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大股东Naspers:南非报业集团如何成为互联网巨头、如何寻找下一个腾讯?

南非报业的正式名字叫Naspers,这是一个杜撰的词儿,由两个词缩略组成。1915年在开普敦创办的这家报业集团,南非荷兰语(Afrikaans)的名字叫“Die Nasionale Pers”,英文为National Press。
2015-12-29 08:12 · 钛媒体  杰罗姆   
   

  注:腾讯的故事,地球人都知道。但是,拥有腾讯34%股份的腾讯*大单一股东南非报业(Naspers)却始终影像模糊,神秘色彩浓郁,异想天开的阴谋论也始终存在。其实,这家企业的背景相当简单,无非控股结构复杂而已。大家比较熟悉的可能是一个叫MIH的南非公司,早先,在中国出头露面的都是这个名字。这家公司是南非报业的全资子公司,其互联网投资、运营平台。

  钛媒体作者杰罗姆要讲的故事,完全是另一个维度,一个“意外地”找到并拥有了腾讯的传统报业媒体,如何继续寻找下一个腾讯,以及,他找到的下一个腾讯可能是谁?更有意思的是,这个传统媒体本身,也在寻找自己。“南非报业”找到了什么?而南非报业找到的东西,对于总体上正苦苦挣扎的传统媒体,包括中国的传统媒体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这篇*首发钛媒体的万字长文,应该是至今为止关于Naspers最为详尽的解读。在互联网快餐时代,却时不时能在钛媒体上看到优秀深度长文的景象,不得不说,给作者们点个赞吧。

腾讯大股东Naspers:南非报业集团如何成为互联网巨头、如何寻找下一个腾讯?

  上面这张图,是印度媒体上的一幅漫画。印度媒体对于南非报业这位不速之客,百感交集。其巨额投资当然求之不得,但其吸金的能力,也令人望而生畏。漫画中的库斯·贝克手持吸尘器,吸的可全是金钱。

  在开始这个故事之前,我们需要就“南非报业”这个译名达成一个妥协,以便行文:南非报业的正式名字叫Naspers,这是一个杜撰的词儿,由两个词缩略组成。1915年在开普敦创办的这家报业集团,南非荷兰语(Afrikaans)的名字叫“Die Nasionale Pers”,英文为National Press。Naspers这个名字是Nasionale(National)、Pers(Press)两个字的合成词。

  Naspers可以音译,比如可以叫作南思帕斯、南氏帕斯或者南士帕斯,杰罗姆费了些脑筋,除了其中的“南”字音意双关,比较让人满意,其它三个字,乏善可陈。为这样一家开先河的媒体机构取个有意思的中文名,的确不那么容易。那么,笨办法就意译吧——南非报业,如何?

  这是一个名不符实的译名,仅指向过去,不代表现在与未来。但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为什么要羞于面对自己的过去呢?又怎么可以背弃自己的过去呢?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与明白自己要去哪儿,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而本文的整体语境与所有场景,全部关于报业及其哺育的新媒体业。因此,Naspers = 南非报业。

  作为杰罗姆的述评,钛媒体作者杰罗姆自己的地盘,杰罗姆作主,开个玩笑。如果这个中文译名最终被人们接受,那么,这个译名的每一次使用,都将提醒人们注意一个信息:报业集团,也可以演变为超级互联网巨头。

  这是目前世界上*案例:

  一、南非报业的前世今生

  1915年创办的南非报业,曾经只拥有一份报纸。在南非种族隔离的那个黑暗年代,曾经扮演了并不光彩的角色。南非报业已经为此郑重道歉,并洗心革面重新出发。这段历史已经被彻底划上了句号。

  1985年,有一个小伙子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拿了个工商管理硕士回南非。这个小伙子在美国邂逅付费电视,并一见钟情,潜心琢磨,他的毕业论文主题就是付费电视。回南非后,他找南非报业建议创办相关业务,毕业论文扮演了商业计划书的角色。当时仅有报纸、杂志、书籍出版业务的南非报业,欣然从命,由这个小伙子领头,创办了这家公司的 “电子视频娱乐业务”( electronic Video Entertainment business),组建了一家名为 M-Net的公司,在美国之外推出了*个付费电视频道。1993年,8年之后,获得了巨大成功的M-Net上市。在稍早的1991年,有朋友对这个小伙子说,美国出现了一种可以放在车上的电话,十分时髦,于是,他又折腾了一个公司MTN,专门做这票后来将改变世界的移动电话生意,也大获成功。今天,MTN是非洲*的移动运营商,也是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市值*的公司之一。

  从此,南非报业(Naspers)这个名字,就名不符实了,因为,它事实上成了一家拥有广播、影视、通讯资产的报业集团。而且,广播影视类资产无论从业务规模还是发展前景看,都远远超越了传统的报业。1997年,这个有南非乃至非洲“付费电视之父”称号的小伙子以其远见卓识和辉煌的业绩,四十出头当仁不让地被推举为南非报业的首席执行官,接管了整个集团。由此,南非报业的互联网传奇开始了。这个小伙子的名字叫库斯·贝克(Koos Berkker)。

腾讯大股东Naspers:南非报业集团如何成为互联网巨头、如何寻找下一个腾讯?

  (图说:南非报业在开普敦的老旧的总部大楼。不怎么起眼?)

