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神州优车融资闹剧:阿里蹊跷退出 或因柳青登门拜访?

虽然都是陆正耀的人马,但内部却进行了乾坤大罗移,神州优车地位凸显出来,即原来的专车业务变成神州优车的一部分,未来将开展电商板块,神州租车甚至可能被并表到神州优车。
2016-04-13 09:0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揭秘神州优车融资闹剧:阿里蹊跷退出 或因柳青登门拜访?

  神州专车最近动作不断,在招揽华平投资集团亚太区总裁黎辉出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后,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日前也辞去神州租车公司CEO职务,转而担任神州优车CEO。

  神州优车还递交新三板申请挂牌文件,欲成首家冲刺新三板的专车领域企业。在同一天,陆正耀还披露,神州优车完成新一轮36.8亿元的认购,云锋投资、云岭投资分别投资14亿元。

  云锋投资、云岭投资的投资让关于阿里巴巴近30亿元入股神州优车的说法落空,不过,神州优车递交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曾一度参与了对神州优车入股,最终却平价转了出去。

  阿里巴巴这一奇怪动作引发外界猜测,也引发此前一场媒体圈的舆论闹剧。

  有传闻称,阿里巴巴退出的原因是,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亲赴阿里总部杭州,对阿里作为滴滴出行的股东却投资其他互联网租车平台提出异议。

  滴滴方面并未证实这一说法。陆正耀昨日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则表示,“由于技术方面原因,阿里境内、境外两家公司分别将持有的股权转出”。目前为止,阿里不持有神州优车股权。

  另据知情人士对腾讯科技爆料,阿里巴巴放弃入股神州优车的根本原因是,旗下蚂蚁金服签署了排他协议,最初阿里巴巴和神州优车都没意识到,但最后却发现绕不开此排他协议。

  而阿里巴巴退出神州专车投资背后,折射的是专车市场竞争的惨烈。资料显示,神州优车2015年亏损达37亿。行业人士推测,比神州优车规模更大的滴滴快的2015年亏损可能近百亿。

  阿里向神州专车投了28亿又转了

  文件显示,2016年3月8日,神州优车增加注册资本,新增注册资本由中金公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财达证券、中信证券、ALIBABA.COM CHINA LIMITED(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祺锦投资、Haitong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olutions Limited、You Sheng Cheng Yi Limited认购,总认购价格为36.8亿元。

揭秘神州优车融资闹剧:阿里为何蹊跷退出?

  阿里巴巴转让股份前神州专车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揭秘神州优车融资闹剧:阿里为何蹊跷退出?

  阿里巴巴转让股份后神州专车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其中,神州优车向 ALIBABA.COM CHINA LIMITED(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发行 33,597,312 股,认购金额为2.1558亿美元( 14亿元),向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行33,597,312股,认购金额为14亿元,即阿里巴巴一共向神州专车投资28亿元。

  不到1个月时间,ALIBABA.COM CHINA LIMITED(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又将其在神州优车的3,359.7312万股股权以14亿元价格转让给 Yunfeng SZ Investment;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其在神州优车的3,359.7312万股股权以14亿元价格转给云岭投资。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阿里巴巴网络及阿里巴巴中国不再持有神州优车的股份。

  阿里在准备入股神州优车的这个月,与滴滴快的是否发生争吵?新的基金Yunfeng SZ Investment和云岭投资与阿里巴巴及陆正耀又是什么关系?目前阿里方面并未透露细节。

  陆正耀则对腾讯科技表示,股东变更是在阿里投资完后,由阿里提出要变更给Yunfeng SZ Investment和云岭投资,其中,境外的部分变更给云锋投资,境内的部分变更给云岭投资。

  当有人质疑云岭投资是陆正耀自己的公司时,陆正耀说,“这是阿里巴巴找的基金,不是我们找的,跟神州专车、跟我、跟公司的团队是没有关系的。别人的公司叫云岭,他们答应吗?”

