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IP的《芈月传》爆赚,有IP的《长安乱》扑街 IP不行了?

一帮从各种市场撤下来的资金看不懂项目,就瞎买IP,觉得那个总算有点数据支撑,总算让他们不懂的小心灵有点安慰。你要多少数据我都能给你花几顿饭钱就做出来,然后骗的你几百万买IP,最后就是一堆废纸而已。
2016-04-13 09:40 · 娱乐资本论  陈瑾昕 曹乐溪   
   

  “妈的疯了吧这个世界,全尼玛在家写小说卖ip,我看比开影视公司强多了。”

  “一帮从各种市场撤下来的资金看不懂项目,就瞎JB买IP,觉得那个总算有点数据支撑,总算让他们不懂的小心灵有点安慰,我操!数据你妹呀!你要多少数据我都能给你花几顿饭钱就做出来,然后骗的你几百万几百万的买IP,买完又找不到人拍,然后又过期,又过气,最后就是一堆废纸而已。”

  以上,是一位非常知名的影视人在朋友圈的留言。

  是的,近期大量IP纷纷卖出上亿高价,但实际上,大量如《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喜乐长安》等IP电影扑街的案例层出不穷。

无IP的《芈月传》爆赚,有IP的《长安乱》扑街 IP不行了?

  在昨天,娱乐资本论*发布的IP改编前后价值差异统计里,可以看到很多在前期宣传“大IP”的影视剧,如《云中歌》、《华胥引》、《秦时明月》、《小时代》(网剧版)都被现实狠狠打了一耳光。这让人不禁想问,大IP真的是*的法宝吗?

   这十年来有多少IP大作马失前蹄?

  知名IP改编为影视剧从电视剧诞生开始就已有了,但从2014年起,逐渐有一大批著名小说、漫画、游戏IP被改编为影视剧,2014年也因此被称作“IP改编元年”。

  然而IP改编后的境遇却是冰火两重天。有的是把原本小众的IP化腐朽为神奇的,如《琅琊榜》《太子妃升职记》,也有大把好牌在手收视依旧扑街的,如《华胥引》《喜乐长安》。

  那些大热的IP为何改编后没有得到应有的爆款效果?小娱在这里总结了几个IP失败的因素:

无IP的《芈月传》爆赚,有IP的《长安乱》扑街 IP不行了?

  1.错误的演员阵容。这里要提的影视作品是《华胥引之绝爱之城》,从娱乐资本论整理的数据上来看,《华胥引》的商业价值指数与IP价值指数的差值达到-6.18。《华胥引》拍摄时,郑嘉颖因为《步步惊心》人气高涨,但是到了播出时,人气远逊于当时,因此会有因演员阵容而拒绝这部影片的事情发生。

无IP的《芈月传》爆赚,有IP的《长安乱》扑街 IP不行了?

  2.错误的平台、档期。《剑侠情缘3》可以说是国产游戏中的大IP,日活跃人数最高时超过一百五十万,但是它所改编的电视剧《剑侠情缘之藏剑山庄》却无人问津,除了质量一般之外,影片的平台也很有问题,:《藏剑山庄》的主演阵容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谢霆锋、蔡卓妍、关智斌,首播却在观众年龄层较高的中央八套,最后无人问津也是意料中事。

  3.剧情被改编的四不像。通过统计发现,动画的平均IP价值指数很高,但往往难以变现,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动画改编影视剧时,往往会有大刀阔斧的改动,但是完全抛弃原粉丝则并不是聪明的举动。《秦时明月》是国内目前粉丝数量最多的国产动画,在改编上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但是这导致原著粉丝极为不满,影片故事较为平淡也并没有吸引到太多普通观众,两边都没有讨好。

无IP的《芈月传》爆赚,有IP的《长安乱》扑街 IP不行了?

  4.迷之宣发,《喜乐长安》就是一个宣发史上的大反例,除了票房失利之后拿韩寒炒作了一把之外,前期几乎没有任何宣发,IP作既没有吸引路人也没有吸引原著粉丝,最终导致了票房的惨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