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私有化这门“生意经”:揭秘套路、背后推手及谁吃了肉

在这样的一个资本游戏里,手握大量资源的赚得盆满钵满,小股东一次次扮演受害者,不由得让人想起一个小股东致信资本方的一句话,“无论此次聚美事件结果如何,若干年后盘点中国互联网发展史和投资史的时候,这都将会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2016-03-09 17:34 · 品途商业评论  贾莎 刘桓   
   

   私有化“路径”第三步:从开心上市到“撕逼”退市必经三阶段

中概股私有化这门“生意经”:揭秘套路、背后推手及谁吃了肉

  以聚美优品为例,在其上市两年期间,股价起起伏伏,如上图所示,可以大致分为蜜月期、淡漠期、倦怠期这三个阶段。

  蜜月期:投资者是上帝,出问题立马改

  在2014年10月之前,聚美股价虽有波动,但整体高于发行价,而8月首次出现下降拐点也是缘于聚美被爆出售假货,遭到投资者质疑,为此聚美当即决定砍去第三方业务转为自营,意在“杜绝假货”。

  淡漠期:投资者是监控者,有问题会解释会解决

  2014年10月到2015年6月,聚美股价遭遇过山车式震荡,一度从26.9美元跌至13.0美元,这也就是上文提到的“财报门”。2015年初,聚美优品提出股票回购计划,股票开始逐步拉升,同时陈欧重金布局海淘市场,意在寻求新的增长点。

  倦怠期:投资者忧心忡忡,企业回天无力

  2015年的5月末,上文提及的那则关税政策让聚美股价创上市以来历史*。这期间,聚美方面未作出有效的救市行为。其随后发布的财报中,投资者甚为忧虑的毛利润在持续降低。转而进入2016年,农历新年还未到来,聚美方面在1月27日宣布接到陈欧、戴雨森以及红杉资本共同提出的私有化要约。

  随后就发生了聚美优品投资者组团诉讼维权风波。对此,陈欧表示退市后,聚美优品会重新开始,回到创业状态。

中概股私有化这门“生意经”:揭秘套路、背后推手及谁吃了肉

  在这一步的“路径”中,聚美显然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上文提及的当当网在2010年上市之初积极谋求变革之路,2012年当当CFO称对股价乐观,2014年当当董事长俞渝暗示资本热炒致当当被低估,到2015年就直接决定私有化。当当的整个私有化过程跟聚美的路径相差无几,说法甚至都惊人得相似。它们无一不是这个“路径”:一开始积极“讲故事”,财报不能达成投资者预期后,就控诉自己被低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