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任志强:互联网让创业公司员工都变成奴隶

任志强认为,相比较创业和就业而言,创业担负着更大的压力和社会价值。他认为,就业是你听别人的,创业是你指挥别人,所以创业是打天下,要解决更多人就业。最重要的是,从不承担经济责任变成了要承担经济责任。
2015-12-11 15:46 · 钛媒体     
   

  任志强:互联网让创业公司员工都变成奴隶

  关于创业的话题,不少的大佬都曾站出来发表自己不同的观点。近日,中国知名房地产大佬任志强在“2015年创业社群大会”上也发表了类似主题的演讲。

  在这篇名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的演讲稿中,任志强认为,相比较创业和就业而言,创业担负着更大的压力和社会价值。他认为,就业是你听别人的,创业是你指挥别人,所以创业是打天下,要解决更多人就业。最重要的是,从不承担经济责任变成了要承担经济责任。作为创业者,为什么老说A轮、B轮、C轮,也许投资人想把你们抬得很高,但是不管是哪轮,最重要的是,你要对经济负责任,如果不能创造经济价值,你还有什么用?这就是就业和创业之间*的差别。

  在他看来,创业者就是要拥有企业家的精神,冒险、超越、创新、资源组合等等能力都是创业者必备的要素: 

1,企业家精神有冒险、创新、超越,如果没有这样的想法,就不了企业家,在行业中如果不是*,你可能就被打败了。

2,企业家最重要的一点是能把所有资源组合在一起。像开发商,只是组织者,把设计、金钱、材料等各种各样的资源组合在一起,这个就是企业家最重要的东西。

3,企业家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契约精神、要有信誉。

4,企业家另一个重要的职能是发现机会。如果你不能创造利润,不能让别人感到幸福,你就会失败。

  此外,他还认为,尽管现在很多创业公司估值很高,但这些创业者往往都很缺乏企业家精神。创业公司加班,是让他最为诧异的事情。

  任志强说道,我刚才听很多创业者说,他们不得不劳动7天,这严重违反劳动法。长期来讲,作为一个企业家,你能用违反劳动法的办法去创造就业吗?你能不能合理的安排时间,让所有人不加班,如果8个小时不够,需要16个小时,那就再换一班人。工业革命时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就是用一种办法计算人的价值,比如用计件工资,用标准化等。它在解放大量劳动力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可是互联网在提高别人生活效率的同时,却在浪费自己的效率,甚至于让所有的员工都变成奴隶。

  任志强认为,企业家必须在遵守各项法律的条件下,把你的业创得更好,这是成为成功企业家非常重要的条件。但是创业不是一个人,你可以加班,或者是高层干部都可以加班,员工不行。“而我们现在恰恰看到的是,作为企业家,虽然你们估值能做到10亿美元,但是你们身上缺少企业家的必要精神。”他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