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挤掉小米联想,OPPO、vivo成功上位,抢夺“屌丝市场”的时代已过去?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手机销量数字。最新报告称,今年*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349亿部,与去年同期的3.343亿部相比仅增长0.2%。市场整体萎缩。
2016-04-30 15:09 · Donews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手机销量数字。最新报告称,今年*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349亿部,与去年同期的3.343亿部相比仅增长0.2%。市场整体萎缩。

挤掉小米联想,OPPO、vivo成功上位,抢夺“屌丝市场”的时代已过去?

  而令人惊异的是,全球手机销量前五位厂商出现了重大变化,以前是三星、苹果*,华为、小米、联想在伯仲之间。而最近一期数字,小米和联想被挤出了前五,取而代之的是国内的OPPO和vivo。

  数据显示华为公司所占份额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至8.2%。OPPO所占份额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至5.5%。vivo所占份额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至4.3%。这意味着OPPO和vivo取代联想和小米,分别成为全球第四和第五大智能手机生产商。

  2015年,小米未能完成计划销量,增长放缓,而令人意外的是,小米掉出销量前五的时间如此之快。仅仅是2016年的*个季度就已经露出颓势,而OPPO和vivo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未来的OPPO、vivo,未来的小米会如何走呢?

  一、为何小米陷入颓势?

  经过几年的发展,小米的产品是在一直进步的,早期的小米除了配置与UI,就没有亮点了。而到了小米note,配置上,做工上,设计上都达到了一流水平,小米5也可以算是精品。骁龙820性能*,其他配置也都是顶配。小米自己并没有退步。

  但是,小米面对的市场变了。在小米崛起是年代,是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的年代。这个年代的特征是低价手机普及,特别是2013年手机硬件过剩以后。低价手机也有了不错的体验,于是红米迅速普及,小米开始走向*。

  而到了2014年末,一线城市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经是94%了,人们对智能手机的需求转为换机需求。

  这个时候,以前数量*的低端机型,就会更换为品牌配置更高的中高端机型。

  而小米产品力虽然算是中高端,甚至高端,但是品牌不行。

  1999元的小米,799元后来399元的红米,注定了小米屌丝神器的定位,在换机的时候,人们会倾向于品牌定位更高的产品。

  这样一来,收益是保持中高端定位的OPPO和vivo,华为已经早在2012年就把荣耀与华为品牌分离,也保持了华为品牌的中高端定位。

  结果,在这个转换中,小米原来的蛋糕就被分掉了。不仅仅是OPPO、vivo和华为,金立也收益多多。

  此外,在小米原有的低端市场,阿里撑腰的魅族,资本市场吸金的乐视反复出击,把性价比拉到极限,甚至低于BOM。

  与魅族和乐视的性价比产品相比,小米的低端也没有优势,乐视2在千元机就提供了*的体验与性能。

  上面市场吃不到,下面被围攻,小米手机陷入颓势。

  二、OPPO、vivo上位是历史积累

  对于OPPO和vivo来说,它们做手机远比小米早,OPPO从MP3时代就非常注重品牌与广告。当时广告就是一流的。后来在功能机时代,享自由的广告已经有洗脑能力了。

  多年的广告,渠道积累,坚持品牌的较高定价,让OPPO长期处于线下的优势地位。

  在2012年初期,因为转型慢,OPPO一度陷入困境,但是OPPO快速反应,2013年就迅速逆袭,跟上节奏。

  如今智能手机快速增长期已经过去,竞争回到营销,广告,渠道,这就到了OPPO收获的时候。

  同样,vivo原本是听起来很俗的步步高品牌,但是它很快就去了这个土气的名字,但是坚持了音乐特色,很早就用欧胜的Codec芯片,在MTK山寨机时代就做出来品牌溢价。

  到了智能机时代,更是把专业的音频DAC塞进手机,做出来自己的特色,保持了品牌定位。

  OPPO和vivo上位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历史积累的水到渠成。

  三、小米未来不靠手机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小米手机不行,小米是不是要完蛋了?

  当然不是,实际上,雷军的小米只是从手机入手,如今的小米已经变成类似于沃尔玛的超市了。

  小米自己其实不生产任何东西,小米手机是富士康做的,小米只是把供应链,生产企业整合起来,自己提供设计,理念,营销,电商渠道把东西卖出去。

  就是说,小米手机不行,小米还可以卖电视,卖平板,卖接线板,卖电饭煲……。甚至收会员费。

  小米手机已过*,开始走下坡路,而小米的故事并没有终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