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40万预售量?苹果可能真错了 iPhone SE在中国卖的不好

一位用户表示iPhone SE尺寸小了,电池容量自然也会小,待机将来会是个很大问题,“还是等待几个月后的iPhone 7吧。”
2016-04-01 09:16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340万预售量?苹果可能真错了 iPhone SE在中国卖的不好

  记者实地探访苹果西单店,上午十点的这里,场面并不火爆

  被外界普遍认为将会冲击智能手机中端市场的iPhone SE昨日如约而至,正式在国内发售。

  但与以往每一代iPhone在中国市场发售之前不同的是,此番并没有看到各个渠道针对iPhone SE铺天盖地的预热宣传,发售现场更是寥若晨星的几个顾客在咨询,这款被苹果宣称史上最强的4英寸iPhone极有可能会成为其表现最差的产品,苹果切入智能手机中端市场也将面临很大阻力。

  首批备货约30万部

  日前,来自外媒的报道称,iPhone SE在中国市场的预售量达到340万部,超出了之前的市场预期。不过,这一未经苹果官方确认的数据与市场表现出的实际关注度有着明显出入。

  据腾讯科技了解,由于关注度较低,中国市场的渠道备货自然不如往年。

  一般来说,一款iPhone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主要有三大类:*类是苹果自有的渠道,包括专卖店、授权店等,第二类是国代商,第三类是电信运营商渠道。其他零售渠道,如苏宁、国美、迪信通以及京东等电商渠道基本也是从国代商、运营商渠道拿货。

  从腾讯科技掌握的数据来看,三大运营商渠道首批iPhone SE备货约在25万部,中国移动约10万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起来约15万部,总量低于上一代iPhone,此外国代商约5万部左右。

  据多个渠道的操盘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他们并不看好iPhone SE,首先是4英寸的屏幕在中国市场已不是主流,其次,价格如果是2500元左右对用户的吸引力更大,现在的价格和Android大屏幕手机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往年iPhone产品上市前都会有专门的会议来讨论宣传、销售、备货等策略,今年会都没有开,也没有人提备货需求。”一位大型渠道商负责人对腾讯科技表示,对于外媒所言的340万中国市场预售量,他指出,这只是预售,最终要看实际销量和销售周期。

  用户购买意愿不足

  在首售日当天,一位前来北京西单苹果专卖店咨询的男性用户对腾讯科技表示:“iPhone SE价格还算可以接受,但在使用体验上不如大屏,尤其是看视频、打游戏以及购物时大屏浏览一目了然。”

  苹果公司副总裁格雷格•乔斯维亚克在推出iPhone SE时也曾承认,苹果的大部分顾客青睐屏幕更大的手机。

  另一位女性用户对着玫瑰金版的iPhone SE有些犹豫不决,她对腾讯科技说出了她的顾虑。“虽然外观没啥大变化,但颜色挺适合女生,单手操作也很上手,*不足的是相比大屏幕的iPhone 6s Plus档次太低,且这个价格还是略高。”

  正在预约维修的另一位用户则对腾讯科技表示,iPhone SE尺寸小了,电池容量自然也会小,待机将来会是个很大问题,“还是等待几个月后的iPhone 7吧。” 用过iPhone 5s的朋友一定会对它那一天三充的电池记忆犹新。因为受限于小机身,它只能塞下1400毫安时的小电池。实际上iPhone SE也不会大多少。

  当然,也有为iPhone SE经典的外形所痴迷的用户,尤其是玫瑰金版本,但相比之下可能是少数。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售机型数量为1333款。5.1-5.5英寸屏幕的机型仍为用户关注的主流,获得39%的关注比例,5.5英寸以上超大屏手机关注度则上涨4.3个百分点。4.6-5.0英寸机型关注度也较上月小幅提升2%,关注度比例为29.9%。4英寸以下关注度比例仅有3.8%。

  从购买意愿上来看,有数据显示,六成以上的用户表示不考虑购买,还有二成用户持观望态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