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公司大了,我蛮悲伤的,因为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过去的360里,我觉得我还足够大方,VC的投资我们几乎一半的股份是分给团队的,我相信这绝对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里比例最高的。有的时候我感觉,看到很多人都退休了。
2016-03-12 10:01 · 腾讯科技     
   

  去年一年发生了什么,你们有印象吗?

  发生了好多事,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在不合适的场合睡了一觉,当我睡醒了之后,我发现这个世界都变了,我发现除了我成网红之外,我开始认真的思考互联网游戏规则真的都变了。

  好搜“90后”以下用户超过57%

  前两天好搜给了我一份数据,我不知道老齐看到这个数据没有,看完我的眼泪都要下来了。

  大概“00后”加上“95后”的比例加起来超过了25%,如果算上“90后”,整个比例超过了57%,那里面“70后”,他们连“60后”都没有列进去,“70”后基本上都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老觉得“95后”是小孩,人家今年都到合法结婚年龄了。“90后”已经都开始生孩子了,他们已经要变成社会的中流砥柱,“00后”好歹也都可以上高中,可以谈情说爱了。

  所以,有的时候你真的发现这个时代真的变了,所以我们如何跟着变化?

  我一直觉得最牛的公司不是那些赚钱最多的公司,也不是看起来今天最强大的公司,在这个天气变冷的时候恐龙就熬不住了,最强大的公司是能够敏锐的捕捉到这种变化,能够看到未来,能够看到趋势,从而能够让自己与时俱进随机应变的生物,随机应变的公司。

  360年会主体是“NEXT”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让他们把今年年会的主题定成“NEXT”。大家知道“NEXT”是什么意思吗?谁能说出来?我最喜欢的“NEXT”这个词,为什么?

  当年中国所有人都学乔布斯,穿着黑衣服、穿着牛仔裤,他们都在模仿乔帮主最辉煌的时候作出了iPhone和iPad。其实乔布斯真正涅盘是离开苹果做了一家公司叫NEXT,尽管这家公司步履维艰,但这家公司有很多超前的思想,实际上都注入了苹果,没有NEXT就没有苹果。

  当然,在当年他做NEXT的时候,向老齐说的一样,你做一个真正超前的事情的时候,绝大多数人不看好、不理解,如果今天我们宣布说我们也进入O2O领域,我们也去卖盒饭,大家都欢呼的时候,你倒应该质疑一下,它是不是真的属于未来。

  当时我做手机的时候,我特别想把我手机的牌子命名成NEXT,后来NEXT.Com这个域名指向iphone.com,所以我们没有做手机的名字,我们把它变成了年会的名字。

周鸿祎:公司大了,我蛮悲伤的,因为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讲起这一年有那么多人关心我,在我熟睡的时候深情地凝视我,这些友商给予了我很深的关注。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过去十年无论是今天到现场的老员工还是今天的员工,也包括离开了360的员工,我觉得过去几年有几万人进进出出360,没有大家勤奋、创新、辛苦的工作,也不可能有360的今天。

  所以我经常在讲,承前成为启后,继往才能开来,我们既要非常尊重、非常认可过去我们十年所做的所有的这一切,没有这样一个安全的基础,我们不可能今天有这样一个能力,有这样一个规模去畅想未来,如果我们还是一个风雨飘零、入不敷出,连吃饭都吃不饱的公司,我们可能也很难畅想在下一个十年。

  反过来,如果我们今天有更多的90后,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公司,我们也有更多的新鲜血液,我们确实也不能仅仅只停留在我们过去创造的业绩,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因为所有的东西都会成为历史,所有的东西都会随着时间的转移而发生价值的转移,我们只有同时在我们过去的基础之上,要把握未来的十年。

  国内跟潮流,硅谷搞技术前沿创新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一再想360应该往什么方向去?我们是不是要像很多公司一样去寻找所谓的风口,去做那只风口上的猪。

  在过去的11年里,整个行业变得非常浮躁,非常喧嚣,很多事情远没探索出来,大家就纷纷把自己模式定义成黄金规律,好象一夜之间所有的人不加入这些潮流,好象我们就落伍了。

  我们还有很多员工急急忙忙地跟我辞职说老周,我觉得360做的事没有意思了,安全这个事太小了,我要去做O2O,其实他就是卖饺子,不光是卖饺子,做煎饼的,做美甲的,反正我很尊重他们选择,但是当我看到很多互联网公司巨头也在这里面,丧失了初心迷失了本性。

