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元庆谈联想手机:今年国内要打翻身仗,要让摩托罗拉再次闪耀

关于联想移动业务的未来,杨元庆给出了非常乐观的展望。他提出,“今年联想移动会在成熟市场力争突破,而在中国市场打翻身仗。”他表示摩托罗拉会是联想移动的精品,联想不仅会努力打造精品机型,更希望恢复摩托过去的荣耀。
2016-01-10 10:36 · 新浪科技     
   

  虽然在今年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CES)期间,联想先后发布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PC和平板新品,而将移动业务新品留到了未来活动发布。但当杨元庆面对媒体的时候,他被问到最多的依然是移动业务的相关问题。

  关于联想移动业务的未来,杨元庆给出了非常乐观的展望。他提出,“今年联想移动会在成熟市场力争突破,而在中国市场打翻身仗。”

  在联想的三大核心业务中,PC业务牢牢占据着全球市场榜首位置,企业级业务也在稳定增长,只有智能手机业务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而这或许也是联想CEO杨元庆多年以来遭遇的*考验。

  过去的2015,对联想移动业务而言是个喜忧参半、绝不平静的一年:将摩托罗拉手机重新带回中国,陈旭东年中突然执掌全球移动业务,摩托团队主导联想移动研发,第三季度遭遇巨额亏损,中国市场份额出现明显下滑,全球出货量依然稳定增长,最终坐稳全球第四厂商位置。

  去年6月,陈旭东取代刘军执掌联想移动业务,随后对联想及摩托的管理结构和产品规划进行了一系列调整重组。那么,杨元庆怎样看待联想移动过去半年的重组调整,怎样规划应对未来的市场挑战,怎样让摩托在中国重新赢得市场?

  过去半年四大变化

  杨元庆承认,与目前比较*的几家公司相比,联想移动过去延续了PC产品的思路,开发了太多机型。但在陈旭东接手之后,联想移动业务进行了诸多总结,未来会走“少机型、多精品”的路线。

  回顾这半年联想移动业务的发展,杨元庆归纳总结了几点具体变化。*,彻底整理了摩托与联想手机品牌的组织和产品,从而大幅降低了费用。摩托过去成本和费用都很高,但和联想整合之后,一年可以削减8亿美元的费用。

  第二,联想手机解决了过去一些不利于业务健康发展的包袱,包括清理此前的库存。未来在中国和海外市场,联想和摩托产品都可以轻装上阵。(背景:今年第三季度,联想净亏损7.14亿美元,主要是计入了9.23亿美元的一次性费用,包括摩托和X86业务重组费用5.99亿美元以及3.24亿美元的清理库存支出。)

  第三,联想和摩托品牌已经上市以及研发中的产品,出现了一些出色的产品。例如,摩托品牌的X极、X Style以及联想品牌的P1和乐檬X3,防摔屏幕技术的推出,都得到了市场非常好的反响。

  第四,梳理和清晰化了移动业务未来的发展战略方向。从销量和增长的角度出发,重视中国市场之外的新兴市场,这给联想移动最近几个季度带来了快速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增长。(背景:就在联想移动巨亏的第三季度,联想智能手机海外市场增长295%,移动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65%。目前海外市场在联想移动业务占比接近了7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