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3年给微博带来3亿美元 同时淘宝广告已攻陷了微博

阿里巴巴要收购新浪微博的传闻最近半年一浪高过一浪,依旧没有平息的迹象。不过,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的关系已越来越值得外界关注。
2016-05-03 07:5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阿里3年给微博带来3亿美元 但微博也被淘宝广告攻陷了

  阿里巴巴要收购新浪微博的传闻最近半年一浪高过一浪,依旧没有平息的迹象。不过,阿里巴巴新浪微博的关系已越来越值得外界关注。

  新浪微博日前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给新浪微博带来4913万美元、1.07亿美元、1.436亿美元收入,3年一共贡献收入达2.997亿美元。

  2013年4月,阿里巴巴以5.86亿美金投资新浪微博占股18%,当时双方签有协议,即阿里巴巴要给新浪微博3年带来2.94亿美元的营收。如今,阿里巴巴已基本完成这一协议任务。

阿里3年给微博带来3亿美元 但微博也被淘宝广告攻陷了

  从2013年到2015年12月,阿里巴巴带给新浪微博的营收占到新浪微博收入比例分别是26%、32%、29%。不过,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这一协议企业面临到2016年1月过期的尴尬。

  若在2016年1月,新浪不再持有新浪微博超50%的投票权,或不再拥有任命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或不再能控制新浪微博公司的发展,阿里巴巴就有权终止与新浪微博的战略联盟。

  而一旦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原有协议无法持续,新浪微博的营收就可能会出现较大下降。

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新浪微博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新浪微博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截止到2016年3月31日,新浪持有新浪微博54.5%的股权,拥有78.3%投票权,阿里巴巴作为第二大股东,持有30.5%的股权,有14.6%投票权。新浪CEO曹国伟拥有1.4%的股权。

  从目前看,新浪仍牢控新浪微博的发展,并不存在阿里巴巴此前提出的终止合作的3个要素。

  而在阿里巴巴超过42亿美元全资收购优酷土豆后,据外媒分析,阿里巴巴有可能以同样的策略,收购新浪微博甚至是其母公司新浪。

  外媒称,在阿里巴巴成新浪微博的股东后,国内网民看到,新浪微博中嵌入的阿里巴巴网络购物广告越来越多,新浪微博也成为淘宝、天猫两大平台的新增流量来源。

  从入股到今天,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在持续深化。就在2015年10月15日,新浪微博宣布将和阿里旅游深度合作,向微博客用户提供更多的旅行产品。

  不过,曹国伟近日在出席一场活动时澄清了这一说法,称“新浪门户和微博两业务一个增长缓慢,另一个增长迅速,如有合适机会,会在资本市场寻求交易,但目前没有任何此类计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