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买下《南华早报》,论互联网巨头的话语权布局哪家强?

阿里巴巴倘若想要把媒体当做业务来布局,恐怕就真的是『抱着金子找煤』了,互联网媒体布局腾讯已占上风,阿里要赶上太难了,对于其最切合实际的还是拥有自己的媒体话语权。
2015-12-15 10:52 · 钛媒体  罗超   
   

阿里的媒体版图再扩张,互联网巨头的话语权布局哪家强?

  去年阿里巴巴大举投资中国互联网时有人说马云想要买下半个中国互联网,现在看来马云的野心显然不只是互联网。

  阿里巴巴近日收购香港著名媒体《南华早报》之后,其媒体布局在地域上覆盖了中华大地的东南西北,在属性上则包括了纸媒、电视、视频、垂直媒体、社交媒体、内容发行商和内容生产商。

  阿里为何收购《华南早报》?

  收购《南华早报》确实让许多人诧异,之前阿里巴巴在资讯类媒体中都只是占股,并未全资持有,对于这一香港英文报纸,阿里巴巴直接买下了,便宜是原因之一(编者注:2.65亿美元),还有别的原因吗?

  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时间发表了致《南华早报》读者的一封信,表明阿里会将《南华早报》与阿里移动技术和资源结合,帮助《南华早报》做好内容、改变其分发方式,并强调编辑独立。

  之所以进入这一不少人眼中的夕阳产业,是『期望能够把《南华早报》的深厚传统和我们的科技结合,创造一个属于数字科技时代的新闻业未来。』

  我们知道,这是公关辞令。关于编辑独立的解释,笔者是相信的,企业投资媒体阿里巴巴并非首例,媒体接受企业投资并不意味着在内容上将完全被企业控制或*受企业影响。只是,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的原因,或许并没有蔡崇信所说的那么复杂。

  如果说阿里是因为业务布局去投资一家资讯类媒体,自圆其说并不容易,因为资讯媒体距离阿里集团战略太远了,不论是电商,还是『数据、平台、金融』,抑或马云现在所提的『Double-H』战略,都与资讯类媒体并无太大关系。

  娱乐驱动的内容媒体则是另外一回事了,内容产业本身就很庞大,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为新兴产业,腾讯和阿里都在大力布局。不过,资讯媒体不在其列,它是另外一种内容。

  能否从生意角度来解释呢?不能。阿里巴巴投资CCTV这类商业化不错的媒体倒是能对其业绩造成影响。但《南华早报》2014年全年收入3.02亿港币,2015年上半年收入仅为2300万港币,业绩下滑严重,其所代表的纸媒在新媒体影响之下整体示微。对于阿里而言,投资一家资讯类媒体,尤其是收入在阿里大盘中零头都没有的媒体,自然不是财务上的考虑。

  答案是什么呢?我认为其解释逻辑只有一个:媒体话语权的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