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第一合并案:美丽说、蘑菇街“在一起”,背后推手红杉、纪源、高瓴资本

1月11日最新消息,蘑菇街、美丽说合并谈判已完成,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和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也发布内部信。这也是2016年首个互联网行业的合并事件。
2016-01-11 09:00 · 投资界  王珑娟   
   

  1月11日最新消息,蘑菇街、美丽说合并谈判已完成,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和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也发布内部信。这也是2016年首个互联网行业的合并事件。

  早在去年年底,就有蘑菇街和美丽说的合并传闻,却一直未见其具体动作。陈琪在信中指出,“整个交易将以完全换股的方式完成,蘑菇街和美丽说按2:1对价,由此产生的估值将近30亿美元。”双方合并之后,蘑菇街与美丽说两大品牌将保持独立运作,原有的管理层和组织架构也将基本保持不变。腾讯参与了美丽说的D轮融资,在此次合并中腾讯作为股东还会进行新一轮的增持。此外,此次合并没有任何股东退出。

  此外,合并后高瓴资本与腾讯均做出承诺对新公司追加投资,总金额不低于2.5亿美元,各家还承诺给予新公司更多资源支持,并期待新公司在2016年内冲击IPO。

  竞争对手握手言和

  2009年成立的美丽说和2011年成立的蘑菇街十分相似,都是以依托于淘宝做导购业务起家。

  由于具备了商业链条短、用户匹配度高等优点,自美丽说诞生后,美丽说模式开始逐渐蔓延开。阿里巴巴集团旗下C2C网站淘宝网曾仿照该模式推出了众多相似产品。蘑菇街,也可以说是典型的模仿者。

  2013年,由于淘宝收紧了对导购平台的政策,蘑菇街和美丽说也走上了两条不同的转型之路:蘑菇街主打少女系,美丽说则将用户群锁定在了轻熟女身上。但是二者的基本定位依然都是锁定年轻女性的垂直电商平台。美丽说主打年青女性自主品牌,蘑菇街则更偏向女性社群。

  用户群的雷同导致二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15年,蘑菇街率先一步拿下“网红”群体,为整个平台造势。同时,美丽说和蘑菇街分别花大价钱聘请人气偶像鹿晗与李易峰代言。尽管双方都没有透露鹿晗与李易峰的代言费,但凭着两人当下强大的人气,代言费过千万应该没有悬念。

  2015年初,美丽说还曾邀请前正保远程教育CFO魏萍出任公司CFO。魏萍曾带领正保远程教育在纽交所上市,还参与过新东方的赴美上市。此外,美丽说还砸3.38亿重金来冠名《跑男3》,推广美丽说HIGO。据悉,这个业务是美丽说在转型电商后,针对跨境方面的战略布局。

  “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背后也有很多无奈,过去1年美团点评、赶集58都合并了,携程也控股了去哪儿。作为量级更小的蘑菇街和美丽说在资本寒冬下,也只能彼此抱团取暖。”

  幕后推手: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纪源资本

  据悉,2015年年初高瓴资本方面曾向双方提出合并的提案,但遭到双方创始人的坚决反对。随着资本市场进入寒冬,两家公司一家流血融资,一家融资不畅,最终,在资本的等的推动撮合下,多年竞争的老对手坐到了谈判桌前。此前美丽说与蘑菇街曾经计划在2015年冲击IPO,但都以失败告终。资本如何退出成为摆在所有投资者面前的难题,而合并成为资本退出的唯一选择。

  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合并也是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纪源资本共同推动的结果。高瓴资本同时是蘑菇街和美丽说的股东。沈南鹏有着著名的“投资赛道”理论(即最有前途和投资机会的领域),偏向买“赛道”。2015年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还有之前乐峰网“卖身”唯品会等,背后都有红杉资本的影子。纪源资本也是如此,早在2013年,就曾参与主导了优酷土豆的合并;携程和去哪儿的“联姻”背后也少不了了GGV的穿针引线。

  公开资料显示,美丽说已经进行了5轮融资,融资总额2.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腾讯、纪源资本、红杉资本、蓝驰创投、清科创投等业界知名机构。最新一轮为2014年3月,高瓴资本领投的数亿美元E轮融资,此前估值25亿美元左右。

2016第一合并案:美丽说、蘑菇街“在一起”,背后推手红杉、纪源、高瓴资本

  蘑菇街现有股东包括高瓴资本、高榕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厚朴投资、IDG资本、启明创投、挚信资本。最新一轮融资时间为2015年11月,官方宣称融资额为2亿美元,由平安创新投资基金领投,天图资本跟投,估值18亿美金。

2016第一合并案:美丽说、蘑菇街“在一起”,背后推手红杉、纪源、高瓴资本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083923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