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祭奠2015年逝去的五大互联网公司:e租宝、嘿客、拍拍……从先驱到先烈最短仅1年

中国互联网从1994年到2016年,一败涂地者有之,功成身退者有之,倾家荡产者有之,一夜暴富者有之……“一将成名万骨枯”适用于每一段互联网发展历程,千千万万的创业者在互联网大潮中向死而生,祭奠那些在中国互联网创业风口下逝去的公司。
2016-04-04 08:45 · 投资界  李红双   
   

祭奠2015年逝去的五大互联网公司:e租宝、嘿客、拍拍……从先驱到先烈最短仅1年

  从1994年到2016年,中国互联网这22年,历经门户为王、网游兴起、户外媒体崛起、搜索胜出、网络文学问世,电商混战、千团大战、网络视频争雄、社交热潮、P2P爆发、O2O潮涌等诸多创业风口。

  这中间,一败涂地者有之,功成身退者有之,倾家荡产者有之,一夜暴富者有之……“一将成名万骨枯”适用于每一段互联网发展历程,千千万万的创业者在互联网大潮中向死而生,投资界清明节特别策划本文,祭奠那些在中国互联网创业风口下逝去的公司。

  P2P死亡报告:大众P2P创业,万众当接盘侠

  典型案例:e租宝

  影响指数:★★★★★

祭奠2015年逝去的五大互联网公司:e租宝、嘿客、拍拍……从先驱到先烈最短仅1年

  死亡报告:e租宝(生卒年2014.2 -2015.12),全称为“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钰诚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平台主打A2P的模式,e租财富、e租稳盈、e租年享、e租年丰、e租富盈、e租富享6款产品都是融资租赁债权转让。截至2015年12月8日,e租宝总成交量745.68亿元,总投资人数90.95万人,待收总额703.97亿元。

  2015年12月16日,e租宝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两台挖掘机,历时20余个小时,e租宝200余台服务器与1200余册证据材料从6米深的地下被挖出。2016年1月14日,e租宝21名涉案人员被批捕。其中,e租宝平台实际控制人、钰诚集团董事会执行局主席丁宁,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持有枪支罪及其他犯罪。

  e租宝本质上是一个旁氏骗局的玩法,公司几乎是一个空壳,采取的就是“空手套白狼”把戏。据悉,e租宝上95%的项目都是造假,担保方也是假的,母公司钰城集团早就资不抵债,从投资人手中募集来的500多亿资金被大肆挥霍。

  行业影响:e租宝P2P非法集资案并不是这个行业的特例,在此之前和之后都倒下了无数前赴后继的P2P公司。自2013年以来,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巅峰事前中国大大小小的P2P公司超5000家,其中有银行系、保险系、上市公司系、国资系,最野蛮生长的、倒闭跑路最多其实还是民营系。

  逾千家P2P老板抱头鼠窜,数千亿资金兑付无门,数十万投资者倾家荡产,而这些投资者获得全额赔付的可能性低微至极。2016年以来,金融行业监管进一步趋严:不允许券商投P2P、保险清退与P2P平台合作的保险产品、核查冒牌国资系P2P平台、首付贷被叫停、信披“21条军规”等接踵而来,与此同时,网贷平台自身也正经历着资产荒、银行存管难的痛楚。

  2016年,将是P2P拐点确定之年,近3000家P2P平台经过调整后,9成以上将尸骨无存,而剩下几百家还要经历残酷无比的淘汰之争,未来“剩者为王”之路才刚开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043952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