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女性餐饮企业家大全:张兰的俏江南,王慧敏的小南国

且近日关于餐饮女企业家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净身出户”,与俏江南再没任何关系;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遭西安饮食并购毁约;小南国董事长王慧敏带头发起供应链平台众美联,斥资投资餐饮供应链整合电子商务平台的消息沸沸扬扬。
2016-01-15 09:20 · 亿欧网  李小双   
   
女性

  据国家统计局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表明,我国两年前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法人单位已达20万个,从业人员691.6万人,其中女性从业者占有绝大多数,但在*层面,餐饮界女性企业家数量却明显少于男性。

  且近日关于餐饮女企业家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净身出户”,与俏江南再没任何关系;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遭西安饮食并购毁约;小南国董事长王慧敏带头发起供应链平台众美联,斥资投资餐饮供应链整合电子商务平台的消息沸沸扬扬,就此亿欧网盘点餐饮界那些有代表性的女性企业家们。

  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白手起家,23年辛苦创业最终被迫“净身出户”

renwu-zhanglan.jpg

  张兰,俏江南创始人,实实在在的女强人,早年留学加拿大获得*桶金,1991年回国后进入餐饮业,经过为期十年的餐饮经验与资金积累,于2000年斥资6000万元创办俏江南品牌餐厅,定位高端餐饮品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2008年下半年张兰结识彼时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并接受鼎晖资本投资。张兰个性张扬,说话直接,情绪容易激动说些得罪人的话,遂与资方关系处理的不是太好,又由于后续发展陷入不利形势,投资协议条款被多米诺式恶性触发:上市夭折触发股份回购条款,无钱回购导致鼎晖启动领售权条款,公司出售成为清算事件又触发清算优先权条款。最终,霸道女总裁被资本游戏套牢冻结账户,被动无奈下最终被迫“净身出户”。

  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投资1.8亿建设中央厨房,收购对赌遭毁约

renwu-liujingjing.jpg

  刘京京,嘉和一品董事长,创业23年,从外贸生意做起,历经期货交易,2000年扎入餐饮行业,2003年SARS来袭餐企被迫停业,2004年创办嘉和一品,以粥为特色,先后创建过三代中央厨房,力求标准化运作及管理,并尝试外卖等形式提升营业额。在其第三代中央厨房建成后花费掉1.8亿元,2015年与西安饮食签订100%股权对赌协议,协议期间,因嘉和一品花费资金与格力董事长搭建乐栈平台和设备,导致说好的收购遭毁约。在2015年的餐饮业,是否建设中央厨房以及产能和成本话题讨论尤为热烈,刘京京因此成为话题人物。

  小南国董事长王慧敏:香港上市,参与众美联联盟,投资餐饮供应链电子平台

renwu-wanghuimin3.jpg

  王慧文,小南国创始人及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从1987年四张桌子创立小南国品牌开始,经过29年发展,中餐业务已于2012年7月4日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通过集团化运作,覆盖中餐、甜品、饮品等多种业态。期间,个人投资创立酒店、烧烤、SPA等休闲生活服务类项目,组成上市公司板块和非上市业务板块的多业态、多品牌的市场布局。2013年,其与味千拉面、外婆家、新辣道、避风塘、净雅、眉州东坡、向阳渔港等40余家中国一线餐饮酒店品牌企业共同发起创立中国餐饮酒店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众美联,并与1000家中国各地区餐饮品牌企业达成战略合作。2015年6月与窝窝合并成立“众美窝窝”。目前,其除了是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小南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是众美联联合创始人、众美窝窝集团董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