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朝阳不愿放手 搜狐视频或与搜狐门户整合

就目前来看,张朝阳的增持计划,是他的“Big Plan”的第一步,也颇有剧情反转的感觉。搜狐内部,也已开始出现搜狐视频内部整合的迹象。
2015-12-22 13:58 · 新浪科技  刘璨   
   

  资本吃亏 逼出来的差异化道路

  搜狐视频的这条道路,与其说是战略上需要,更多是资本层面的困境所致。

  谈及视频业务本身,李然对自己的老东家现在依然很有感情,“搜狐是*个做网络剧的、*个做自制综艺的、*个把大型综艺节目引入网络视频的、*个买大剧买正版版权的”,李然用多个*个说明搜狐视频在当时战略的前瞻性,不过他也坦承搜狐在资本上天然比较吃亏。

  从整个视频行业来看,*的几家视频网站背后都有大公司资金上的支持,靠其它盈利业务的资金来为视频供血。

  之前,搜狐也是一直靠畅游、搜狗等盈利业务来持续为搜狐视频输血,不过在最近畅游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甚至出现亏损之后,搜狐不得不在视频上削减版权投入。

  张朝阳今年在多个场合表示了搜狐视频不会再在版权上过多投入资金,把重心转向PGC,实际上背后也是有难言之隐。

  另外,搜狐在美股市场长期被低估,也是张朝阳一直耿耿于怀的事情,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搜狐市值被低估的问题。

  从数据来看,2015年Q3财报显示,搜狐净资产为17.3亿美元(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0.7亿美元),固定资产为5.23亿美元(主要是房产),单单是这两项加起来已经超过搜狐目前22亿美元的市值。而再加上搜狐持有畅游、搜狗的股份,门户业务与视频业务,在市值上实际已经超过现在近三倍。

  业内一致认为,如果张朝阳用6亿美元拿回搜狐控制权,无疑这是笔很划算的交易。现在问题只剩下,搜狐离真正私有化还多远。

  李然提到,由于不像其它互联网公司多数在开曼群岛注册,搜狐注册地是美国,在拆VIE架构上面临的困难更多,耗费的时间更长。

  而时间的变化,会让变数增加。正如李然所说,“搜狐人和是占的,主要是天时”。

  那么未来,让人期待又好奇的是,搜狐视频的天时会何时出现。(为保护受访人信息,文中受访人名字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