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一舟:奇点临近,机器有无慈悲之心?

在阿尔法狗虐人的时代,我们应该开始研究这些哲学问题。作为人类,我们当然需要关注人类未来。但是答案得来的途径也许在于研究宇宙,研究宇宙中智慧的进化方式和生存方式。
2016-03-12 09:29 · 腾讯科技  陈一舟   
   

  三个星期前,当全世界都在为引力波激动的时候,我牵头组织了一次关于引力波和相对论的学习会,到会的互联网界人士有王兴,张朝阳雷军李彦宏。会上除了请到的两位老师给我们讲量子力学和引力波之外,借着大家对宇宙奥秘的兴趣,我也即兴分享了一个我为某个会议准备的ppt讲稿,主题是人工智能及对人类未来的担忧。

  3月10日,人机世纪大战的第二场比赛结束了,阿尔法狗再次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也越来越激烈。我们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机器是否和人一样,有慈悲之心?我把学习会内容整理了一下,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奇点临近

  很多互联网界人士应该都看过《奇点临近》这本书。我记得李彦宏等大咖都向公众推荐了这本书。奇点临近的观点基于计算技术的摩尔定律,下图说明:

陈一舟:机器有无慈悲之心?

  用这个图来描述每个时代的计算能力,可以看到计算技术的发展是在以指数级提高。在1960年代,一千美元能买到的计算能力相当于一只蜻蜓的计算能力,非常非常小,在2000年代,一千美元当量的计算能力已经能达到一只老鼠的大脑的计算能力,预计在2020年的时候,一千美元当量的计算能力相当于人脑的计算能力,而到2050年,一千美元可以买到相当于全人类的计算能力!

  奇点临近的核心思想是,基于计算能力指数级的提高,人工智能将在不久的将来(几十年),全面超过人类。而那个时刻太阳系智能的承载将由人类大脑跨越到超级人工智能,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将重新界定。

  本周AlphaGo的表现,我们模模糊糊的感觉到,奇点临近。

  意识和智能的生物/物理学基础

  我看到大家在讨论AlphaGo时,也在思考我们人类和人工智能到底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一派论点认为我们很独特,我们的知觉,情感,如此复杂和独特,机器人是永远赶不上的。两年前,我有过类似想法,但是最近一年,随着对人工智能的思考加深,我改变了看法。

  首先,知觉和情感不是人类所独有,地球上的很多生物都有。灵长类动物和海豚之类比较聪明的动物,它们应该具有某种知觉。最近有一项研究显示,连乌贼这种软体动物,也可能有知觉。试验表明,刚醒来的乌贼脑电波会有明显的变化,就像人类醒来时脑电波出现的变化。

陈一舟:机器有无慈悲之心?

  2012年7月7日在剑桥大学纪念DNA之父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 的学术会议上,一群科学家联合发布了一个关于意识生理学基础的剑桥宣言。剑桥宣言最后一段大胆提出:“缺乏大脑皮层似乎不表示生物没有经历情感状态变化的能力。各种证据皆不约而同地指出:动物拥有构成意识所需的神经结构、神经化学及神经生理基础物资,以及有能力展示带有意图的行为。因此,证据充分表明人类并非*拥有产生意识的神经基础物资的生物。非人生物,包括所有哺乳类及鸟类、以及其他生物包括章鱼,也拥有这类神经基础物资。”

陈一舟:机器有无慈悲之心?

  如上图所示,过去几百万年,人脑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聪明,大脑的容量增加了两倍多。和人工智能相比,相当于CPU的计算能力的提高。思考能力显然有硬件基础,人工智能的计算能力在以指数逼近和超过人类,这是奇点临近的主要预测根据。

陈一舟:机器有无慈悲之心?

  这是史上最神奇的人类大脑 — 100年前预测到引力波存在的爱因斯坦大脑。科学家对保留下来的爱因斯坦大脑进行了研究,发现他的大脑其实并不重,甚至略低于平均值,但是左半球与右半球的连接区域异常发达,同时负责抽象思维的区域异常发达,远超常人。进一步说明了智力、智能与产生智力的“硬件”的复杂性/精密性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人工智能除了硬件在指数提高,其软件,既认知能力,也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提高非常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