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康熙乾隆死于雾霾,和寻找下一个BAT之间有什么关系?

在过去20年中间,投资来、投资去都是解决一个事情:痛点。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因为信息和服务与人更加接近,在痛点上还要加上爽点。爽点经济是未来投资十年需要关注的点。
2016-01-10 07:05 · 投资界  赵亚婷   
   

熊晓鸽:康熙乾隆死于雾霾,和寻找下一个BAT之间有什么关系?

  1月9日,在宜信财富举办的论坛上,熊晓鸽说,IDG投了BAT中的百度腾讯,这两年一直在寻找新的BAT,他认为,完全可能有新的公司超过BAT。

  针对高端人群+爽点,是未来的投资方向

  熊晓鸽透露,几天前他跟郭台铭侃了两个小时,也在谈这个问题。他们认为,BAT主要的盈利模式没有发生巨大改变,主要靠广告,对于流量的要求非常高,他们针对的市场、客户主要还是不是特别高端的人群。对一个国家来讲,未来针对高端人群,针对中产阶级家庭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做,不仅仅是流量的问题,更多是内容的问题。

  在过去20年中间,投资来、投资去都是解决一个事情:痛点。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因为信息和服务与人更加接近,在痛点上还要加上爽点。爽点经济是未来投资十年需要关注的点。

  关注什么就投资什么,发现让自己开心的点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段子,是说“康熙乾隆死于雾霾”,有史学家发现,清朝包括康熙、乾隆等10位皇帝都死在北京寒冬,这正是银发族最容易心血管病发导致死亡的关卡,而北京从元朝以来就有史上有名的雾霾之害,也是火上浇油的杀手之一。

  熊晓鸽看到这个段子,很感兴趣,因为他正在关注雾霾问题。他说,自己常常跟LP讲,会关注让自己开心的点。比如投资能解决雾霾问题的公司,也许不会成功,但能帮助解决问题,也能得到回报,是蛮好的一件事情。

  从雾霾问题就可以联想到,伦敦当年怎么改变这个问题的?洛杉矶是怎么改变这个事情的?再找其中的投资机会。它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IDG三年前就投了这么一类公司,找到解决雾霾问题的办法。

  如何避免早期投资的风险?

  熊晓鸽说,早期投资的风险很大,解决的办法是不同的配置。IDG在前年搞了90后基金专门投90后。为什么投90后?很简单,因为美国现在最牛的公司,苹果、Google、Facebook,它的创业者,包括比尔盖茨创业的时候就是20岁出头一点,就是我们的90后。

  只不过他们专注的是互联网技术,而现在的90后专注的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在他们中间完全可能出一个这样的人。IDG投了哔哩哔哩,弹幕的,很多年轻人会玩,两年时间公司估值就超过10亿美金。这种东西需要下一代人投,下一代人去管理。

  中国最有竞争力的一点,是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数量

  熊晓鸽认为,中国在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一点,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的数量。最新公布的数字是9亿多。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数字。为什么呢?因为用户数量超过美国总人口3倍,再加上中国人民币10月份开始加入SDR,全世界用这个东西比较方便,会给互联网金融带来巨大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103923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