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杨向华:对网大不定方向不设限,尊重市场和创作者

近日,记者对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进行了*专访。他表示,爱奇艺会把内容的选择权交给观众,期待网大制作方有更多的营销推广,在他看来,网络大电影的未来可能是一个高达几百亿的大市场。
2016-01-18 10:46 · 娱乐资本论     
   

  2015年,在视频网站付费“风口”之下,网络大电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这背后,是爱奇艺等渠道方“真金白银”的扶持。

  2016年,爱奇艺对于网大的付费分账规则是否会改变?什么样的网大更容易获得平台的推荐?网大这一商业模式能否持续发展?

  近日,记者对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进行了*专访。他表示,爱奇艺会把内容的选择权交给观众,期待网大制作方有更多的营销推广,在他看来,网络大电影的未来可能是一个高达几百亿的大市场。

  “网大是视频网站的一种相对良性的商业模式”

  记者:对于爱奇艺来说,比较中意的网络大电影类型是什么样的?或者说标准是什么?

  杨向华:我们不定方向,主要是由市场来定。我们一方面不引导,一方面不限制类型,让创作者自己来决定方向,应该各种类型都有,兼顾各种不同的人群。

  记者:什么样的网络大电影你们会选择重点推荐?

  杨向华:我们内部现在是有一个评级机制,大家一起来看片子,包括负责运营的,负责市场宣传的,大家一起来看这片子,然后打分,符合我们要求的,我们就会给他更好的支持。这是一个初选的,最后还是看上了平台之后的用户反馈、播放量、评分等,我们有自动推荐机制,相关的人看得多了,曝光的机会也多。

  记者:您看好网络大电影的商业模式吗?

  杨向华:在视频网站的几种模式中,我觉得这是一种相对理性、良性的模式。大家一起去抢头部剧,这种模式对谁都不好,对这个产业也不好,对平台也不好,对于内容方其实也不好。我们倡导的这种方式,其实说实话就是向Netflix学习。

  接近60%网大可以收回成本

  记者:会不会对一些网络大电影提供保底分成?

  杨向华:目前我们没有保底,爱奇艺是一个和院线一样的平台,大家相互间有一个健康的分帐比例。

  记者:对于付费,你们是怎么确定他们有多少付费用户是为了网络大电影来付费的,有没有可能设置特别的算法?

  杨向华:没有,我们其实很简单,为了使算法简单,只要是会员,用户看一次超过6分钟我就给他算钱。分成从一块五、两块、两块五不等,取决于你有没有制作质量,有没有自己做营销推广等各方面的因素。

  记者:是否会有阶梯的设置?

  杨向华:对,有阶梯,也不同的分帐比例。首先内容的引入是开放的,只要符合我的最近的要求,就是60分钟以上,故事结构完整,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这几个要求就好了,就能上线。上线之后,我们会根据内部的评价标准,使得有一些好作品会有一些额外的支持。

  记者:如果新用户是因为某一部网络大电影而购买了会员,爱奇艺监测到了,会给那部网络大电影更多的分账吗?

  杨向华:不会,因为不是这样的机制。采用这种模式的话,老会员怎么办,怎么分,就复杂了。所以我们就很简单,不管老会员,还是新会员,点播网络大电影,都会有同样的分账,毕竟会员享受了服务。

  记者:有报道说,网络大电影投资收回成本的比例在50%左右,是这样吗?

  杨向华:其实我没有具体的数字,我是问了一些合作伙伴,包括一些发行的合作伙伴,可能接近60%。

  记者:但会不会是那种全平台发的网大,才更愿意自主营销推广?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会不会相应地降低补贴的标准?

  杨向华:制作方会衡量,独播合算,还是全网播合算。我们大部分合作伙伴说,因为我们的会员人数多,所以有时全网的分摊收入加起来都不如我们独播多。

  记者:目前单纯网络大电影这一块,爱奇艺是否仍没有盈利呢?

  杨向华:基本上是的,目前阶段还在培养这个市场。

  记者:这样的“补贴”未来会不会停止?

  杨向华:其实现在也没有补贴了。只是说基本上不留什么利润。

  记者:网络大电影在爱奇艺的整体布局上处于怎样的位置?

  杨向华:这一部分目前是我们的付费业务里的重点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业务模式。甚至未来其他的视频内容,都有可能尝试类似分帐的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