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无股权不富,新三板将是下一个结构性造富机会

什么是结构性造富机会?“就是顺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而有所作为。就像前十年,大家谁买房子谁赚大钱,你不买房子,现在买就是买不起。”未来谁有新三板市场中五十到一百家公司的股权,升值空间肯定是非常高的。
2016-02-29 16:16 · 投资界  Fisher   
   
人无股权不富,新三板将是下一个结构性造富机会

  关于新三板与互联网股权融资的结合,恐怕没有人比朱鹏炜考虑的时间更长,思考得更为深入。

  从平台成立之初,众投邦的定位就非常明确:“专注于新三板的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其实在做众投邦之前,朱鹏炜考虑了很长时间。投资项目的本质是要赚钱的,哪个阶段赚钱的效率最高,安全边际最高呢?在慎重分析后,众投邦确定了两点选择项目的标准,一个是成长期、一个是新三板。朱鹏炜说,之所以如此定位,是出于对投资人和企业需求的考虑。

  对于VC成长期的项目,商业模式基本成型,但是收入规模不大,企业急需用钱支持这种商业模式的持续运营,拿到钱之后,收入和规模就能够快速增加。比较而言,VC期的项目,一般投资年回报率都在50-100%,而较成熟的PE阶段,年化回报率能达到20-30%左右就非常不错了。朱鹏炜认为,处于成长期阶段的企业未来成长空间非常大,在这个阶段投资,投资人所获取的利润也是最高的。

  新三板可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

  除了成长期,众投邦选择项目的另一个标准是拟挂牌或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朱鹏炜认为,哪怕短期流动性或者交易活跃性不够,也不能阻碍它未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在新一届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后,目前我国已有6500万家中小企业,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基础。这些企业未来都需要资本化,所以,新三板未来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中心。

  而相比之下,现在的资本市场架构图是倒三角形的,上交所市值20多万亿,深交所10多万亿,新三板却少得可怜,总市值才1万亿。这种结构是不合理的,未来有可能是正三角形的构架分布,新三板市值从一万亿到未来的上百万亿。新三板将会诞生一批伟大的企业。就像纳斯达克造就微软等知名企业一样,未来大量增长好的公司,将会在新三板诞生。

  普通老百姓如何抓住新三板这个结构性造富机会

  朱鹏炜认为,新三板市场酝酿着机会难得的机构性造富机会。什么是结构性造富机会?朱鹏炜解释道:“就是顺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而有所作为。就像前十年,大家谁买房子谁赚大钱,你不买房子,现在买就是买不起。”未来谁有新三板市场中五十到一百家公司的股权,升值空间肯定是非常高的。

  投资新三板企业有三个痛点,首先是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新三板合格投资人的门槛很高,要求拥有500万元以上的证券类资产,两年以上投资经验;第二是对企业来说,挂牌门槛看起来规则不高,但是已经变得严格很多了,未来挂牌的企业门槛会慢慢提高;第三是新三板未来的企业数量很多,但作为普通投资人,很难去了解这个企业到底怎么样。

  众投邦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了这些痛点。从投资人角度讲,一百万最多可以投十个项目,通过参与这些项目,投资人的投资水平会大大提高,同时由于多元化布局,投资风险也大大降低。对融资企业来讲,企业在早期或者是在上新三板之前,进行一轮互联网股权融资,本质上就是一个上新三板的预披露。会有很多的治理行为,也会进行一些严谨的报告分析。一方面会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则会快速融到资金。

  针对投资人,众投邦还设计了退出机制。朱鹏炜介绍说,现在已经跟五六家上市公司联合发起众投邦新三板并购基金,确保众投邦投资人投资项目未来会有一个很好的退出通道。假设新三板未来在2017年流动性没有达到预期,投资人也可以有一个非常好的退出空间。

  流动性不是问题

  对于目前普遍认为的新三板流动性困局,朱鹏炜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短期看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行,是因为它的发展时间周期还没到。朱鹏炜判断,在2016至2017年,新三板的流动性会大大增加。

  为何会有这样的判断?朱鹏炜说,这个规律是“十年周期规律”。以美国纳斯达克为例,从最初设立到快速增长,经历了十几年,市场得以发展成熟,流动性也逐渐增加。国内的创业板也是如此,在最初设立的开始几年,一定会经历一个磨合期。而新三板2006年推出,2012年开始全国试点,从北京开始扩张到全国,基于十年周期规律,在2016至2017年成交量一定会快速增加。另外,国家对新三板开始高度重视,也会出台政策措施解决其流动性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2/201602293938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