  目前,以市值600亿美元左右计算,南非报业早就稳居全球互联网公司前十行列,京东总市值在450亿美元上下,已经被挤出前十了。这是*的一家总部不在美国、中国这两个超级互联网大国的世界级互联网巨头。前十大互联网公司中,美国六家,中国三家,南非一家。

  库斯·贝克从来不是一个报人,因此,并没有什么报业包袱与情结。南非报业虽然始终是南非*、最有影响力的报业集团,库斯·贝克并没有觉得,这是什么必须坚守的井冈山,他更愿意带着南非报业在数字时代走上不可知的长征路,去寻找属于这个时代的更广阔的天地。他非常明确地认为,报业将走向衰落。他从进入南非报业集团开始,就在为南非报业寻找一片新的天空,寻找一个新的自我。当有机会独揽大权,自己确定方向的时候,库斯·贝克没有丝毫的犹豫,直奔数字世界全速进发。

  1997年,南非报业下属的投资部门MIH 创办了自己的互联网接入服务M-WEB 。斯蒂夫·凯斯在美国创办美国在线,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是在1985年,张树新在中国创办瀛海威,在中关村街头树起写有“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1500米!”巨幅广告牌,在1995年;稍后,1997年M-WEB在南非诞生并取得成功,南非报业迫不急待地在中国也推出了互联网接入服务。还是在1997年,南非报业买入了OpenTV 44.5%的股权,这家公司提供机顶盒操作系统和相关软件。这几项业务,开始都很成功,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包括在中国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仅在中国的这一项损失就达8000万美元,比后来投给腾讯的3200万美元多得多。但是开始的时候,这些项目可都势头生猛。不过,付费电视业务带来的充沛资金,使库斯·贝克有底气可以不断地玩这种游戏,直到他真正找到自己的归宿。在库斯·贝克1997至2014年任南非报业CEO的17年间,南非报业一共投了100来个上规模的互联网相关项目。真正取得成功的,屈指可数。

  翻开1997年之后南非报业的大事记,投资、并购活动的确让人眼花缭乱。这些活动几乎百分百与数字电视、卫星电视、互联网有关,而与传统报业无关。库斯·贝克从来没有兴趣买报纸,而全球各地的报业巨头,哪怕是在数字时代开启很久以后,只要手头有点臭钱,就挥金如土地大肆并购报业资产,然后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报业资产变质,看着自己的钱真的变臭。不少报业*们天真地以为报业将青春永驻,很少有人动真格在转型之路上放手一搏。请注意这个统计意义上的倾向。南非报业找一个与报业没有任何渊源的人来做CEO,也许,正是南非报业在数字时代找到安身立命的根本?也许,这只是一个伪命题,谁知道呢。但是,库斯·贝克的本能选择,的确让南非报业回避了几乎每一个成功的报业集团,都会掉入的陷阱:贪婪地并购报业资产,扩充体能、体量、体重,然后,为其所困。

腾讯大股东Naspers:南非报业集团如何成为互联网巨头、如何寻找下一个腾讯?

  (图说:把南非报业老旧的总部大楼内外改造一下,这三个百里挑一的方案,你倾向哪一个?)

  库斯·贝克早期的互联网投资有成功的,有失败的,100来个项目中失败的远多于成功的。杰罗姆没有兴趣一件件案子理出来具体分析。所有这些案子,如果其中没有十分特别的一宗,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其中十分特别、十分成功的只能是对于腾讯的投资。南非报业目前的总市值,几乎就等于其持有的34%腾讯股份的总市值。腾讯2015年12月23日的总市值是1845亿美元。

  这个故事不用多说,地球人都知道。如果真的还不知道,百度一下吧。1985年,美国论坛报业集团投资美国在线500万美元,赚了三、四十亿美元;2001年5月,南非报业投资腾讯3200万美元,赚了三、四百亿美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膨胀,按照腾讯的发展势头,以及南非报业的投资风格,这个赢利数字,还会进一步变大。

  这个在单一互联网投资项目中所获回报的记录,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一个世界记录,打败所有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南非报业在其官方文件中骄傲地宣称,从买入腾讯股份开始,南非报业只拿分红,从来没有卖出过一张腾讯股票。马化腾本人时不时在减持,但南非报业从未心旌摇荡,无论腾讯股价如何一路狂飚或者瞬间急跌。

  这两个由美国的报业集团在美国、非洲的报业集团在中国分别创造的互联网奇迹,将在新媒体史上留下重要的印记与伏笔。因为,这两个奇迹,只是开始,不是结束。猜对了开头的人们,也能够猜对结尾吗?未必。这也就是本文的意义所在。

  钛媒体作者杰罗姆已经在《默多克急着报料的,会是啥事?》一文中,用一万字解剖了论坛报业完败的经典案例。本文,正是对新媒体史上的第二个由报业集团担当主角的经典案例的解析,至目前为止,南非报业仍然完胜。从现在的趋势看,南非报业还将取得更大的胜利,因为,他们并没有躺在腾讯身上,他们早已出发寻找下一个腾讯了。

  论坛报业与南非报业这两个故事之间有许多共同点,更多的是不同。正是这种共同与不同,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媒体的数字化生存,或者用比较时髦的词汇“媒体融合”,所拥有的前景。传统媒体的数字化生存与媒体融合,充满了变数、可能与诱惑,还有风险。在这里什么都可以发生,也什么都可以不发生。事在人为。

腾讯大股东Naspers:南非报业集团如何成为互联网巨头、如何寻找下一个腾讯?

  (图说:南非报业老楼三个改造方案,都不怎么样。上面这楼,才够气派,做总部比较象样。这是南非报业拥有34%股份的腾讯在建的新总部大楼,在深圳。按说,其中有大约三份之一的面积应该是南非报业的,呵呵,开个玩笑。马化腾会为库斯·贝克留间办公室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