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色情+VR,虚拟现实产业会成为下一个“快播”吗?

为了不让虚拟现实产业的厂商无意中成为成为下一个快播,完善相关制度势在必行,而这对整个VR产业来说,不是限制,而是保护。唯有任其生长,才是*的伤害。
2016-01-21 15:44 · 品途商业评论  歪道道   
   

  最近的一年里,虚拟现实正在越来越受到关注。根据业内预测,VR市场的未来将是不亚于移动互联网的万亿级市场。在很多人看来,随着15年的过去,智能手机浪潮将会结束,而虚拟现实技术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行业蓝海,成为新一轮的爆发点。

  但是移动的虚拟现实目前也存在非常多的瓶颈,而这些瓶颈几乎都是来自于技术方面。虽然如此,包括行业在内,绝大多数人依旧对虚拟现实有着非常大的期待,而随着腾讯、乐视、小米等巨头涉足,加之创业型VR企业的迅猛发展,人们对解决这些问题似乎越来越有信心。

  虽然在目前来说资本市场遇冷,但对虚拟现实的投资却一直都热火朝天。有人预言,在国内,随着新一轮的产品陆续上市,2016将成为虚拟现实硬件大规模普及的元年,虚拟现实中最为主流的VR眼镜也将迎来极大的爆发,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而在这场白热化的竞争中,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

  VR行业会不会再现小米模式的神话?

  现在的虚拟眼镜市场,其实与当初的智能手机市场有着几分相似,价格偏高,受众偏中高端。正处在酝酿爆发的前夕。而VR设备的价格成本却一直都是行业爆发的阻力之一。虽然市面从十几元的纸盒VR眼镜到上百的塑料VR眼镜都有,但稍微使用过的人都能明白,这种VR眼镜或者说头盔,就跟手机时代的功能机是一个水准。远远达不到VR“智能机”的水平。真正以性价比和功能打动的人心的VR眼镜,目前并不多见,这其涉及到各种的技术成本问题。

  以VR技术相对成熟的公司之一Facebook为例,其旗下Oculus公司的虚拟现实头盔OculusRift(消费者版本),它的价格高达 599美元(约合人民币3927元),这是绝大多数可称之为真正VR设备的真正价格。不仅如此,想要真正体验VR产品带来的冲击,很多时候可能还需要一台高性能的PC。如果你不是资深玩家,很难迅速对这样的VR产品产生黏性消费需求。而这个时候,价格亲民、移动不受限的VR一体机就成为强烈的需求。所以,在VR爆发前夕,走小米模式似乎更有机会。而且国外VR产品虽然技术上较为成熟,但国内厂商也具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那就是就是本土化。想VR这种需要本土化内容支撑的产品,国外厂商很容易水土不服。

  国内有些厂商也敏锐的嗅到了这一点,目前市面上同类厂商暴风、乐视、腾讯、睿悦信息Nibiru、3Glasses等,从近期的市场动作中都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将目标瞄向了中低端VR市场,与此用时,他们也并未停止研发推出高端VR设备的步伐。以睿悦信息Nibiru为例,依靠积累的技术经验和数量庞大的内容合渠道,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推出了伏翼Pro系列产品一体机。比如从其目前正在大量出货的伏翼 omimo一体机, 到正在京东*的千元VR设备伏翼Pro X1 ,都在引发鲶鱼效应,让VR设备的价格更加亲民。同时根据业内信息,其在 4-5月份也即将推出Intel高通高端娱乐一体机。而这并不是个例,其他国内的VR公司们,也都在做着同样类似的事情。

  这种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和小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彰显出各家的野心着实不小。所以2016年虽然是VR技术爆发的一年,也必然是激烈厮杀的一年。而这种场景与智能手机市场方兴未艾的时期极为相似,在智能手机偏高的时期,那时候小米就是利用这个打法,结合强力的营销手段,创造了智能手机行业的神话,让整个智能手机产业成为最为最受瞩目的行业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