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农村对电商的接受度超乎想象,90%订单在线上完成

对比村淘和京东,在乡镇市场,没有店面,便没有了没有支点,即使用户想在线上下单也一般会先先选择实体店看看商品。加上乡镇的宗族人情社会,没有一个支撑点,就别想着做农村电商。在这一点上,传统电商是一个巨大的软肋。
2016-01-14 13:26 · 品途商业评论  矮脚虎   
   

  趁着在绵阳调研门店之际,周末花了两天时间到绵阳的安县和三台县芦溪镇调研了农村电商的发展情况,发现农村对电商的接受程度超乎想象,其中安县一个苏宁易购服务站的销售是90%在线上下单完成的。

  130平方米的800万销售

  1月8日下午5点飞机降落绵阳南郊机场,随后绵阳公司派人送我去安县,因为那边有一家苏宁易购服务站,虽然在县里面,但按照市场级别划分已经属于农村电商。到达安县的时间已经过了晚上6点,大家都没有吃晚饭,于是抓紧时间进行了2个半小时的现场访谈。

  安县店的面积有130平方米,一个店长加两名营业员,店长是1989年出生,进入苏宁的时间为两年,此前在绵阳市区苏宁门店工作。这个店2015年2月中旬开业,到目前已经超过11个月,也是苏宁首批开设的服务站。

  不管是从人效还是坪效,苏宁安县店的成绩超乎想象。去年11个月累计销售超过800万元,如果按照全年销售来算,肯定超过900万,即是单人产出超过300万元,而坪效也是非常高,因为店面只有130个平方。

  90%的订单在线上完成

  详细询问了该店每个品类的销售数据,每个品类出样的商品型号,以及每个商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情况,因涉及到商业机密,这部分数据不能对外传播,此处略过。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安县店800多万的销售,有90%的订单是在线上完成的,这其中绝大部分是代客下单,而当地居民自然线上下单不算在此列。如果算上当地居民的自然下单,该店辐射区域的销售额肯定超过1000万元。

  解释一下代客下单,即是用户到店里选购商品,体验商品的各种性能,同时营业员会打开线上平台比较各电商之间的价格差异,帮助他在苏宁易购的线上进行下单,物流快递送到该店后,由营业员送货到用户手中,这部分的订单即是占到90%。

  这是一个极其典型的购物流程,尤其是在农村市场中,用户先是有购物需求,到苏宁易购服务站进行线下选择和体验,同时开放线上平台价格和机型,使用户有更大的选择范围和空间,用户绝大多数会选择线上机型,然后由营业员进行下单,并进行物流配送和售后安装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