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魏则西事件揭露医疗乱象,“互联网+医疗”路在何方?

如果互联网医疗企业不能在改革中崭露头角,在诊疗与服务水平上实现超越,而只是继续自满于通过医疗服务攫取暴利,这样的企业必然会被患者抛弃,且会沦为国家整治的对象。
2016-05-03 08:43 · 腾讯网     
   
       魏则西事件再次为百度与莆田系敲响了警钟,但警钟并不仅仅为百度与莆田系而鸣。

  西安科技大学年仅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带着对现实社会和美好生活的无限眷恋离开了这个世界,但魏则西的离去并不是一个患者离世的孤立事件。在这个事件背后,隐藏着的是中国现行医疗体制下的种种乱象。虽然我们有互联网,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向魏则西们伸出援手,抨击百度与莆田系的作恶,但这不是拯救魏则西们的良方。要想更好地拯救魏则西们,正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医疗,或许能够给我们打开一个肃清以往医疗体制乱象的缺口。

  互联网已经重塑了很多行业生态,医疗行业会不会是下一个呢?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医疗正在给中国的医疗体制带来一股新风。互联网化的线下诊所、独立执业的自由医生、多种多样的智能医疗(健康)硬件与医疗保险,这些新的改变或许会给魏则西这样的年轻人带去新的希望。

  丁香园、春雨医生:押注线下诊所

  今年1月18日,由丁香园自建运营的杭州丁香诊所正式营业,目前已经全面开放预约问诊。丁香园的创始人李天天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丁香园希望通过线下诊所解决目前传统医院就医体验不好的问题。

  丁香园诊所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目前医疗资源配置的失衡。大型三甲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而社区诊所与二甲医院则门可罗雀。李天天认为,除了少数危及生命的危重疾病以外,许多常见病、慢性病完全可以由社区诊所来完成诊治。为实现这一目标,丁香园诊所尽可能地为患者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就医环境。为了安抚儿童患者的情绪,杭州丁香园诊所内还设置了一个小型的儿童游乐区。除此之外,丁香园诊所还试图通过智能硬件来对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长期的跟进与管理。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加有效地管理患者的信息,实现对患者的线上随访与远程诊疗,丁香园还开发了一整套医疗管理系统软件——“丁香园管家”。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向社会开放,需要的医疗机构可以付费使用。这个系统或许将成为丁香园线下医疗布局的另一个突破口。

  和丁香园诊所缓慢的发展建设速度不同,春雨医生诊所首批就开设了25家。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张锐更是信心满满地宣布,要将这个数字在两年内发展到1000家。春雨医生诊所的飞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春雨诊所采用的轻资产诊所模式。这一模式下,春雨医生自身并不雇佣全职医生团队,而是通过协议的方式整合医疗资源,采用三甲医院主任(或副主任)医生兼职+线下诊所的组合模式,规避了很多政策法规上的风险与麻烦。

  此外,春雨医生还试图利用线上咨询来优化患者的就医体验。春雨医生先通过网络对用户的情况进行预判,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将用户导入线下的医院或诊所的相关科室,简化用户就医流程,避免用户把时间花在无意义的检查与排队上。互联网医疗企业开设线下诊所,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虽然目前业内对这些新型诊所质疑不断,但最终的结果依然需要时间来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