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之父”张小龙首次公开演讲:新的公众号形态“应用号”将推出,白名单是一个系统“瑕疵”

微信之父张小龙时隔多年的公开亮相,解读了微信的四大价值观。张小龙指出,微信内部未来用户关注了「应用号」,就像关注了 App 一样,这个号不会下发内容,很安静地存在微信里,只提供功能性服务。
2016-01-11 12:32 · 极客公园     
   

“微信之父”张小龙首次公开演讲:新的公众号形态“应用号”将推出,白名单是一个系统“瑕疵”

  微信之父张小龙时隔多年的公开亮相,解读了微信的四大价值观。开发者们可以从中读出微信的哪些态度呢?

  正在广州举行的「2016 微信公开课 PRO 版」上,「微信之父」张小龙现身分享了微信内部的四大价值观,本文根据他的发言速记而成,可能有所疏漏。完整版本会在稍后进行更新。

  1、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

  这句话也是腾讯内部的宗旨。真正把用户价值做到产品里的人不多,很多产品只是以此为口头禅,但微信是真正这么坚持的。

  无论内部外部的「资源互换」合作,往往都是把用户价值放在末位。微信现在最难得的不是做多少事情,而是挡掉多少事情。在微信里不会突然有系统信息出现,会尽量保持系统的纯净。

  早年有些腾讯内部的事,说通过微信官方发一下就可以了,但微信没有同意。

  有一个故事,腾讯微博已经停止运营,但其公众号还在发信息,而且拥有 1 亿粉丝。但这从用户角度来说已经没有意义,对用户只是骚扰,张小龙发现当天就将其关闭了。也就是说,即使是内部的号,只要妨害用户价值,就会被封掉。

  外部也要有公平公正的规则来对待用户。微信不会提供特权,没有可能让好友超过5000人。白名单是系统的瑕疵,比如提高微信红包的限额。白名单从技术上来说其实是举手之劳,本来有这样一个名单,但前不久关闭了,因为这会在用户中会造成攀比现象。如果这个需求真的很强,系统会通过指定规则来满足,而不会以白名单实现。这不是微信产品的方向。

  如果你拥有非常多的粉丝,但不是吸引过来的,而是骗过来的,也违背了用户价值*的考量。微信鼓励用户去退订对他没有价值的公众号,不去关注骚扰自己的信息。

  微信绝不允许骚扰用户,很多人会想用各种方法去欺骗用户,获得流量和点击,但最终会把用户赶走。(张小龙很推崇亚马逊 CEO 杰夫·贝索斯的文章《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2、让创造体现价值

  微信公众平台的目标是让有价值的内容发挥出真正的价值。互联网突破了地理限制,让信息能够触达用户。

  张小龙希望所有第三方开发者思考,想在微信平台上做什么:是为用户做服务,还是做导流的渠道。微信去年花了很多时间去扶持原创。在BBS、博客年代,写得好的人并没有得到足够好的回报。微信把原创作为重要的事来做,好的作者会获得上万的打赏回报。原创更符合微信和用户的价值,下方的广告条分成也会倾向于原创。

  3、让用户用完即走

  从微信角度来说,张小龙反而希望用户能离开微信,去忙自己的事,如果在微信上花太多时间并不是好事。有数据表明,用户花在微信上的时间太多。张小龙发现周围同事对微信都有了「神经质」的倾向,隔一会就去看微信。

  任何产品都是工具,好的工具就是让用户最高效地完成任务,然后离开。外界虽然羡慕微信是「时间杀手」,但张小龙不想让微信里有处理不完的事情。

  用户平均每天进入朋友圈高达三四十次。张小龙希望用户使用微信时,它能够是最高效率的,可以把时间空出来去做其他事情。开发者也要思考,是帮助用户提高效率,节约时间,还是让用户在这里消磨时间。

  张小龙认为 Google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很早就提出让用户搜完即走的理念。

  同样,微信也不鼓励用户加太多好友,一般都要通过验证。其实只要能批量导入通讯录或QQ好友,用户的微信好友一下就会多很多。但微信要让每个用户都要甄别自己加的好友。

  4、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之中

  有些人比我们更着急微信的商业化(也不知道为什么)。好的商业化是不骚扰用户,并且只触达需要这个功能的那部分用户。朋友圈广告上线一年多时间,很多用户不仅不反感,甚至在期待看到广告。当用户有这种心理,微信是比较高兴的。

  张小龙希望微信成功地商业化,但不是骚扰用户或通过流量变现型。微信里看不到启动页广告或者是 banner 广告条,他认为这是比较低级的商业化方式。

  卡券是微信商业化比较好的例子。去年春晚尝试发了很多优惠券,但90%多都没有被使用。新的卡券系统是让好友背书,通过好友关系共享出来。这个新系统上线后,核销率迅速上升,这是多方共赢的事情。比如一个人去丽江住客栈,如果推荐好友过来,好友入住就能得到优惠,这个人也可以获得红包奖励。

  提前透露:新的公众号形态「应用号」或将推出

  张小龙指出,越来越多产品通过公众号来做,因为这里开发、获取用户和传播成本更低。拆分出来的服务号并没有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微信内部正在研究新的形态,叫「应用号」。很多用户在微信里买火车票、电影票,并不需要专门安装 App。未来用户关注了「应用号」,就像关注了 App 一样,这个号不会下发内容,很安静地存在微信里,只提供功能性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