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王文龙:看好互联网在资产流转和资产管理等环节的创新

我看好的几个方向,第一我觉得能够用好数据,不管是沉淀还是分析,能够leverage数据优势的公司会有辽阔的前景和未来。二是在资金端看好对客户有黏性和把握度的品牌,因为这是一个服务,信任的建立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未来也有长期的价值叠加效应。
2016-04-27 08:00 · 投资界综合     
   

  君联资本是一个成立时间相对较长的基金,成立于2001年到今天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了。我们关注互联网金融的时间也非常长,但投的不算特别多,大概投了10家企业,在平台方面有拍拍贷(纯线上的P2P平台);在资金端投了好买财富(综合财富管理)、铜板街(移动端理财App)、懒财网(个性化定价的新型资管);在流量端投了牛股王(股票投资社区)、网贷天眼(网贷投资社区)、股票赢家(垂直实盘社区);另外在基础设施方面投了安硕信息(借贷和风险管理方案提供商)、统联金融(连接金融机构的资产交易平台)、云信(互联网金融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关于监管的问题,我认为业务实质如果是金融服务就应该被监管,金融发展了几百年还是有道理的,包括监管体系也是有道理的。也因此,我们在资产端投得谨慎一些,出于对金融本身的敬畏;而把主要精力投入在科技驱动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流量平台、和基础设施方面。这里边技术能带来的效率提升空间是巨大的,比如说理财的个性化定价(大进大出的钱和长期不动的钱,哪怕是一块钱,也应该承担不同的头寸成本、配置不同的资产类别,从而享有不同的投资收益),这是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理念,也只有互联网和技术能够做到。

  底层资产的生产方面,其实我们还没怎么投,但是看了很多(各个行业,从五百块到五个亿不同阶段的资产看了很多)。你会发现实际上这个环节许多方面已是过高的杠杆而不是过低,甚至在某些消费金融当中也是一样的。一边是已经不低的杠杆,一边是全行业缺资产,说明中间融通的环节没做好,金融并没有让资金流转起来,我们认为这里蕴藏了*的机会,互联网可以扮演非常大的角色,带来更高效的融通和新的投资品类。这些部分,我相信监管也会乐于看到全行业合法合规的做创新。

  我看好的几个方向,*我觉得能够用好数据,不管是沉淀还是分析,能够leverage数据优势的公司会有辽阔的前景和未来。二是在资金端看好对客户有黏性和把握度的品牌,因为这是一个服务,信任的建立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未来也有长期的价值叠加效应。在城市里,大家都知道手机可以打车、点外卖,但是在手机上理财的人的渗透率还是不高的,有相当的空间。另外就是我最看好的,在互联网在资产流转或者资产管理环节的创新——基于品牌金融机构生产的安全的底层资产,应用互联网手段实现“组装”或“产品化”或“互联互通”,实现资金智能高效的流转和配置。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这会是接下来一个很大的投资主题。

  (文章系君联资本执行董事王文龙在融资中国2016互联网金融峰会的发言整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