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教授谈人工智能:敢为未来投入才叫伟大 BAT还算不上伟大公司

“有魄力,敢为未来投入,才叫伟大。”邓志东说,“谷歌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几百万公里,他们要做的是颠覆整个交通系统,国内还没有一家公司敢这么想,这么做。相比之下,BAT都还算不上伟大的公司。”
2016-04-12 09:12 · 新浪科技  丁壮   
   
清华教授谈人工智能:敢为未来投入才叫伟大 BAT还算不上伟大公司

  清华大学教授邓志东最近明显“忙了起来”。他向新浪科技展示了最近的时间表:第二天有一场报告,报告结束后赶飞机去芜湖,周末深夜再回北京……

  “人工智能终于到了风口”,一见面,邓志东就这样说。

  从1992年来到清华开始博士后研究,再到2016年春天,邓志东见证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从高峰到低谷再到复兴的全过程。作为国内很早一批开始研究深度神经网络的学者,他在人工智能领域钻研已经超过了20年,所研究的深度神经网络,是让机器学会识别分类的基础算法之一。

  神经网络最惊人的“亮相”发生在今年3月中旬,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开发出的围棋程序Alphago 以4:1的成绩战胜人类,让AI研究再次回到大众视野。“Alphago得以战胜人类,正是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和增强学习,机器的能力又一次得到了证明。”

  但作为参加了许多人工智能国际会议,发表过数十篇相关论文,甚至清楚记得人工智能领域在商业领域所有重要事件的资深研究者,却越来越感到,“研究的越多,越对我们的处境感到担忧”。

  “人工智能是少数我们和国外没有代差的领域,如果不奋起直追,恐怕又会掉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