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密中国以色列跨国“婚恋潮”:百度阿里等直投,三大投资路数起步“很美”

在创业和投资领域,中国与以色列之间的“联系”正在日益紧密。在中国的投资圈里,“以色列热”成为一个新现象,并具体体现在生命科学、清洁能源、医疗、金融、软件等科技领域。
2016-01-14 13:14 · 腾讯科技  徐安娜   
   

  研究结论:

  1.中国公司和投资者,格外关注以色列在科技领域的优质创业项目,随着当地政策的鼓励,中国对以投资的更大窗口已经展开;

  2.以色列高科技+中国资本和市场,被创投领域视为经典的“互补组合”。但我们需要正视双方的环境差异,以及以色列公司高科技背后的短板;

  3.本地化是中国投资者进入以色列的一道门槛。与当地的风投机构合作,或聘请更具经验的本地投资操盘手,是目前被证实的跨国投资“捷径”。

  序·跨国“婚恋潮”:中国资本+以色列创业者

企鹅智酷|解密以色列的“中国投资潮”

  图片来源:企鹅智酷

  在创业和投资领域,中国与以色列之间的“联系”正在日益紧密。在中国的投资圈里,“以色列热”成为一个新现象,并具体体现在生命科学、清洁能源、医疗、金融、软件等科技领域。

  近日,以色列知名研究机构IVC与国际律师事务所Meitar联合推出的一份《以色列高科技退出报告》显示,2015年,以色列高科技退出总额超90亿美元。其中软件行业退出总额最高,几乎占了退出总额的一半,其中一家名为Fundtech的金融科技公司以12亿美元被收购。

  过去一年,收购以色列收购高科技公司的资本53%来自美国,30%来自以色列本土,来自亚洲的占比5%,这其中印度贡献了2%,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贡献了3%。

  在3%这一数字背后,有更大的趋势性利好,值得我们关注。随着以色列政府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国投资者的激励机制,包括税收优惠(对位于以色列的企业或与以色列关联的企业所进行的投资资金收入所得,免除所有税负),及15%的投资损失保护机制。中国资本未来对以色列企业的投资并购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Meitar律师事务所合伙人Dan Shamgar日前接受企鹅智酷*专访时表示,目前涌入的中国资本,包括机构型投资者、高科技企业和政府投资者,对以色列的投资基本都是“战略投资”,很少有纯粹的财务投资。有些即便在现阶段看来是财务投资,但对于未来,来自中国的投资方,表达出更高的战略层面兴趣。

  2006-2015年以色列高科技企业退出每年退出数量和总额,图片来源:IVC-Meitar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