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个月估值20亿,摆在马东面前的问题:如何谨慎地花掉这笔钱

2月24日,《奇葩说》的制作公司米未传媒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基石资本,具体金额尚未透露,但公司估值达到了20亿元人民币。当人们正在讨论现在是不是内容创业的黄金时代,马东和他的“奇葩团队”证明了好内容的商业价值。
2016-02-28 11:33 · 钛媒体  王玄   
   

5个月估值20亿,摆在马东面前的问题:如何谨慎地花掉这笔钱

  现在摆在马东面前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谨慎地花掉这笔钱。

  2月24日,《奇葩说》的制作公司米未传媒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基石资本,具体金额尚未透露,但公司估值达到了20亿元人民币。当人们正在讨论现在是不是内容创业的黄金时代,当各大视频网站都说要发展原创内容,马东和他的“奇葩团队”证明了好内容的商业价值

  其实米未传媒压根不缺钱,公司自成立起就有盈利,上一轮的融资也没有用完。钛媒体曾报道,去年9月,马东刚带着《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商务总监刘煦出来做米未传媒,就拿到了创新工场*额的人民币投资。(马东出任联合创始人、CEO,牟頔和刘煦分别担任联合创始人CCO和联合创始人CMO。)

  那么现在米未传媒为什么又要融资?打算将这轮融资用在哪些地方?米未传媒也要投资其他内容制作公司?本周五,马东在北京朝阳公园旁的办公室内,解答了钛媒体等记者的这些疑问。

  还没具体计划,就拿到融资了

  关于此次和基石资本的合作,此前马东表示: “我们接触了多家投资机构,选择基石主要是因为其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布局与米未传媒长线战略发展达成了一致。基石作为一家大型基金对目前的米未传媒来说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

  资料显示,基石资本目前管理基金的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被投企业中,TMT领域企业占很大一部分。基石资本在2013年成立了一只电影投资基金,投资了《白日焰火》、《黄金时代》等影片。其合伙人林凌曾表示很看好社会的娱乐化发展方向。投资“请在90后的陪同下观看”的《奇葩说》,就是基石涉足年轻人节目的一次尝试。

  因此,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非常顺利。用马东的话说,“没有讨价还价,这就是我想要的条件,然后有人接受,最快把它做完。”在所有抛来橄榄枝的投资机构中,基石资本是“最初的,也是最坚定的、最快的”那一家。

  有趣的是,马东并没有带着具体的计划书去和基石聊融资的事,因为马东不是想好了具体要做什么事所以找融资,不是像其他公司那样是要“等米下锅”所以融资,而是现在融好资了,正在“找米下锅”。在他脑中的是一个清晰的方向和目的,至于怎么朝着那个方向走,还在考虑中。“我一直跟我的投资者说,我知道我们要往北走,但是这一路上会经过哪些,我还会看一下。”

  这些都是需要花钱的地方:新IP和投资

  米未的主要盈利来自于节目制作的广告收入、艺人经纪,目前已经开始投资公司。其中,《奇葩说》第三季整体招商金额突破3亿,赞助类广告包括一个冠名、一个联合赞助和三个行业赞助。由于《奇葩说》的IP属于爱奇艺,广告收入采取“保底分成”的方式。

  公司一直在盈利,眼下也没有具体需要花钱的地方,外界可能会认为这样的融资没有必要,但马东认为现在还没到回报的时候,融资也是团队价值的体现,而且马东希望能把米未做成“一个密度大于体量的一个内容的原产地”,“一个扎实的公司,而不想把它变得那么大。我不会因为钱在这,就去看看哪有商业机会,我宁愿放在那理财,也不会去做冒险的投资。”以后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

  首先,公司正在制作新IP,新IP将登陆优酷土豆,具体内容未透露。鉴于优土在UGC、PGC方面的优势,新IP会和《奇葩说》完全不同。正因为一部“现象级网生综艺”的成功难以复制,米未传媒之后推出的IP是否能继续满足受众对于“有趣”的渴望?

  对此,马东表示新IP确实让团队“很纠结”,新IP突破了《奇葩说》的舒适区域,面临更大挑战。“我们的初心是要做好玩的东西,那这种好玩的东西有时候自己并不那么熟悉,但还要有极强的兴趣。一个题材大家觉得不嗨,那不如去做一个更嗨的,但也更没经验。人在舒适区域里的状态远不如人在学习区域里面的,所以我们会努力使导演进入学习区。”

  和《奇葩说》一样的是,新IP也必须“有价值输出”。在马东看来,价值主张是所有节目的前提和基础,所有形态的节目都有价值主张。《奇葩说》既是一个娱乐节目,也是一个有价值主张的节目。同理,《非诚勿扰》也不只是一个相亲的节目,而是一个价值观冲突的节目,《非你莫属》也是如此。

  据悉,米未传媒目前大部分人力仍围绕《奇葩说》展开工作,但新IP正在探讨中,也需要“招兵买马”。马东透露,目前米未传媒有80多名正式员工,其中有50多名导演,现在团队还在继续扩招。

  其次,米未传媒还会将一些钱用在投资上。马东表示,米未传媒一直在投资一些内容制作公司,其中最主要的是看双方团队的价值观是否统一。至于米未传媒的价值观,马东说是“不止有趣”,“给社会带去有趣,这就够了”。其他考量标准还有这个团队的原创生产能力如何等。投资之后,会把米未传媒现有的经验和资源嫁接到被投公司上,但是米未并不会因此就转型做投资公司。

  谈粉丝经济:核心是内容,而非明星

  无论是老奇葩也好,新IP也罢,马东在做这件事时底气十足是因为他看好娱乐文化事业的未来发展。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使整个社会已经到了可能“娱乐至死”的阶段,加之没有西方的宗教文化,中国未来会朝着“享乐、精致、从容、优闲地度过一生”这个精神方向发展。“这是大的背景,我觉得这个背景如果不出大的问题,我们狂妄地说一句,五十年不会变。”所以马东认为,在这个背景下,对娱乐产业投入更多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同时,马东观察到当下视频行业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在这些变化中,米未传媒要去探索新的可能性:一是录播和直播、游戏和电影的界限都越来越模糊时,内容生产会有新的可能;二是和粉丝的互动会产生很多商业机会和服务。以《奇葩说》这个品牌为例,马东估计《奇葩说》的粉丝有1000万左右。节目在向粉丝传递了价值观和愉悦感的同时,希望和粉丝建立更好的关系,在和粉丝的互动中“长出个”生态:

  “有很多人做生态,有很多人做粉丝经济。但是粉丝经济的核心不是你想给你的粉丝什么他就要,而是他到底想要什么,这是互动过程产生的,你得让它长,所以真正的生态一定是长出来的,而不是种树种出来的,当然你不种肯定不行了。”

  在这个过程中,米未传媒要做的就是提供内容,通过好的内容打造有价值观的生态,因为内容才是粉丝经济的核心,才能带来商业效应。

  “粉丝喜欢一个明星,有很多明星认为那个粉丝就是喜欢我本人,粉丝也会觉得我就是喜欢这个明星本人,但是其实不是,粉丝喜欢的是这个明星所带来的内容,或者是明星在内容的表现形式,要不然很多人为什么突然开始爆红,是因为我们喜欢这个角色。”

  最后,马东还谈到从央视、爱奇艺最后创业做米未传媒,这十几年来的变化就是“没有变化”。 “我觉得我最满意自己的一点就是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一直都是好奇心驱使,没什么太大的变化,我干着干着就完了,好奇心这一面一直磨的比较没有太钝化,但是想保持不钝化,就是要不停地改,所以我也不知道改成什么样了。 ”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