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B的O2O机会来临?投资“反其道而行”,最唱衰的时候或许是机会最好的时候

实际上O2O对于B端也是有很大价值的,包括企业招聘也可以算入O2O,大家真的可以考虑如何把O2O和需求连接起来,最近也出了好几个企业,现在越来越多企业有拍摄视频的需求,像宣传片、企业宴会,怎么样拍得高大上,类似于2B的O2O.
2016-03-18 17:26 · 投资界  gaia   
   

  张川:做O2O,一要量大,二要流动性强

2B的O2O机会来临?投资“反其道而行”,最唱衰的时候或许是机会最好的时候  

  58同城&赶集网资深副总裁 张川

  大家好,我是58同城&赶集网的张川,我们是啥都有的神奇网站,我以前负责58同城的技术,后来负责黄页。

  O2O低频业务很难被打穿

  过去一年对我来讲,真有“由死而生”的感觉。高频业务无论是做平台,还是做内容,都非常有机会,低频业务其实是一个很艰难的路程,这个路程艰难到什么程度?今年打什么广告、明年打什么广告、后年用什么广告?这是一个平台的业务特点,而大家其实讲到的O2O都是偏于低频业务的,高频业务被巨头们分完了。

  平台是会产生价值的,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一定要提供供给者的效率,生活里面是人对人的服务,要消耗人和时间的,供给者的效率提高,平台是有价值的,当然想做垂直业务的话,把供给者做好是更好的。在低频里有很多陷阱,平台有一个业务陷阱,好的律师好的教育是不需要流量的,所以它不需要在平台上展现,因为在平台上并不能吸引别人。

  而低频业务在垂直方向上有很大空间,平台业务上需要持续不断的广告期,而这个广告期和用户体验的面积是否匹配,是要提前做好准备的,我觉得过去我们有可能被很多垂直平台打穿,但后来发现打穿的业务都是高频的业务,低频的业务是很难被打穿的。

  做O2O,一要量大,二要流动性强

  我自己觉得我们在2015年产生的最大变化,就是在2015年年初的时候,70%到80%的创业者都在开发新的项目,市场上可改变的地方变得越来越少。2015年下半年,更多的人和精力都分到了主要业务上之后,我们依然可以保持年满80%的增长。无论做什么品牌,都取决于几个核心因素,我们叫做两大核心因素第一叫做量大,供给者足够大;第二叫做你的流动性是不是足够强,对于所有的综合服务来说是一对一的交易,一对一的交易流动性一定要强,这个用户来了一定要对这个用户服务,我们会发现有很多事情是可以重新去做的,包括平台,不一定是在交易里头,比如我们可以在这上面做得更加安全,比如招聘,现在我们强调我们的认证,除了实际认证之外,我们还从工商局拿数据、从企业上拿数据。

  从流动性上,我们会看到只要我这边有几千万的平台,那边有几百万的商家平台,传统的O2O技术沟通形式是电话,现在可以不用电话,用虚拟的童话来结束这一次的快速通话。当流动性持续加强的时候,一对一的交易次数在增加。 

  O2O要回归商业本质

  在过去半年中,其实下的最大的一个决心,就是回归商业本质,我们考虑垂直的时候只考虑一点,就是这个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比新的业务更高,我们才做。要么你在安全上提高,要么在流动性上提高,58、赶集这么大的平台就是安全上提高,平台才能提高,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就是回归商业本质,把商业本质做到极致,可能是整个公司的战略方法。我们有很重的垂直性业务,都不在主业里头,从现在看非常对,我们今年的流量又比去年涨了一倍,这就是关注在整个通讯上,关注在整个量大上取得的成绩。

  所有O2O垂直的业务,其实对于平台来说是内容,一种公司只能选两个业务中的一个,一个叫做平台,一个叫做内容,其实重的业务都是内容,都是要自己把内容生产出来。越来越多的好内容产生的时候,只要内容不占平台50%以上,其实还是平台效率是最高的,而不是内容效率是最高的,所以这两个业务我们看得更清楚,主业上以平台为主,副业上以提供为主,平台也不会做任何垂直的业务,垂直也不要想去替代平台的业务,所以我们觉得现在更轻松,整个公司觉得思路上更轻松,每个团队都是独一无二的专注会更好一些。

  在低频业务中,最花钱的不是广告而是人员

  大家说58是赚的,大家看业绩快报,去年亏了2个亿,第一,我们每个季度的广告费都是几千万美金计数的,整个广告费的支出在低频业务中比别的还是要多的,我自己管一万多人的销售,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O2O最花钱的其实还不是广告,而是人员,如何提高能效非常非常重要。大家看了财报才知道2012年的时候,58的广告费是两个亿,但后面卡到的几千万。但人员成本是硬头,降低不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ga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183946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