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维谈滴滴存活之道:犯错少 把玻璃心换成钢铁心

补贴战争会持续到何时,会不会无底线?程维表示,教育用户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最终会在经历体验差异化,彻底赢得市场之后结束。“就像一场战争,双方在消耗战中不断进化,最终才能取得胜利。
2016-03-25 10:16 · 新浪财经  李婷   
   

程维谈滴滴存活之道:犯错少 把玻璃心换成钢铁心

  程维是一个典型的80后,健谈、自信、充满活力、有梦想,或用他自己的话是“有很多幻想”。他经历过创业前期的碰壁,同样,也收获了在他眼中“这个*时代”的丰盛果实。抓住先机,在“互联网+出行”窗口期进入行业的程维及滴滴,成为创业者争相模仿的典范。

  对创业公司而言,上市是一个里程碑,滴滴此前也进行了多轮融资。不过,程维坦言,目前滴滴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还在融资阶段,而新兴市场对教育用户是不惜代价的,投资者需要战略上的耐心,远没到收获的阶段。被问及如何继续稳固市场份额?与Uber将逐步降低补贴相比,滴滴的未来补贴还会长期存在。

  谈与uber补贴战:未来补贴还会长期存在

  打车软件从最开始进入市场,一直没停过的就是“烧钱”模式,用户像“墙头草”,谁的补贴多就倒向谁。程维一直认为,补贴是一种教育用户的手段。但补贴可以改变用户习惯,带来用户粘性,却换不回“墙头草”的忠诚度。

  对此,程维表示,“用户忠诚度不靠补贴,要靠产品体验”。在其看来,原本互联网是免费经济,滴滴、快的出现,互联网发展变为补贴经济,“未来补贴还会长期存在,但滴滴的重心已经发生转移,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让用户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滴滴要做体验驱动、技术*的企业。”

  而补贴战争会持续到何时,会不会无底线?程维表示,教育用户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最终会在经历体验差异化,彻底赢得市场之后结束。“就像一场战争,双方在消耗战中不断进化,最终才能取得胜利。

  ”谈到目前*的竞争对手uber,程维坦言,确实从规模体量上看,滴滴现阶段较大的竞争对手是uber,但滴滴现在多元化的产品,包括顺风车、巴士、代驾、试驾等,都分别对应其他很多不同竞争者。“滴滴是从激烈的竞争中走出的企业。”

  滴滴如何活下来:犯错少 把玻璃心换成钢铁心

  程维曾在多个场合提到,很多次稍不小心,滴滴可能就死掉了。而现在,多次濒临死亡的滴滴却活下来,且活得很好,口袋里揣有近40亿美元现金。滴滴如何活下来,如何蜕变,对于这个问题,程维表示,“只有迎接挑战、承受压力才会成长,只有面对死亡,才能真正的突破。”

  “人是不会自然成长的,我们走这样一条路,这些挑战、压力,逼着我们越来越强大。”程维笑着称,柳青曾经在滴滴说过一句话,放下玻璃心,在滴滴要换上一颗钢的心脏。“并不是说经历了坎坷,就变得没有信心,反倒是当初那些没能杀死的东西,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

  而三年半前,只拿了80万、没有任何政府背景创业的程维为什么能够活下来、成功,其表示,“因为犯错较少”。程维认为,中国互联网是全世界竞争最残酷的互联网,以前是百里挑一,现在是万里挑一,而且能过*关、第二关,也未必能通关。而在滴滴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会积累很多问题,但“我们学习很多企业犯错的经验”,我们从倒下的竞争者身上学到的是敬畏。

  对于程维经常会有超前的想法,其认为,“只是因为现实太残酷,我们才会去想未来,去找到信心和希望。”程伟表示,滴滴是中国最有危机感的公司,一直在为生存而战,一直都在应对危机。“我们面前是一条泥泞向上的土路,到处是坎,体验、技术、政策、持续性、不盈利等等,如果每天都想这些,可能就活不下去了。”

  滴滴暂无上市时间表 正研究“原子弹”式竞争武器

  “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程维表示,滴滴还在融资阶段,而新兴市场对教育用户是不惜代价的,因此滴滴的所有投资人都在讲前景,需要战略上的耐心,目前远没到收获的阶段。“我们的投资人在投滴滴时,更多的还是因为对滴滴未来模式的认可。”

  谈到未来,程维表示,滴滴目前业绩已过千万,“但相对于8亿城市人口出行而言,这才刚开始”。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程维称,正在研究能够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原子弹”,其透露,滴滴的目标是做由中国人领导的全球一站式出行平台,目前并不会转型其他领域。“至少中期内,我们会专注于出行领域、交通领域。”

  “2016年,我们期望滴滴将组建全球的星空联盟,每个地方的企业都可以服务好当地用户”,程维解释道,类似航空公司,不同的航空公司,通过全球星空联盟将它们联系在一起,得到服务体验,出行也是一样,当地企业更了解当地政策、用户体验,它只是需要早期在技术资本上得到帮助。“这就是滴滴目前在全球所做的事情”。

  谈到当初为整个行业破冰,程维表示,“我们不希望是‘激烈的颠覆’,我们希望是‘温和的改革’”,在他看来,机动车经历10年快速增长,去年开始出现拐点,路网资源、基础设施都不足以支持机动车增长,所以这样的瓶颈必然会催生滴滴这样的平台,而滴滴的产生并未增加新的供给,而是在现有供给上,“我们让沉默的社会资源服务更多的人”。

  “当然,任何科技的进步、行业的发展都要解决历史问题、经历‘阵痛’。”程维表示,虽然,整个行业在蓬勃发展,体验在变化、成本在降低,但是既得利益者是受损的。“但我认为,虽然既得利益者受损,但整个社会是受益的。”

  而对于滴滴与出租车,也许也正在走一条从“对立”到“携手”的过程。

  程维透露,到目前为止滴滴仍是80%出租车司机都会使用的软件。“最早滴滴想要和出租车公司合作,没有人理我们,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公司愿意合作,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出租车司机接受调度,提高收入;接受售后评价体系,收入和服务质量挂钩,更加市场化。”

  “2016年,滴滴将会有出租车项目推出,希望未来中国的出租车是全球*进的,程维告诉新浪财经:“在我看来,上百万的汽车资源,200万驾驶员,是这个社会非常宝贵的资源。”

  从创业最初,到成长为日订单过千万,员工超5000人的企业,程维始终认为滴滴是处于“青春期”的公司,“充满理想、幻想,没有流程、规则、等级体系,但就是因为这样,能让我们不断有惊喜,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变成熟,但仍会努力让自己和团队保持一个创业公司该有的敏感、迅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