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23家房产巨鳄8个转型新方向:家装、地产金融、创客空间、医疗地产、租赁……

房地产行业已经触碰到行业天花板?2015年万科、万达、碧桂园、恒大等23大房产巨鳄纷纷转型:①布局家装市场;②多渠道金融;③布局联合办公;④发力租赁行业;⑤转型医疗行业;⑥布局教育产业;⑦布局旅游产业;⑧抢滩社区O2O。
2016-03-09 13:28 · 亿欧网  何浩成   
   
2015年23家房产巨鳄8个转型新方向:家装、地产金融、创客空间、医疗地产、租赁……

  地产商依托其天然优势向下延伸产业链,进军家装市场

  1、万科链家装饰公司

  2015年8月,万科、链家共同宣布合作进入家装产业,成立“万科链家装饰”公司。万科和链家合作的“精致+生活馆”已于2015年10月开放,生活馆中推出了实景样板间,还对其施工流程和细节进行逐一展示。

  目前,万科链家装饰公司已与20余家知名家居品牌进行深度合作,未来还将不断有具备品质保证和成长性的龙头品牌加入这一联盟。

  2、建业5D生活馆

  2015年,建业集团与一德集团作为天使投资方共同投资了互联网家居软装平台艾佳生活。2015年10月9日,建业5D生活馆在郑州开业。建业集团和金螳螂罗莱家纺、生活类O2O平台艾佳生活,于建业5D生活馆开业仪式上,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布局家装行业。

  3、碧桂园“橙家”

  2015年下半年,碧桂园宣告进军互联网家装,创立了橙家品牌,橙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透明的、*的、人性化、去中间化的一站成家整装套餐服务。2016年1月,橙家首家旗舰店正式在广州开业。橙家C E O王睿发表开业致辞表示,广州站只是橙家全国布局的*城,接下来,橙家将陆续进驻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并通过*、社区样板间等商业模式创新实现快速发展与全国扩张。

  4、恒大集团

  2015年9月29日,恒大集团与15家知名品牌家居企业在广州举行了签约仪式,宣布建立合作联盟。据悉,包括水星家纺、全友家私、联邦家私、喜临门家具、索菲亚家居、顶固集创等在内的15家品牌家居企业参加此次合作联盟。

  恒大欲借此整合行业资源,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实现真正的“拎包入住”,为业主提供免费的家居一站式服务和便捷、舒适的生活方式。

  据阿里统计,2015年家装市场的总量约有5万亿,传统市场占有4.2万亿,其中装饰市场1万亿、家具市场1万亿、定制市场5000亿、瓷砖地板5000亿、灯饰照明2500亿、卫浴市场2500亿、电工五金7000亿、电子商务市场占有占有2800亿,由于地产商过去专注于销售毛坯房和硬装,错失了软装市场的巨大市场份额。如今地产商进入家装市场,将其产业链向下延伸,开始向新生活方式服务商的整体转型。

  房地产企业进军家装行业具有天然的优势。①开发企业的议价能力非常强,具备强大的采购能力,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采购成本,为用户争取更低的成交价格;②开发企业的品牌价值很强,客户的信任度会高很多。③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用户可以在一个平台上享受所有服务,使用户做决策时更加简单。

  家装行业同样面对很多挑战。①房企利用自身优势压低价格,可能会遭到代理商的联合抵制;②装修的复杂过程需要平台提供有力的监管,这样才可保证用户的体验得以提升。

  客户对家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价格只是其中的一个考量,而品质与服务带来的客户体验才是根本,在互联网时代,只有运用互联网思维布局家装O2O,不断提升客户消费体验,才能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推动家装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金融行业越来越受到高额资本属性的房地产行业的青睐

  1、绿地集团

  2015年4月,绿地联手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平安陆金所,正式发布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其产品定位于服务个人投资者理财投资与中小房企资金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绿地集团分别在贵阳和黑龙江开设了金融交易中心,并且绿地香港的子公司绿地金服与陆金所、众安保险、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三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将会围绕房地产全产业链投融资市场,建立包括地产宝、业主宝、置业宝和社区宝等在内的产品库,形成可复制的多层次业务模式。

  2、万达集团

  2015年,万达的转型战略是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从地产企业变成金融集团。万达欲打造的金融集团,有别于传统的金融集团,万达金融有银行、保险、证券、支付公司、资产管理。2015年万达公布了其金融班底,包含原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原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原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陆肖马、原快钱CEO关国光等。

  3、复兴地产集团

  复星国际在其2015业绩发布会上提出了“1+1+1”模式——保险+产业优势+蜂巢城市。

  保险作为集团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结合复星在产业投资领域的专业经验,在地产方面更多的是以蜂巢城市为产品形态,构成了从金融到产业、再到地产的三角架构。从产品架构上看,蜂巢城市包括了大文化蜂巢、大金融蜂巢、大健康蜂巢、大旅游蜂巢、大物贸蜂巢等几个方向。

  4、泛海控股

  2015年,泛海控股在进军金融领域方面动作颇多。2015年1月,泛海控股收购民安保险51%控股股权,成功取得财险业务牌照。4月,泛海控股提出拟以自有资金41亿元,投资设立“民金所”、泛海担保、泛海基金公司、泛海资本管理公司,布局互联网金融,同时将民生期货增资至10亿元,布局期货牌照。

  5、嘉禾集团

  “以房地产为核心,以金融和投资为两翼”是嘉禾集团2015年年初确立的发展战略。

  2015年4月,嘉禾集团宣布与控股股东嘉禾投资共同投资,在福建自贸区设立嘉禾金控。5月,嘉禾集团宣布参与发起设立海峡人寿。7月,嘉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收购某金融机构持有的国内某商业银行股权。

  6、新湖中宝

  2015年,新湖中宝与万德合作打造金融资产信息平台。

  2015年9月,新湖中宝拟与万德通过独立公司开展金融业务领域全方位合资合作,构建机构与投资者之间金融资产交易的信息平台。

  7、中天城投

  2015年5月,中天城投的公告反映了转型的速度正在提升。其中包括:①通过增资扩股获得贵州合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5%的股权,实现对招商贷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控股;②出资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③与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④拟出资 20 亿元设立中天城投(贵州)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⑤拟出资2 亿美元在香港投资设立中天城投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⑥子公司贵阳金控拟出资3900 万元参与投资设立贵阳体育金融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8、平安不动产

  2015年,平安不动产推出平安好房网,平安好房网相继推出了“好房宝”、“好房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业务涉及“好房金融”、二手房买卖、租房、房产*、管家服务,涵盖地产领域的诸多方面,正在打造O2O模式的“房地产金融”闭环生态圈。

  9、保利地产

  2015年4月,保利地产民生银行正式签署《战略友好合作协议》,并宣布共同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利民保”。“利民保”的推出是为了解决在不动产投资中,客户、开发商与银行三者的资金压力难题,实现共同盈利。

  在进入白银时代之后,金融行业已经越来越受到高额资本属性的房地产行业的青睐。金融市场门槛高、资本金数量大、盈利能力强、其作为未来新经济的支柱产业的定位,更加符合资本市场上地产商的需求方向。

  在房地产转型金融行业的趋势下,对房企的利好是显见的,但其同样有潜在的隐患。房地产向银行进行股权渗透,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银行决策,银行系统的稳健性可能会遭遇冲击。此外,房地产与金融互相结合,在带来利益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新风险。金融业从来就是风险相对较大的产业,如银行资产配置不当,金融业受挫,同时也可能会对房地产业造成冲击;而房地产市场一旦发生紊乱,也势必会影响金融安全。可见,未来的此类投资,监管层面的监管难度很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