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朱景士: 新一轮融资即将完成 估值远超传言

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透露,滴滴出行的新一轮融资即将完成,在投资市场环境平淡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投资机构及新老股东的支持,公司最新估值远超此前各种渠道的传言。
2016-04-07 10:00 · 投资界     
   

  4月7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瑞士信贷2016年度亚洲投资者峰会上,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透露,滴滴出行的新一轮融资即将完成,在投资市场环境平淡的情况下,仍然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投资机构及新老股东的支持,公司最新估值远超此前各种渠道的传言。

滴滴出行新一轮融资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滴滴已将融资目标提高到15亿美元以上,以融资交易计算,资本市场对滴滴的估值远超200亿美元,此前曾有消息称滴滴已在新一轮融资中募集到至少10亿美元资金。滴滴公司官方对此表次不予置评。

  朱景士还透露,滴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盈利,目前四百个城市中已有近三百个盈利。滴滴出行为何在资本市场上,能够获得如此大的青睐?滴滴先进的共享经济理念和规模效应都足以碾压同行业的所有竞争者,朱景士说:“不管是重资产模式,还是学习滴滴的共享经济模式,在互联网出行行业中,滴滴一定会像淘宝成为电商平台的唯一,成为出行领域的唯一胜出者。”

  目前,在互联网出行领域,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神州为代表的重资产模式,一种是滴滴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模式。

  第一种重资产模式,其实和传统出租车体系没有区别,仍然是非弹性的供给,和低效率的运力使用。重资产模式下,司机非常低效,每天订单量平均为5单左右,而共享经济下的滴滴平台,司机每天平均接单数可以达到30-35单,是重资产模式的6-7倍。而且,这种总资产模式的交通供给是局限在一定的,最大的弊端在于,无法解决中国城市交通中剧烈起伏的交通波峰、波谷和鲜明的区域拥堵特征。

  第二种共享经济模式,则是中国出行领域的真正未来。共享经济模式存在鲜明的规模效应:市场规模越大,平台上的司机越多,乘客叫车等候时间越短,就会更多使用大平台;乘客订单越多,司机空驶率就会越低,小时订单和小时收入就会上升,司机就越愿意在大平台跑活儿。

  第三方数据显示,滴滴出行覆盖用户超过2.5亿,司机超过1400万。滴滴专车(含快车)开通400个城市,市场占有率87.2%,日订单超过1000万。在规模效应的碾压之下,滴滴的竞争对手只能依靠大量“失血”补贴,来购买日趋减少的市场份额。“这其实是一个残酷的效率游戏。” 朱景士说:“当年和淘宝一起出现的电商类平台有许多,但淘宝在残酷的效率游戏中,依靠规模效应赢得了胜利,其他的弱者烧的钱、做的推广,最终都变成了炮灰。而在出行领域这场残酷的效率游戏中,滴滴将是最后的胜利者。”

  朱景士还谈及了当下最热门的无人驾驶,他表示,无人驾驶是令人激动的未来,滴滴也在密切关注。他也认为,无人驾驶替代智能辅助的人类驾驶还要很长一段时间。“除了技术因素,不同经济体的成本结构、基础设施条件也会成为决定因素,比如人力成本在中国仍远低于美国。因此滴滴将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革新人力驾驶的世界。”朱景士表示滴滴希望通过大数据和深度学习驱动的人工智能网络来实现这一目标。他举例说,基于前瞻性精准预测的智能调度是技术的关键。“有一天我们将能精准地确知,星期二下午,星期五夜晚,雨天或雪天,在港丽酒店门口有多少乘客需求,附近有多少运力。在那个时候,也许APP自身也不再那么重要。因为大数据已经能够精确预知需求”。

  也许,境内外重量级投资人愿意砸入真金白银,看中的正是滴滴会成为互联网出行领域的“唯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073954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