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沸点2015榜单发布:王思聪、章泽天、马云上榜十大焦点人物

这些搜索榜单完全来自大数据,可以很客观真实的反应网民过去一年的行为,甚至洞察一些接下来可能的趋势:明星不再需要聚光灯,更需要手机;互联网语言体系形成,破坏式创新;无IP不电视剧,网络剧成主流……
2015-12-07 11:20 · 钛媒体  罗超   
   

百度沸点2015榜单发布:电影票登顶O2O热搜,二次元渐成主流

  每年底,百度谷歌都会发布一个年度搜索榜单,看看这一年大家都搜索了什么。和有些媒体、企业凭主观印象或者是广告客户大小进行年底排名不同的是,这些搜索榜单完全来自大数据,可以很客观真实的反应网民过去一年的行为,甚至洞察一些接下来可能的趋势。下面我就通过百度刚刚发布的年度搜索榜单观察2015年中国互联网发生的一些变化,做一个年度盘点和展望。

  明星不再需要聚光灯,更需要手机

  过去热点事件都是由传统媒体传播,焦点人物由传统媒体捧红,现在全然不是了。

  2015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人物,只有毕福剑、金星和柴静是电视人,其中毕福剑和柴静还离开了电视台,金星则是兼职节目主持人。这三个人共同点都是一个:依靠互联网而红。

  柴静《穹顶之下》、毕福剑饭桌视频在微信上发酵,金星微博玩得很顺溜,总之这些人能成为焦点很大程度是靠互联网。王思聪、叶良辰、章泽天、马云这些焦点人物,更是与互联网息息相关。2014年对应的焦点人物榜单大都是电视台捧红的娱乐明星,是聚光灯下、摄像机前的明星,现在的明星是微博之上、手机之前的明星。

  互联网在捧红焦点人物上所具有的能力,体现的是互联网新媒体的话语权与日俱增,传统媒体话语权变小,广告也越来越少,关门、巨亏的纸媒还在出现,互联网正在成为最核心的媒体平台。

百度沸点2015榜单发布:电影票登顶O2O热搜,二次元渐成主流

  互联网语言体系形成,破坏式创新

  duang、车震、萌萌哒、然并卵、有钱就是任性、不作死就不会死、小鲜肉、绿茶婊、壕、我也是醉了,这是2015年十大网络流行语,其中一些词在传统语言体系中被视作脏话,比如『婊』、『卵』,难登大雅之堂。在互联网语言体系中,它们俨然已登堂入室,尽管年龄稍长的人看到这些词应该会感到不适,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对应的流行语榜单中没有一个脏词。

  这一现象的本质是互联网正在形成自己的语言体系,乃至语言文化,这种自下而上地『自发造词』,让语言文字更加繁荣,汉语已经很博大精深,却无法满足人类对新表达方式的贪婪。而这一切是不大可能自上而下地管控的,相关部门想要规范引导,实际上却很不容易。所以,《汉语词典》还得每年挑选一些勉强能够接受的词。互联网公司更加入乡随俗,例如Duang一出现之后,百度输入法等应用表示已率先支持这个成龙发明的生僻词。

百度沸点2015榜单发布:电影票登顶O2O热搜,二次元渐成主流

  互联网流行词被人们使用,事实上从非主流变为主流,从网络渗透到生活,这算是破坏式创新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