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野蛮人施建祥:从崇明岛农场走出来的线缆大王,《叶问3》要“买”到30亿?

1999年,施建祥接管了4家破产的国有企业,其中就包括上海快鹿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这个名字,也一直被他保留到了现在的金融集团,而他卖线缆的经历,也让坊间一直流传着他“线缆大王”的称号。
2016-03-09 10:55 · 娱乐资本论  伍娅伦 光影重梅 高庆秀   
   

  “《叶问3》一旦实现30亿票房,快鹿将创造中国110年电影史的奇迹,让集团在整个中国电影界建立行业地位。”

  这句话,来自2015年10月快鹿投资集团董事长施建祥一次内部会议上的讲话。

  而施建祥,正是这次《叶问3》电影从投资方到发行方背后最终的掌控者。如果不是后来遭遇的一系列变故,《叶问3》曾将30亿作为发行的最终目标,从而让快鹿“一炮打响”。

  昨日,娱乐资本论刊发的文章《<叶问3>发行员良心拷问》引发巨大震动,作为此次事件最核心的人物,施建祥为何在发行上如此激进,在宣传上又为何屡屡展现他的名字和全身照,传说中“出手阔绰”和“待人残暴”等评语,究竟哪个才是他?

  他是如何从崇明岛的一个普通农场员工,一举收购四家上海国企的?而他在内部会议上所说的,“偷大众点评的料、用百度的点、干阿里的事”,究竟承载了他怎样的金融帝国梦想?

  这些,娱乐资本论都意图通过与快鹿相关的宣传、发行、投资、金融等众多位“深喉”的采访,展现其背后的逻辑链条。

3270001d860bd1be6dd.jpg

   从线缆大王到影视圈的野蛮人

  据公开资料可以发现,施建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崇明岛的前卫农场工作。那些年,农场种子的桔子卖不出去,连年亏本。于是施建祥提出实行奖励制度,结果一推行就很灵。

  1999年,施建祥接管了4家破产的国有企业,其中就包括上海快鹿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这个名字,也一直被他保留到了现在的金融集团,而他卖线缆的经历,也让坊间一直流传着他“线缆大王”的称号。

  2002年,伴着长三角工业园区热,施建祥在江苏投资建立了快鹿产业港。据宣传资料所称,这个项目首期近两千亩的土地上已造了将近40余家企业,招商引资达到120亿。

  如果光看这些履历,施建祥不过是一个出现在众多鸡汤文中的逆袭帝。

  但谁也想不到,他对影视圈有如此大的野心和寄望。

  其实从2011年起,施建祥及旗下快鹿集团,就先后参投了《精忠岳飞》《忠烈杨家将》《八星抱喜》《叶问》系列等多部作品。更在2014年,推出互联网金融平台“当天贷”和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易联天下”等多个产品,专门投资影视文化产业。

  其后《叶问3》、《大轰炸》项目,让施建祥和快鹿集团也从幕后开始走向台前,甚至提出“互联网+电影+金融”口号,以一副“门口的野蛮人”姿态,搅起影视圈的风风雨雨。

  甚至昨天还惊动了广电总局,其也针对各家在线购票网站发文,要求相关发行方提交与《叶问3》发行方签署的发行合同。另需要说明的是,昨天小娱稿子中放出了一张格瓦拉收函的图片,实际上,当天所有票务网站都收到了此份通知。

  娱乐资本论从参与了《大轰炸》项目的人士了解到,快鹿此次参与投资《大轰炸》的复杂性不亚于《叶问3》,这个项目最早是由前中影董事长杨步亭组的局,大部分演员也是杨步亭出面接触的,施建祥负责出资和执行方面的工作。

3260001d8241fa0e7fa.jpg

  据悉,《大轰炸》是由中影集团、原画影视、合禾影视等联合出品的历史战争影片。对外一直宣称制作费用7亿,在拍摄期间的探班仪式上,施建祥曾经称这部电影将以“投资不封顶”的模式进行拍摄。

  他表示,“当时制片部门核算了一下投资金额是8000万,我说8000万不够,8000万只能叫‘轰炸’,‘大’是不能用的。如果说是‘大轰炸’起码得4亿投资,如果要作为世界四大轰炸之一,四亿都不够,所以我们准备了不封顶。”

  获得《大轰炸》的投资权之后,施建祥操作项目的手法与《叶问3》如出一辙,通过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分发理财产品分担风险,因此有人猜测《叶问3》的电影产品导流金融产品很可能是“试探”,更大的算盘在《大轰炸》上。

  同时,在上市公司资金端,快鹿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先后入股A股神开股份和港股十方控股两家公司,并利用这两家公司进行进行影视投资。

  就在今年奥斯卡前后,施建祥还前往美国,举办“快鹿之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