  资料显示,云锋投资于今年3月29日于香港地区注册,云岭投资于2016年3月28日在浙江宁波保税区注册,有分析认为,不排除阿里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实现对神州优车入股。

  其中,替代阿里巴巴入股神州优车的云锋投资也值得注意,云锋投资享有以下权利:

  对神州优车增发股份的优先认购权、要求签署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时在神州优车持股3%及以上的股东书面承诺拟向特定主体转让神州优车股份时给予云锋投资优先购买权;

  要求签署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时提名1名神州优车董事会观察员的权利、及在云锋投资在神州优车中达到规定持股比例时提名1名神州优车董事会董事的权利。

  虽然阿里巴巴直接投资神州优车不成,但双方合作基础仍在:

  1,阿里和神州优车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全方位战略合作。双方将首先在汽车电商、大数据营销、高精地图及出行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智能汽车等方面推进合作。

  2,阿里和神州优车以及高德将在高精地图、交通大数据及移动支付领域按照合作协议的约定紧密合作。

  3,如果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未来取得公司股份并达到规定持股比例前提下,神州优车给予阿里巴巴优先认购权及公司、陆正耀及其配偶不向特定对象发行、转让股份的限制。

  有分析认为,实际上,尽管阿里是滴滴快的的股东,但从阿里选择入股神州优车角度看,双方利益考量并不完全一致。

  陆正耀的算盘:神州租车纳入优车旗下

  尽管神州优车是一个后发的业务,但神州优车大有可能将神州租车纳入旗下的态势。就在神州优车递交挂牌新三板材料的头一天,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管理层架构出现重大调整。

  其中,神州租车CEO陆正耀、神州租车COO钱治亚分别辞去神州租车职务,转化为神州优车CEO和COO,原来职务分别由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宋一凡、神州租车CFO李维接任。

  前华平投资集团亚太区总裁黎辉担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前神州租车CTO王培强担任神州优车旗下神州专车业务板块CEO,神州租车另一元老张志刚担任神州买卖车板块的CEO。

揭秘神州优车融资闹剧:阿里为何蹊跷退出?

  虽然都是陆正耀的人马,但内部却进行了乾坤大罗移,神州优车地位凸显出来,即原来的专车业务变成神州优车的一部分,未来将开展电商板块,神州租车甚至可能被并表到神州优车。

揭秘神州优车融资闹剧:阿里为何蹊跷退出?

  陆正耀对腾讯科技表示,之所以辞去神州租车CEO职务,是因为辞去这一职务后,才能担任神州优车CEO,且神州租车投资人希望公司管理层专注于本职工作,专注于利润的增长。

  “目前的市场形势、整个技术变革及商业模式变革非常快,要想在行业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就要不断创新,而进攻就是*的防守。这一调整还能腾出更多空间给高管,能激励团队。”

  陆正耀指出,未来神州租车更多专注于租车业务增长、租车利润等,集团更多创新业务会放到神州优车平台上,实际上,目前的神州优车平台已将神州租车包含在内。

  “我会从整个集团架构的下面一层进入到上面一层。”陆正耀说,这样对整个公司及其个人角色的扮演以及重要性方面会更加的凸显。

  随着神州优车这一轮融资的完成,神州优车将有更多“弹药”,其账上现金跟现金资产流动性资产达到80到90亿。

  不过,专车市场烧钱现象依然严峻。消息称,滴滴快的接近完成新一轮融资,规模超15亿美元,估值超250亿美元。滴滴快的2015年9月刚完成30亿美元融资,规模为30亿美元。

  Uber中国在2015年6月开启其B轮融资,计划融资10亿美元,此后将融资计划扩大至25亿美元。优步创始人兼CEO 今年曾透露,包括海航集团中信证券中国太平等参与投资。

  甚至易到用车被乐视收购后,补贴力度明显加强,抢夺份额的态势更加明显。目前滴滴、Uber中国、神州专车、易到用车四家虽然都提倡要盈利,但在专车市场厮杀力度不减。

  若按神州优车2015年亏损37亿的速度,神州优车这笔资金还维持不到3年。谈及这一现象时,陆正耀对腾讯科技表示,神州专车已走出补贴泥坑,更多是靠好的服务和合理价格竞争。

  “漫无目标的非理性烧钱行为不可持续,谁先能把盈利模式跑出来,谁就能够立足于市场,立足于未来。”陆正耀说,专车大战在神州来看已经结束,再激烈的竞争也都和神州没关系。

  据透露,神州优车补贴会更理性,那种一味依赖补贴,想享受服务比出租车好,掏钱又很少的客户,或不再是神州优车的重点,神州优车会将更多补贴投向买卖车平台和新业务开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