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或许买好车是对的,线下经销商才是汽车电商的突破口

4S店是传统汽车销售模式的缩影,产能过剩的背景下,颓势显现,买好车的思路提供了一种边缘创新。
2016-04-11 15:30 · 投资界综合     
   

  或许买好车是对的,线下经销商才是汽车电商的突破口

  汽车的库存预警指数以50%为荣衰线,向下表示正常。汽车工业协会的监测显示,自2015年9月起,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开始超过50%,2016年2月,这一数值达到59.6%,比1月份上升3个百分点。数据背后是汽车经销商越来越难做的生意。

  据了解,传统的汽车销售渠道中,40%的销量来自4S店,其它二级以下的经销商占到60%,厂商直接对接4S店,4S店再把过多的库存转给二级以下的经销商,因此,4S店成为此轮库存问题爆发的焦点。

  过去10年,汽车销售经历了黄金时期,这对于杭州的朱继来说体会颇深,他曾是奔驰4S店的销售员,“不需任何营销,会有人上门来买,最火爆的时候是别人加价,都没货给他们。”自2014年起,他隐约发现“苗头”不对:首先是整个杭州城里的奔驰4S店从2家一下子增加到近10家,其次是汽车品牌越来越多,奔驰、奥迪、路虎、现代……一起上阵,竞争越来越惨烈。

  2015年6月,北京东南五环的广汽三菱4S店停业,整体转售给汽车后市场某创业公司,后者将该店近7000平米的维修车间改装成钣喷车间,展厅改造成培训中心。同年,二手车创业公司优车诚品在北京、天津各收购了一个4S店,将其改造成二手车综合展厅,2015年8月20日北京店开业,10月份天津店开业。据朱继的了解,2015年全国范围内的某韩国进口品牌的4S店死了约80%。

  买好车的CEO李研珠说:“这是汽车领域传统销售方式积习难改的总爆发。”大部分汽车厂商只做B端的生意,4S店成了事实上的库存“大后方”,在市场产能过剩、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以4S店为代表的以产定销的方式难以为继。

 汽车电商的核心是经销商

  2014年底,感受到“风向标”有所改变后,杭州的朱继离开4S店,次年3月,他在杭州石江路上做了个汽车综合展厅,与4S店里只展示单一品牌不同,这个不算太大的展厅,能同时容纳了奔驰、路虎、大众等。

  汲取由盛转衰的4S店教训,这一次,朱继变得更主动,他开通公众号,与其它各汽车电商平台频繁合作,发导购文章,从线上找潜在客户。朱继认为,现在汽车消费群体中80、90后正在崛起,在营销方式上,要适应未来群体,必须拥抱互联网。

  几乎与朱继创业的同期,李研珠离开蘑菇街,于2015年1月创办了买好车。这位花名“胡斐”的淘宝的前员工最初以平行进口车为突破点,整个2015年,做到平均客单价40万、将近20亿元的年销售额。同时,经过大半年对汽车经销商角色的“cosplay”,买好车打算在2016年发力做好汽车经销商的服务,因为李研珠发现要做好汽车电商,经销商一定是绕不过去的关键环节。

  与其他二手车电商的思路不同,李研珠决定以电商、汽车金融的思路入局,这也与一些专家的思路不谋而合:目前,中国的新车市场增速放缓至5%时,4S店为代表的传统销售模式已不再成为行业增长的动能,转而将由三股力量推动——电商、二手车和汽车金融。

  许多像朱继那样的汽车经销商是一个正在转型互联网的群体,且数量不小,相关统计表明,目前中国有2万个4S店,6万个中小经销商,涉及2000万辆汽车的交易,几千万辆二手车交易,市场规模在十万亿级别,“只要能够介入到其中10%、20%,都是机会”,李研珠说。

  在消费者端,汽车销售与体验息息相关。很少有人会在网上看一看就下单买一辆车,这种小概率事件小到几乎不会出现,毕竟汽车属于半不动产,是一个家庭的大宗支出,购买前的决策必须要走到线下。从这个角度来看,汽车销售的线下转化率一定高于线上。

  而且,卖汽车并不是货品送到交易就完成,一辆汽车送到消费者手里有一系列的前序准备、后续工作:激活系统、上牌、打牌、办保险,这些都离不开线下店面的服务,李研珠问自己:“所有环节,都需要走到线下,才能很好解决,为什么要到线上多此一举?”

  从汽车品牌商的角度来看,经销商也起到重要作用。据了解,除了像宾利、法拉利这样的品牌有针对C端的定制车外,多数汽车厂商都只做B端的批量生产,经销商的角色更多地为汽车厂商做库存输出。李研珠说:“备库存这件事一定是电商、互联网公司玩不起的。”迄今在汽车电商领域获得*的一笔融资额在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0亿元,“100亿元是什么概念?是某些汽车品牌3个月的营销费用,他们办一场新品发布会能花出2亿人民币!”

  此外,网上引流成本高企,汽车又是一种低频消费,都让先后涉足汽车电商领域的公司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2016年年初,上汽集团的汽车电商平台车享网曝出裁员的消息,平安好车项目停止,而像汽车之家这样的平台,只触及到汽车销售领域的信息流层面。

  李研珠认为,互联网在汽车领域其实存在着巨大的机会,但绝不要以网上卖化妆品、网上卖鞋服来做类比,而应从这个领域的焦点:汽车经销商着手,这个群体有两个痛点:一是货源,二是金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