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中军香港买壳伸手好莱坞,腾讯说:“不是炒股票我就参与”

华谊腾讯相当于未来两家公司娱乐内容的国际业务整合平台,香港这家上市公司,可以充当一个中转站的作用。”比如说近期我们要买一家韩国的娱乐公司,或者今后欧洲和好莱坞的电影都可以通过这个公司中转。然后由华谊和腾讯一个线下一个线上两个平台进行分销。
2016-03-03 09:40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昨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9号健康(00419)正式改名为“华谊腾讯娱乐”。这背后,是华谊兄弟带着腾讯云锋基金,一起买下了香港的这家上市公司。

  “感谢腾讯的捧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投之前人家腾讯就问我,不是炒股票赚钱吧,在香港运营这家公司需要很多精力的。我说,我愿意干。”

  目前,华谊和腾讯已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两个股东,分别持股18.17%和15.68%,阿里旗下的云峰基金也持有5.13%的股份。

  或许你不知道,“华谊腾讯娱乐”这个壳,还有着相当复杂的前世今生。

  它曾是“文化商人”董平在操刀文化中国(阿里影业前身)之前的另一桩资本力作,并曾装入旅游卫视的资产。董平撤出之后,这个壳被卖给了田溯宁的中国宽带基金,当下创投圈的“大佬”之一熊晓鸽也曾参与其中。

  王中军,这位中国娱乐圈最懂资本的“大佬”之一,又带着腾讯、云锋基金玩了一次“资本游戏”。

  华谊腾讯娱乐:定位收购海外娱乐资产的“中转站”

王中军香港买壳伸手好莱坞,腾讯说:“不是炒股票我就参与”

  在此次定增中,尽管也有云锋基金的参与,但阿里系的投资占比明显较少。

  王中军表示,还是很感谢腾讯为华谊兄弟捧场站台。“腾讯本身就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它并不缺少国际化这条腿,但是华谊缺少这条腿,太需要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投之前人家腾讯就问我,不是炒股票赚钱吧,在香港运营这家公司需要很多精力的,我说我愿意干,人家才来的。419的名字已经很难得了,叫华谊腾讯。两个股东也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帮助我在香港拿到了一个上市公司的平台。来整合我们的国际业务。”

  而华谊兄弟、腾讯、云锋基金三家入股之后,在个中国9号健康带来更多现金流的同时,整个公司业务也改为发展线上线下以及新媒体业务。其实也相当于华谊兄弟和腾讯分别花了1.96亿港元和1.69亿港元,通过借壳的方式在香港有了一家上市公司。

  王中军表示,之所以选择找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壳,一方面是因为IPO并不容易,但在香港这个更加自由的资本市场,重组一家上市公司很简单;另一方面,A股做国际化还是有一定难度。“比如做定增,我们去年做一个36亿的定增,操作了将近一年。还有中国的人民币出境也是一个很大的难度。所以华谊兄弟国际化,如果不具备在香港主板拥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话其他也是空谈,去年我们终于操作完毕在香港主板有一个上市平台,这是国际化的基础。”

  在他看来,华谊腾讯相当于未来两家公司娱乐内容的国际业务整合平台,香港这家上市公司,可以充当一个中转站的作用。

  “比如说近期我们要买一家韩国的娱乐公司,或者今后欧洲和好莱坞的电影都可以通过这个公司中转。然后由华谊和腾讯一个线下一个线上两个平台进行分销。”王中军说。

  00419的前世今生:“文化商人”董平曾将旅游卫视装入其中

  在华谊和腾讯之前,中国9号健康已经是一家有名的壳公司,并且曾在董平、田溯宁等几位大佬的手中流转。

  在完成定增之前,中国9号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为袁海波。根据业内朋友介绍,此前这家公司是董平从香港“壳王”高振顺手中买的一家“壳公司”,后更名为华亿新媒体,并将旅游卫视装入其中。

  董平撤退之时,将00419这个“壳”转手给了田溯宁旗下的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而几年后,00419又再一次转手,卖给了袁海波(曾任北大青鸟集团高级副总裁)。有传闻称,袁曾打算把北京的高尔夫球场装进去上市公司,后来公司又转向大健康方向。

  在官网上显示,这家公司在股权变更之前主要业务分为三大块,*部分是中国9号健康的健康品牌,第二部分是旅游卫视,第三部分是物业投资。但从财报上来看,这家公司的业绩并不怎么好,根据 2015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净利润只有2623.9万港元,同比减少72.47%。

  就在去年12月,华谊兄弟、腾讯以及马云的云锋基金宣布出价5.47亿港元获得中国9号健康的控股权,他们希望在香港建立一家面向本地和国际市场的电影制作公司。

  王中军:与STX的合作并不是最理想的“国际化”

  在国际化的这条路上,华谊走的并不轻松。

  最初,华谊兄弟曾打算跟传奇影业合作,在香港成立一家名为“传奇东方”的电影公司,但这一经历并不算成功;此后,华谊跟Studio8的合作也被复星中途“截胡”。

  王中军并不讳言走过的这些弯路,这也让他觉得走出去和国际化,尤其是与好莱坞之间的合作并不容易,未来,跟美国的娱乐大亨之间怎么合作,各种方式都在探讨,到底哪种方式适合中国文化和国际对接平台都在寻找当中。

  “好在我还懂电影,也懂剧本,如果一个好莱坞的制片人过来跟我谈合作,我能说出剧本牛不牛,咖色是谁,预算是多少,我不会被蒙。好莱坞的水太深了,华尔街那些投资人被好莱坞骗了好几十年。”

  直到去年,华谊跟STX达成3年18部影片的合作。纵观整个华谊兄弟的国际化历程,这一步可能是华谊在跟好莱坞的合作中取得的*成绩了。但在王中军看来,这跟本不能算国际化。“我期待着中国的娱乐公司能真正从资本、产品等各个方面全面掌控一家海外公司才叫国际化,参股都不能算国际化。因为现在中国娱乐行业的融资成本正在急剧下降,越来越接近国际化水平。”

  融资成本低,就意味着中国资本的能力更强。现在动不动就拿出几亿美元买片单,甚至米高梅、派拉蒙都在中国传得沸沸扬扬。但王中军觉得买公司算是一种国际化的方法,但不是*的办法。“买大公司就是击鼓传花,传到你这里一定是价格高点。”

  与大规模片单合作以及在好莱坞买公司不同,华谊更多从人才角度重组,就像它十多年前刚刚开拓中国市场的时候一样。以人才为中心从头做一家公司。比如当初华谊兄弟签下了很多导演,除了冯小刚之外,陆陆续续有陆川,后来又签了徐克,也有成龙导演的片约等等,希望这样的模式能够复制到美国,我觉得美国也有很多很好的制片人,他们需要自己的资本平台,华谊这样的国内公司,我期待有一天真能做成一个另一个“studio8”。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