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api酱1人估值3亿背后:噱头大于实质

“Papi酱”获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1200万投资,估值3亿。4家平均获得的股份是1%,出资仅是300万。有网友点评认为,投资1200万,估值应该在5000万左右。
2016-03-21 08:1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Papi酱估值3亿背后:噱头大于实质?

  上周末,视频自媒体“Papi酱”获1200万融资、估值3亿的消息在业界传开,引起热议。

  “Papi酱”爆红背后有一批投资人支持,包括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Papi酱”是2016年崛起的“网络红人”之一,其自称是“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

  “Papi酱”以制作一系列的搞笑短视频迅速扩散成为现象级自媒体。根据网上的介绍,其微博粉丝在半年时间内,已经增长至700多万,而微信公众号粉丝据称更达千万级别。

  而实际上,“Papi酱”只是拍了40个短视频,且最长的短视频不超过5分钟。

  “我花了3年多,用户到600万,‘Papi酱’花了4个月粉丝1000w,我每天甩脑浆,讲哲理故事。你每天网上刨几个段子的掰几句。”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感叹说,“我们团队上百人,一年收入2亿多,现在估值13亿。你一个人,啥也没开始卖,估值3个亿。所以最终这位罗叔叔决定投资小酱肉。”

  “Papi酱”融资1200万的消息披露后,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时间也在微博中表示,“感谢‘Papi酱’和她合伙人杨铭的信任”。

  有消息称,徐小平提及的杨铭是传说“Papi酱”签约的Angelababy所在经纪公司的负责人,且杨铭和“Papi酱”是大学同学。

  这则普通融资消息,内容却有众多火的元素:网红“Papi酱”、1人估值3亿、还有罗振宇、徐小平这样的行业大腕支持,甚至连Angelababy经纪公司的负责人背书。

  噱头大于实质

  不过,“Papi酱”获1200万融资,估值3亿背后,却是噱头大于实质,更多是制造眼球效应。

Papi酱估值3亿背后:噱头大于实质?

  当前投资圈流行一个潜规则,就是以很低的投资,占很低的股份,提升所投公司估值。比如,若“Papi酱”真获得1200万投资,估值3亿,那上述4位投资人一共才拥有4%的股份。

  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4家平均获得的股份是1%,出资仅是300万。这是一个介于天使投资和A轮投资之间的早期投资项目。

  有网友点评认为,投资1200万,估值应该在5000万左右。

  但这场游戏中,投资方捧红了所投的项目,高估值又能帮“Papi酱”对外获更多话语权。或许接下来有不熟悉规则的入行投资人解盘,排队以更高估值投资“Papi酱”。

  不过,这种局只要投资人和创业者关系足够熟悉,很容易做到,如某位行业资深人士想创业,其前期种子轮融资100万,然后到天使阶段,再按50到100万一股,融资100到200万。一旦这样完成融资,尽管其总融资仅200到300万,但公司的估值却提升到了5000万到1亿元。实际上,这个人甚至商业计划书都不用写,只要其知名度足够的高,影响力足够大。

  这种高估值和低融资之间其实存在巨大差异。关键是普通用户不懂,很容易误导一批外行人,也引发很强的眼球印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