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不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下“裸泳”?创客要学会“自我保护”

在国家整治互联网金融后,整个互联网+金融还会有哪些机会,对此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特别展开了详细的分析。他认为未来像供应链金融、风控、互联网化的资产管理等等,都可能产生机会。
2016-04-19 17:00 · 投资界综合     
   

  

  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一时间,互联网+金融的讨论热度再度升温,众多创客都会扪心自问,究竟自己在互联网+金融已经深入到创业每个环节的今天,自己该如何做才能不在这股大潮中“裸泳”,如何才能在这股大潮中寻觅机会。

  4月16日,腾讯众创空间在上海举行的Open Class上海站分享会上,邀请了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和同盾科技执行副总兼CSO马骏驱,分别以互联网+金融投资大咖和创业师兄的身份角色,从过来人的角度,与众多创客一起分享了在互联网+金融创投过程的一些看法和想法。

  创客必须在互联网+金融学会保护自己

  作为一个在香港长大,在澳大利亚、加拿大、亚洲、欧洲都工作过,并且在90年代中期就成为香港八达通卡系统总架构师的技术老大哥,同盾科技的马骏驱认为促使他最终选择在互联网+金融的领域创业,是基于“我做的这个事情是很有社会意义”。也正基于对社会意义的考虑,他表示只要互联网+金融加上不同的场景,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例如游戏、美容等等行业都会涉及授信,从而聚焦到风控这点,因为一旦到了风控这层,无论是2B还是2C,必然面临黑产业的挑战。

  马骏驱在分享中给出了一个惊人的调查,这就是2015年全球的黑色产业链的规模大概在140万亿左右,量体堪比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有不停刷单的“羊毛党”,又有很多盗号、骗贷、盗卡等骗子。不少创业团队在进行推广时,特别是在O2O领域推广中都会采取补贴的方法,这为专门造假刷单的骗子提供了沃土,这些说到底都凸显了整个风控过程中有很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对此,马骏驱与在座众多创业者分享道,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一定要懂得保护自己。同盾科技给出的解决思路有将更多的大数据连在一起去做风控,跨行业来做联防联控等等。马骏驱也认为,像很多创业团队在进行推广营销时所遇到的信贷风险、账户风险等等,其实都可以通过专业的的互联网+金融风控手段得到有效遏制。

  作为一个已经获得多轮融资,并得到DG、华创、宽带、启明等创投认可的过来人,马骏驱在分享创业心得的时候,也对创业之难深有体会,他提及过去一年已经换得了120张登机牌,2015年有6个晚上是睡在飞机场,总的航班延误时间已经达到1万分钟。他勉励在座的创客说:“只要你做到的那件事情是对的,你就要坚定的做,坚定的继续做下去。”

  互联网+金融实质是提升产业资源效率

  在国家整治互联网金融后,整个互联网+金融还会有哪些机会,对此李论特别展开了详细的分析。他认为未来像供应链金融、风控、互联网化的资产管理等等,都可能产生机会。其中,供应链金融创业者不一定是金融的创业者,有可能就是一个传统产业的创业者,因为金融很多时候看起来是服务于C,但是更多时候金融本质是服务于B,帮B提高交易效率和客户转化率。

  李论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个大方向就是金融要跟交易场景结合在一块,因为金融本身其实就是润滑剂,就是提高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举例来说,女孩子要做微整容但信用卡额度不够甚至没有信用卡,这就是一个商机,因为可以通过做风控来授信,然后不仅从C端获得利息,更可以从B端收取推广费用或者转化费用,即帮C和B之间做一个桥接,提高双方的交易效率。

  李论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第二个大方向是资金端应该转移关注重点到资产端。因为有超级的互联网化金融的平台出现之后,资金成本变得越来越低,这个时候能不能深耕出一个非常有特色的资产端出来,就变得特别关键。例如把各种资产产品加以整合、错配、打包,变成标准化的产品输出,就体现出一个团队的核心能力。

  李论表示互联网+金融的第三个大方向是资产端应该垂直聚焦。因为创业团队如果能吃得更透的话,门槛自然越高,否则行业的风控模型会变得难做。如熊猫资本所投的一个当铺业团队就聚焦在诸如金器、名表等名品典当领域。他介绍说,要做到垂直聚焦就要有数据沉淀,像熊猫资本看好同盾的原理也是基于数据沉淀,因为这些团队可以在围绕不同的领域内不断强化自己的数据积累,这些数据积累有些时候是围绕个体来做,有些时候是围绕某一个行为来做。

  李论在谈到这个方向时特别指出,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职能就是把传统金融不愿意去帮助的领域,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帮助,核心还是帮助传统的领域更好地提高资源效率。也正因为如此,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创客可以参与到制定交易规则当中,例如在学车驾校行业,既可以对传统的学员授信,又可以创新地对驾校进行授信,当中有非常多的机会存在。此外,李论还表示,互联网+金融还可以完善定价体系以及提供更加独特和更高品质的服务,减少中间环节的消耗。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