不光是自由行的打包,更是全服务的打包。

  11月旅游行业融资公开报道统计:

旅游业“裂变”:拼资源时代结束,O2O、B2B出境游玩法多样 资本加速涌入

  后来者易跳跃式发展

  智能手机移动支付普及率比例最高的国家是哪儿?答案是南非。对加纳、肯尼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以及乌干达七个国家的调查获知,大约三分之二或以上的人都有手机,其中南非和尼日利亚的手机拥有率最高,大约为90%。

  乌干达等地区人们看到第一个公共设施是信号塔,所以很多人都有的几百块钱的智能手机。加之当地银行数量有限,人民日常买菜购物等都是手机移动支付完成。

  中国大陆目前的旅游状况很像70年代的美国,80年代的日本,90年代的台湾,有很多机会。美国确定性很多,而国内格局还未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蕴含巨大的机会。“后来者很有可能跳跃式发展。”

  有过投资人经验的张平合说道:“我看一个行业的产品上推推两到三遍,上是宏观,战略防线。下是末端,重体验细节。方向好,但产品不行,是成功不了的。”

  旅游也一样,体验为重。不管你去不去,美国还是美国,巴黎还是巴黎。重要的是体验。在体验经济下,末端有很多痛点。根据瑞士信贷银行13日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今年达到1.09亿人,首次超过了美国。而人均收入和出国频次成正比,中国出境游也正成倍增长。中产阶级有相似性,一个人的问题解决了,基本都解决了。站好队,站好位置,风会很大。

  出境游玩法:众包、B2B、O2O场景化

  出行行业出现了滴滴出行;外卖出现了饿了么百度O2O all in 糯米等等。不可否认,我们的生活不断受着换联网影响。马云的淘宝进入不了生产端,但服务行业可以。O2O为互联网介入生产提供了可能性。体验经济下的旅游行业只有加工改造生产线,才有能力规模化,满足个性化需求。

  “2013年是我们建立模型、验证模型阶段,2014/2015年实现了规模化加速发展阶段。”张平合道,“不同于其他在线旅游平台,世界邦是由海量商品、大数据+优质达人、三屏融入生产环节、以及线下O2O带来更多的消费者并增加品牌粘性,使得四者循环上升。”

  出境游比较低频,如何宣传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据张平合介绍,世界邦正在筹建旅游主题的咖啡厅,作为O2O线下试点。旅游场景化,讨论话题也自然的可以延展,同时也设有咨询。张平合认为,旅游属于低频次消费,人均每年1.2次,纯互联网模式并不合适。“世界邦不会像在线旅游企业那样单纯追求用户流量,而会配合线下模式吸引用户,通过建立旅行咖啡馆的模式,将几千万出境游用户中的几百万用户变成真正的消费者,服务真正有自由旅行精神的客户。”

  旅游B2B 市场近年来一度受到市场热捧:门票B2B 平台票管家日前表示将挂牌新三板;出境旅游B2B平台力行网日前接连完成天使和Pre-A 融资,并表示转型旅游业GDS等等。

  匹匹扣旅游圈创始人李爱玲也表示,旅游圈是开放并服务于整个旅游业上下游的、独立第三方B2B 交易平台。而在B2B 同业平台这一热门领域,一些平台本来前身就是供应商或渠道商,比如途牛、同程从C 端向B2B 延伸的业务,去哪儿的B2B 平台畅景通等。

  附2015年旅游行业B2B平台融资公开报道统计:

  2015年6月,B2B 平台芝麻游在宣布完成5 千万A 轮融资;

  2015年5月,B2B在线酒店分销平台“泰坦云”获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15年6月,在线旅游B2B公司“票管家”获3000万元Pre-A轮融资;

  2015年6月,综合性旅游B2B运营服务平台“芝麻游”获5千万元融资;

  2015年7月,酒店B2B在线直销交易撮合平台蜘蛛旅游网于获亿元级别融资;

  2015年7月,出境旅游B2B平台力行网络获千万元投资,并表示要转型做旅游业GDS;

  2015年8月,机票及旅游产品B2B分销平台51BOOK获4.38亿元融资;

  2015年11月,旅游B2B 平台 “匹匹扣旅游圈” 宣布完成5亿元B 轮融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303908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