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私有化这门“生意经”:揭秘套路、背后推手及谁吃了肉

在这样的一个资本游戏里,手握大量资源的赚得盆满钵满,小股东一次次扮演受害者,不由得让人想起一个小股东致信资本方的一句话,“无论此次聚美事件结果如何,若干年后盘点中国互联网发展史和投资史的时候,这都将会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2016-03-09 17:34 · 品途商业评论  贾莎 刘桓   
   

  私有化“路径”第四步:大股东回报丰盛,小股东亏损惨淡

  就目前观察看来,企业的发展一般有两个方向:要么安心做业务,通过扩大公司市场份额和体量从而获得更大收益;要么是玩资本游戏,通过资本运作积聚资产获得更大收益。对于企业而言殊途同归,但对于中小股民而言,前者是馅饼,后者却是陷阱。

  1、大股东回报丰盛

  为什么说在这场私有化的“游戏”里是大股东回报丰盛呢?这要从各个股东的收益情况算起。

中概股私有化这门“生意经”:揭秘套路、背后推手及谁吃了肉

  如上图所示,上市前聚美的主要股东有以陈欧、戴雨森为代表的创始团队,以红杉资本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和以徐小平为代表的天使投资人。它们的持股比例为陈欧40.7%,戴雨森6.3%,红杉资本18.7%,K2基金10.3%,徐小平8.8%,陈科屹10.3%。大股东团队累计投入成本约数千万美元,如果按最终7美元的价格退市,这些大股东们持有的股票价值为7.35亿美元。

  由陈欧、戴雨森、红杉资本持有股份54.4%组成的买方团,如以7美元的价格退市后,其持有的股份价值为4.78亿美元。消息显示,目前买方团正计划用4.62亿美元收购剩余的45.6%的股份来完成私有化。

  对于没有加入买方团的另外三大股东来说,他们将可以借此退市机会获得直接回报高达2.5亿美元。其中赚得最猛的是徐小平,当初先后两次共投入38万美元,四年之后增值至0.77亿美元,翻了200多倍。K2基金当年投入了数百万美元,如今回报达到9000多万美元,收益翻了几十倍。而投资额度不明的险峰华兴陈科屹都分别获得了9000万美元的回报。

  短短四年时间,以上大股东的投资成本翻了几十倍,如此看来,私有化这件事的确是大股东“吃肉”的好生意。不过,风险投资之所以为“风投”也在于资本赌赢一家金玉满堂,看走眼也会倾家荡产。

  2、小股东回报惨淡

  另一方面,对于小股东来说,在流通股市场占比53%的他们,当初以22美元的发行价买入聚美股票,如今要面临的事亏损1.56亿美元的败局。

  因为聚美优品的注册地是开曼群岛,后又在美国上市,因此受开曼法,而不是美国证券法管控。美股公司私有化,投票规则取决于公司注册地,因此按照开曼法规定,私有化投票中买方不需要回避。此外,聚美的公司章程里还有超级投票权,即AB股权制度。陈欧在聚美的持股比例大约35%股权,投票权为75.5%,而加上陈欧及整个买方财团的投票权高达90%。也就是说在开曼法的管控下,陈欧所代表的买方团拥有的90%投票权,已经决定了聚美私有化成功与否,在低价私有化过程中,小投资者实际上无力改变结局,是被宰的“羔羊”,只能乖乖交出股票,认亏出局。

  即便被迫出局是属小股东无奈,但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合理吗?

  按照中概股私有化的惯例,一般是以3个月的均价作为基础,然后溢价15%-30%。如果按照这个规则,聚美优品过去3个月的收盘均价是7.85美元,如果溢价30%,那么私有化价格应该是10.2美元。这也是聚美优品小股东组团维权风波的根本原因。

  不过,大股东回报丰盛,小股东惨淡这样的局面不只在聚美优品私有化事件上,相当一部分中概股私有化企业都默守这样一个规则。

中概股私有化这门“生意经”:揭秘套路、背后推手及谁吃了肉

  2015年7月9日晚间,当当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来自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7.812美元的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普通股。对于当当网来说,参照9美元的30日均价,给20%的溢价,定为10.8美元比较合理。而当当网却参照“昨日收盘价”给出7.812美元的收购价,还宣称“溢价20%”,有媒体认为这种“吃相”非常难看,同样难看的还有同日宣布私有化的欢聚时代。

  按照这种“溢价规则”,小股东的不满、诉讼都在情理之中。

  结语

  在这样的一个资本游戏里,手握大量资源的赚得盆满钵满,小股东一次次扮演受害者,不由得让人想起一个小股东致信资本方的一句话,“无论此次聚美事件结果如何,若干年后盘点中国互联网发展史和投资史的时候,这都将会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中国投资者们可以亏掉资本,他们无法承受的是丢失梦想和初心。”

  站在创业者经营公司的角度看,某种程度上,公司上市也是一门赚钱的“生意”……但也有人质疑:“那些把上市公司当作唐僧肉的做法,在大口吃肉的同时破坏的是股市融资环境。当中概股背负如此名声,对于日后真正想干一翻事业的企业来说,他们要背的可是这些私有化前辈们的锅。”(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