  大家都花200亿要干什么,干什么我确实死活不能理解。因为我去谷,尽管也有很多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但是之所以硅谷成为全世界创新的中心,这么多年来无论泡沫有和泡沫破灭,我觉得什么有一个基本的价值观是没有动摇的,就是我们这些高科技公司,我们还是应该通过科技创新、产品的创新来创造新的生活方式,来创造新需求,进而创造新市场。

  我永远不相信,像谷歌、苹果、特斯拉这样的公司,他们不一定有那么多的美金,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在做虚拟现实,他们在做无人机,他们在做电动汽车,他们在发射火箭,他们真正在做一些技术和产品上的本源上的创新。

  我没看到这些公司天天跟自己说要做外卖,要去做盒饭,我没有半点贬低送盒饭的意思,我也很喜欢吃盒饭,但我总觉得那个不该是360的使命,那个不应该是360的选择,你们说呢?

  过去我大谈免费,可是今天这个行业里开始搞补贴了,所以我经常在多个场合向他们表示感谢,在CPI这么高的情况下,他们通过几百亿的美金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但我也在想,如果当我去补贴的时候,我是要给你补贴早餐的油条呢还是补贴上门的按摩服务呢?这种补贴究竟能换到什么吗?这就是最后我梦想的所有吗?这时候应该放《蓝莲花》。

  我觉得360在未来我们还是要不忘初心,我们应该去想一想今天我们有实力,也有能力真正在一些原创技术上,在一些核心技术上,我觉得去做投入,我们应该真正研发一些能够给用户原来从来没有过的产品,能给他创造从未有过的体验,而不是笼统一句话说我们可以连接人和服务,最后我们就改卖盒饭了,我觉得那太精神分裂了。

  当然大家可以看到去年补贴大战打不下去,那些牛呼呼的公司为什么选择了合并,因为不合并没有办法,O2O已经退烧了,可再把时钟往前播两年,你再看看他们豪言壮语,所谓的趋势不是趋势而是一股热潮,但热潮过后,并没有真正留下有价值东西。这不是360的选择。

  所以我的选择这是我跟大家讲的*个价值观,我们依然要保持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我们依然希望作出在行业里*的或者是别人没有做出来过的产品,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持续地给我们的用户创造价值。所以我很少在公开场合去谈这些大词,我从来不谈生态,我也不谈平台,我也不谈闭环,我只谈拥护和产品。

  在过去两年里,我们第二个发现,What is Next,What is next business。这是全世界所有创业者和创业公司试图回答的东西,说实话,我也不知道What is Next,我只是有个朦胧的方向感,今天最热门的东西往往不是Next,因为它已经被很多人看到了,很多人冲进来。今天的市场,大家嘴上说找蓝海,其实连红海都不是,都是血海。

  未来10年万物互联是大趋势

  所以,今天我们不谈O2O,也不谈P2P,但近十年我认为我能朦胧看到未来,未来是什么?

  就是万物互联IOT(Internet of Things),去年有同事去了CES,说哇,CES万物互联非常非常热。今年也有同事回来说去年在CES上热的事情都不热了,今年改热无人机、电动车和VR。我觉得在未来5-10年里,我认为,万物互联一定是代表手机互联网之后*的趋势。

  今天我们觉得PC互联网比较牛,实际上它没真正改变这个社会,是因为几亿台PC连起来它形成一个巨大网络,但这个网络的价值和它的节点数目不是成正比,是成指数关系。

  当我们十几亿部手机都接入互联网,手机是什么?手机不是一个设备,它是人类新长出来的一个器官,它就长在我们每个人手上,除了睡觉外我们都在用这个器官,它把十几亿个节点连接在一起,产生了比PC互联网更大的威力,所以诞生了很多新的商品模式和产品模式。

  但今天当手机的换机热潮都过去之后,手机都变成了快销品,手机也变成了每个人基本的必备。如果今天你仅仅还是停留在手机之上,坦率地说手机市场的红利已经到达它的高点。

  为什么万物互联会是未来?也就是说所有你能看到的东西,所有能想到的设备,所有能想到的硬件,everything所有东西都可以变成手机。

  360安全要下沉,甚至与政府相连

  今天,我们已经是中国*的网络安全公司,国际上称为Cyber Security,如果按用户角度来说我们也是全球*的安全公司。所以前些年我和齐向东我们两个人的梦想*阶段算是实现了,但再往下,我觉得我们可以往两个方向重新定义安全。

