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郎永淳任职找钢网高级副总裁:用寂寞偿还灿烂

郎永淳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他的新身份——找钢网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这位狮子座,讲话温柔地能捏出水的“国民男神”在2015年选择走出体制外的消息,立刻在互联网上炸开了锅。离开的原因,选择的方向都成了大家的饭后谈资。但他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2016-01-13 09:13 · 亿邦动力网     
   

郎永淳任职找钢网高级副总裁:用寂寞偿还灿烂

  离开: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从零开始

  郎永淳告诉亿邦动力网,12月31日他正式离开央视,1月1日正式加入找钢网

  回顾在央视的二十年,郎永淳认为没有遗憾,他表示自己得到了所有的名与利。

  问及选择离开的原因,他向亿邦动力网举了《百年孤独》里的一句话: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这一定是守恒的,在人前是光鲜亮丽的,在人后就要思考怎样慎独、怎样修身,明天才能继续赢得光环。”

  “其实我不是一个好丈夫、好儿子、好父亲。做新闻二十多年,过年都要值班,根本无法陪伴家人渡过哪怕一个春节。所以到了中年的时候,我会思考过往二十年的新闻给我带来了什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新闻可能会让我染上一些毛病,沾沾自喜、自以为是等等;还要思考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我看到了技术的进步,相信互联网一定会对各个传统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冲击。”

  所以,郎永淳最后觉得,做新闻的话是“面”上的工作,涉及领域宽泛;但如果能够在中年的时候换一换,进入一个到具体的行业,做“点”上的事情,更有挑战。“在央视,我已近爬到了媒体的最高峰,如果再能登一次峰,为什么不尝试?”

  对于此次入职找钢网跨界的质疑,郎永淳告诉亿邦动力网“我从来没有停止过跨界,从针灸专业跨界到播音主持,做的都还不错。我一直坚信要学会清零,从头开始。选择加入找钢网,更像是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从零开始。”

  选择:什么才是互联网最能改造的企业?

  离开后对行业的选择,郎永淳只有一个要求:互联网可以改造的最传统的行业。

  由于之前工作的原因,郎永淳与许多传统钢铁企业有着不深不浅的接触,他对钢铁行业有着自己的认知。

  他告诉亿邦动力网,现在钢铁行业仿佛回到了20年前的状态。“20年前,钢材卖1700一吨,现在也是卖这个价。

  “钢铁今天卖到白菜价,对于互联网的电商平台来说是最合适、*的机会,去用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来帮助传统行业提升效率和价值。”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郎永淳此次入职的找钢网作为“找字辈”中的“带头大哥”商业模式清晰:通过连接钢铁生产商、一级代理商与终端、次终端企业,减少中间环节、去除灰色地带等方式,提高钢铁流通效率,再通过金融、物流等方式获得利润。

  郎永淳告诉亿邦动力网,被爆出要离职的消息后,包括移动医疗、新媒体创业、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抛出了诸多橄榄枝,但他只与找钢网进行过进一步的接触。

  郎永淳笑称,找钢团队都自称“土鳖”,但在他看来其实这种“土”才是能与传统产业的气质相吻合的,更能够了解传统产业,更接地气。

  “不同于北京备受瞩目的互联网创业团队,找钢网几乎是默默地在上海快速发展,做成一个钢铁全产业链的电商平台,还聚集着最强的技术团队,这说明整个团队是值得信任的。”

  外界纷纷揣测找钢网到底下了多少血本才换来郎永淳的青睐,但郎永淳自己则表示选择加入,主要是出于对自己未来的判断、对找钢团队认可以及与整个当下环境的节点相契合。

  “如果仅想利用好我的价值,我想我去任何一家B2C的企业,面向所有的终端消费者都可以直接进行转化,不是更好更直接么?”

  他告诉亿邦动力网,当下要面对的*挑战是自己对行业的陌生。“尽管之前对行业有一些了解,但是现在是要深入其中,就需要从一点一滴学起,工厂、货站、仓储是怎么回事儿都要了解。因为你要从事服务产业链的工作,那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必须要了解,至少要跑一遍才行。”

  加入找钢团队后,郎永淳主要在北京工作,与上海同事的沟通也是他略微担心的事情。

  但是在与CEO王东关于“信任”的话题进行探讨后,他把这方面的担心放下了。

  接下来,郎永淳有着自己的规划,要和找钢网一起,做到更好的发展,更好地为全产业链的客户提升价值。“*要从内部更好地做服务;第二在沟通上,包括品牌的建设上,做好一系列推广的工作,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到找钢网模式的先进性,这种多营模式的意义,认识到这个模式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产业的变化做出有力的推动。”

  未来:希望自己不发烧

  作为首席战略官,未来郎永淳主要负责公司的公共事务体系建设,战略研究与规划相关工作。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今年火热的B2B行业,郎永淳表示:“不管行业怎么热,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至少找钢网不会发烧。”

