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侯为贵执掌中兴30年:留下了哪些荣耀和遗憾?

从企业整体上看,中兴仍然是非常成功的,它与华为携手,将通信设备这个全球高科技行业的“明珠”上刻上了两家中国公司的名字,并且将北电、西门子、朗讯、阿尔卡特、NEC等欧美日豪门逐一挑于马下。
2016-01-29 08:36 · 腾讯科技  冀勇庆   
   

侯为贵执掌中兴30年:留下了哪些荣耀和遗憾?

  今年3月29日,已经74岁的侯为贵将正式退休,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中兴通讯董事长。老帅的离开,留下了无尽的荣耀:他留下了一家全球通信设备行业前四强的地位,留下了一家超过千亿的中国企业。当然,也留下了些许的遗憾:在与同城老对手华为持续多年的缠斗中,中兴最终还是落后了一个身位。

  执掌中兴30年,所谓企业如人,侯老爷子给中兴留下了稳健、宽厚的企业文化。业内人士形容中兴就像勤勤恳恳的老黄牛,总是耐心寻找着各种机会,但是从来不会冒进。而同城对手华为则更像狼群,只要闻到猎物的味道,就会奋不顾身地扑上去。

  作为一名通信行业记者,老冀曾经多次采访过侯总,发现如果不是在正规的商务场合,侯总一般都穿一身蓝色的工装服,看起来与一名资深工程师没有什么差别。

  老冀还记得2012年6月在北京专访侯总的时候,他就穿着蓝色工装服。那个时候的中兴正处在非常艰难的时刻,不仅各项业务增长乏力,还爆出巨额亏损。我问侯总怎么应对这种局面,他笑着答道:

  “这些年来我所遇到的困难的决策,就是如何达成市场占有率和利润之间的平衡,这个还是有难度的。我们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老是要求当期利润,利润对于股价的影响也是很直接的。这样也就使得我们的投入受限制了,特别是有点风险的地方。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怎么把两者平衡好一点。去年我们在市场上的投入多一点,利润就下降得多一点,投资者就很有意见,股价就往下打。”

  虽然侯总在专访的时候一直都是笑着说这话的,不过之后却是甘苦自知。当年,中兴内部也有讨论是不是需要裁员以降低成本,让业绩好看一些。而侯总却坚决否决了这个提议,他要为中兴未来的复兴留下火种。“我们还是强调稳健和和谐,把员工的利益和发展放在*位,这一点很重要。”

  还是在2012年,中兴将全球运营商业务从过去的四面出击调整为“大国大T”,并选派精兵强将参与美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高达70亿美元的4G招标。一时间,Sprint总部所在的堪萨斯小城里,几乎所有的酒店和中餐馆都爆满。

  由于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很多参与这个项目的中兴人都认为这次肯定能分得一杯羹,而侯总听完汇报之后却淡淡地说,“拿不到也没关系,先尝试一下”。最后由于各种原因,中兴果然没有拿到这个大单,不过由于与Sprint建立起了较好的关系,如今Sprint已经成为中兴在北美的*大客户。

  还是在2012年6月的那次专访中,老冀问侯总对终端业务怎么打算,侯总也向老冀感慨:“苹果是2005年才开始做终端的,2007年产品才进入市场,才不过做了7年,而我们已经做了14年,我们跟他们的差距却那么大!这个也给我们很大的教训,终端其实是消费品,我们在这个方面的积累还是比较少。”

  侯总当时提出了两个想法,一个是中兴终端要在中高端市场形成突破,另一个就是要建立新的社会渠道。即使从3年半之后的今天来看,侯总的想法仍然非常有预见性和正确。可是,中兴终端真正的组织和战略调整,却一直拖到了2014年1月份。由于这个耽搁,过去在终端上压华为一头的中兴反而被赶超。

  当然,从企业整体上看,中兴仍然是非常成功的,它与华为携手,将通信设备这个全球高科技行业的“明珠”上刻上了两家中国公司的名字,并且将北电、西门子、朗讯、阿尔卡特、NEC等欧美日豪门逐一挑于马下。有业界人士评价,中兴和华为是*在全球主流行业打败了全球主流公司的两家中国公司。

  再过两个月,侯老爷子就将带着无尽的荣耀和些许的遗憾转身离去。老冀觉得,接班的年轻企业家们在继承他的坚强意志的同时,也需要拿出魄力做出更大的挑战,以应对未来的挑战。而这样的改变,也是送给侯老爷子*的礼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