  *个方向,我们要从个人安全走向企业安全,社会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我们要保护更大的网络不被黑客,不被其他国家攻击,要保护整个将来社会基础的运行平台在互联网上能够有序运转。我们要保护很多企业的安全。

  今天所有人都在狂谈工业4.0,工信部也提出了到2025年中国要有工业智能制造,可是你知不知道,今天所有这些要做工业4.0,要做工业制造2025的制造企业他们需要来找我们。

  他们要解决他们工厂的安全问题,当今天所有人都说要制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时,*的挑战是“你真的安全吗?”他们需要我们的汽车攻防实验室去帮助他们去发现这个汽车,既然我可以用手机去控制,就意味着它可以被别人进行劫持或者控制。

  所以,你会发现,在下一个十年,我们把安全往下深探,我们可以让360的价值更大,甚至和越来越多的公司,社会机构,政府单位可以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360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领域加强投入

  我再次强调,360这个公司的价值观,就是刚才老齐讲的,我们只要让别人离不开我们,离不开我们的安全,我们就不会是一家倒下的公司,我们就会有坚实的用户基础。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互联网上有太多的安全模式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营收。

  所以,我们去做安全甚至都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让这个企业真正给这个社会,给国家,给用户创造他们离不开的价值。

  第二个方向,我们下一个十年感谢IOT给了我们一个机遇,使得我们能够利用IOT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够从线上安全进入到线下安全。

  所以,在IOT领域,我们只做四件事情,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去让所有人都去关注。因为真正的创新是需要花时间的,我们需要有良好的创新环境。

  *,在家庭的基础安全方面我们投资做了路由器,路由器经过这一年的发展,在中国电子商务销售方面是卖的*的路由器,销售超过了200万台。

  我们路由器解决什么问题?未来家庭,很多中小企业,它都会是一个局域网,所以我们要解决网关的安全问题,否则网关一点被侵入,整个安全体系将会崩溃,这是一个基础。

  第二,在可穿戴方面我们没有去做成年人佩戴的手表,因为那不是我们擅长的领域,你戴手表是因为Fashion,是因为时尚,是因为身份的代表。

  但我们选择从儿童手表和老人手表切入,因为对中国几千万儿童来讲,3岁到12岁他不能佩戴手机,他需要和父母,和家人保持联系。

  所以,儿童手表是儿童和家庭的基本刚需,父母可以通过儿童手表随时知道孩子在哪儿,孩子处于什么情况,可以随时联系;孩子也可以在遇到任何情况一键呼叫他的父母。

  对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而言,你每天早出晚归,在陪伴家人和挣更多的钱,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之间,你选择的是什么?你选择的一定不是陪伴家人,选择的是跟辛勤的工作。

  但你尽到对家人的那一份义务和责任。所以,我们觉得360有理由去做一个产品,帮助很多忙碌的社会中坚力量,去连接他和他的家人。

  因为在简单的IoT背后,我从来不认为硬件成为一个赚钱的生意,我们的硬件在某些场合可以倒贴,但我知道我得到了什么,我得到了用户,我得到了连接,我得到了数据。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也要成为一家安全互联网公司。

  所以我们通过刚刚说的几个智能硬件,我觉得它能够解决我们很多的疑问,首先这些产品都是来解决安全的问题的,刚刚前两个产品解决的是孩子和老人在家里和外面的安全问题。

  对在每天奔波的各位,你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行车记录仪或者下一个版本叫行车卫士或者叫驾驶卫士,不管怎么样无所谓叫什么,它解决的是你出行的安全问题,同样它把你的车和你的家庭、家人连在了一起,它和平将来当更多的车辆装了我们的行车卫士之后,可能你的车与车之间会发现也可以建立连接。

  所以,在这三件事的背后,我们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面,已经开始了投入,开始了投资,已经有很多的团队在为之努力,所以在我的梦想里,未来当我们真正地在计算机视觉,在自然语言理解上,当我们有了突破之后,我们才会做出真正有竞争地位、有门槛的智能硬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