  郎永淳分析称,就钢铁产业来说,在国家层面上已经非常清晰了,压产能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在这样一个严酷的环境和局势之下,互联网企业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优势。”

  郎永淳认为,除了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周边的一些国家,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沿途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需要大量的钢材,如果通过跨疆域互联网的企业可以把信息做到匹配,让中间的链条和交易的环节被压缩掉,把一些产能做一些疏解。

  “比如去年六月,找钢网在韩国开设办事处,将中国制造钢铁输出韩国;今年也会在新加坡、越南、迪拜都将开启业务。”

  同样对于今年被频繁提起的“供给侧改革”,郎永淳认为电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供给侧的改革无非是让现在的生产符合提出的要求:一个是去库存,一个是降产能。电商是没有疆域限制的,信息更加对称,更加快捷。”

  郎永淳告诉亿邦动力网,以前因为信息不对称,所以需要许多环节、渠道去进行销售,反应的速度与时间都会有滞后。而今天有了互联网与电商之后,这些都不成问题,一个是会让销售更加正常,效率会有所提高,因为供应链条变短成本也会降低,跨的疆界也会更大;另一个是市场的需求通过平台的反应更加精准,然后企业就会来及时调整自己的结构,生产的精准性就有所提高。所以通过互联网这种跨疆域的销售,可能对去库存和降产能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这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只有通过全产业链平台的打造,才有可能反向推动生产结构的调整、产品的优化、效率的提升,最后才能让环境保护落实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中。”这是郎永淳一直在提的一句话,大概也是他最终的希冀吧。

  【事件回顾】

  前央视主播郎永淳入职钢铁B2B平台“找钢网”任职首席战略官,负责公司的公共事务体系建设,战略研究与规划相关工作。据了解,找钢网于2016年1月4日对外宣布,完成超过10亿元的战略融资,投资方暂未透露。但据一位接近找钢网的人士透露,找钢网本轮战略融资为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郎永淳称,要和找钢网一起,做到更好的发展,更好地为全产业链的客户提升价值。“*要从内部更好地做服务;第二在沟通上,包括品牌的建设上,做好一系列推广的工作,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到找钢网模式的先进性,这种多营模式的意义,认识到这个模式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产业的变化做出有力的推动。”

  据了解,找钢网于2016年1月4日对外宣布,完成超过10亿元的战略融资,投资方暂未透露。但据一位接近找钢网的人士透露,找钢网本轮战略融资为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郎永淳1971年7月23日出生于江苏睢宁,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主持人。1989年,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专业,并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毕业后,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学习。1995年进入央视,开始主持午间节目《新闻30分》,期间多次主持央视大型新闻专题类直播节目。2011年9月开始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担任主播。2015年9月2日,正式从央视离职。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郎永淳一直较为关注互联网领域,曾关注、投资过多家互联网相关项目。2015年12月,生鲜电商味道网对外宣布其获得包括郎永淳在内的3300万元A轮投资。

  据悉,2015年,B2B从信息交互时代(B2B1.0)转入在线交易时代(B2B2.0)。其中,B2B1.0时代,平台主要盈利模式为广告服务,代表企业有阿里巴巴慧聪网、上海钢联等;B2B2.0时代,B2B平台则开始转向通过供应链金融、物流等服务模块盈利,代表企业为找钢网、钢银电商、快塑网、化塑汇等。

  业内人士向亿邦动力网分析称,2015年,钢铁行业垂直B2B平台取得较为广泛的关注。这与钢铁作为标准品、客单价较高、传统领域中产能过剩较为严重致使求变需求增加有关。找钢网作为“找字辈”中的“带头大哥”模式较为清晰。即通过连接钢铁生产商、一级代理商与终端、次终端企业,减少中间环节、去除灰色地带等方式,提高钢铁流通效率。通过金融、物流等方式获得利润。

  其同时表示,因模式需求,金融与物流就成为了找钢网最为倚仗的模块,而投资B2B垂直平台,扩大找钢网金融、物流的利用率便成为其*路径。找钢网此前也一直比较关注工业B2B的垂直平台,其成立胖猫工厂,先后投资了包括找油网在内的多家B2B平台。

  郎永淳此次入职找钢网,一方面可以提高找钢网在社会层面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郎永淳在投资领域的专业度,对团队起到提升作用。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2015年多家To B类企业获得10亿级融资,其中,找钢网获得10亿元以上、慧聪网融资8亿元、纷享销客则在12个月内获得10亿元左右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称,多家B2B平台就势设立投资机构,对业内初创企业战略投资,是为了跑马圈地,建立属于自己的所谓“生态圈”,一方面可为旗下金融、物流业务铺路;另一方面,也可抓紧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