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芒种计划推动下,内容创业者如何利用原创图文打江山

2015年起,各大互联网巨头在媒体领域纷纷圈地、抢占话语权、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抢占先机。2016年3月1日,腾讯公司宣布正式启动“芒种计划”,打造媒体共赢生态圈。
2016-05-03 07:00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起,各大互联网巨头在媒体领域纷纷圈地、抢占话语权、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抢占先机。2016年3月1日,腾讯公司宣布正式启动“芒种计划”,打造媒体共赢生态圈。同时,对于那些坚守原创、深耕优质内容的媒体/自媒体,腾讯还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其在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

  这就是“芒种计划”大会上,腾讯向所有原创的内容创业者释放的满满诚意。在“原创”成为互联网内容生产热词的同时,与之相关的产品与服务创新也快速营运而生,展现出深圳作为中国“硅谷”的发展活力。在保险领域,4月23日中国平安发布了国内*“网络原创保护险”。该产品是创新金融产品领域的又一次突破,以顺应和推动互联网内容原创生产的大势,改善自媒体人在原创内容版权维护上的弱势状态。与此同时,深圳的创业企业也敏感地捕捉到了发展契机。比如阿凡丁原画工场依托订阅号,力推高效且简便的原创图定制服务,以此助力原创图文的可视化呈现。

  内容创业者迎来新一轮流量红利期

  众所周知,“芒种”的初心是“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100%从用户需求出发的实用思维。现在百度百家、搜狐自媒体,以及今日头条两百亿支持三百家自媒体,大家都在提供内容创作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腾讯芒种计划、企鹅媒体平台总监何钐先生认为不管是腾讯还是其它的公司,所做的都不会超出为用户提供服务(满足用户需求)这一个目的。

  从用户需求出发的实用思维,实际上是基于一个背景,就是用户对资讯的需求和市场上的信息不够对称。解决供不应求的情况,具体落脚于两个层面的问题。简单来说,谁能解决这两个层面问题,就能获得突围成功。

  *个层面是网络信息是海量的,但是相对于单个用户个体而言,感兴趣、有价值的信息不容易找到。另一个层面就是,当下的资讯是一个泛资讯的概念。而传统意义上的资讯往往指的是传统新闻客户端所提供的新闻资讯。而泛资讯的涵义更广,除了新闻资讯之外也包括了消费决策参考、休闲阅读等领域的内容。

  由此可见,从用户出发这一基调是必须坚持的。首先,部分内容创业者可以考虑结合自身特点和擅长领域,解决*个层面问题,从用户需求出发,摸准兴趣点,制造有价值的信息,就有平台愿意给你撒欢儿的平台。其次,运用大局思维缓解第二个层面问题,与传统新闻资讯形成互补,靠速度和解读力生成与之互补的攻略型、休闲阅读型内容,这一条路必定有甜头可尝。

  适应游戏规则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杯羹

  以腾讯为例,除了开放平台资源、拓展流量及用户连接外,在商业变现方面,将以开放的姿态,给予媒体/自媒体丰厚的激励和补贴政策。

  腾讯的“芒种计划”2亿元补贴分为广告分成(流量主)和原创补贴两个部分。内容生产者最终的收益都和阅读量正相关。流量主是基于文章阅读产生的所有广告收入,100%分成。原创补贴则会是流量主的数倍。不管流量主还是原创补贴,开通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只有爆款文章才是硬通货。

  由此可见,内容生产者这杯羹的多寡,取决于生产者的能力多寡。腾讯芒种计划、企鹅媒体平台总监何钐曾说:“这里的百分之百分成和补贴是文章底层页的广告百分之百分成给作者,我们会把一些其他模式的广告,例如闪屏或者信息流等模式的广告收入拿去做补贴。而腾讯的盈利点就在于作为补贴的广告收入在补贴之外剩余的部分,目前的腾讯赢利点主要还是靠广告,未来肯定会开发更多的盈利模式。”这段话的潜台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只有一起聚集更多的羊,才能一起发财。

  稳定内容生产打江山,依靠图片的可视化弯道超车

  各大平台施行的个性化推荐原理和算法基础是万变不离其宗的,都是基于用户兴趣与文章本身的匹配,基于用户阅读场景的理解。那么,内容生产者如何正向利用推荐系统帮助自己更快地获得精准流量,黏住用户?经验证明,稳定的内容生产可以打江山,出彩的图片可视化可以加速弯道超车。

  稳定的内容产出让内容创业者打下江山。小微媒体机构和个体,胜在出奇制胜有创造力,但却无法在专业度、流程规范化、团队等方面与传统媒体相抗衡。小微媒体机构和个体希望通过互联网工具、抢占流量分发渠道的方式来压过传统媒体的风头,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退而思考,和谐共处,互补共生方是正途。同时,何钐曾明确表态过“芒种计划”的初衷之一,为传统媒体机构提供开放的平台资源、拓展流量、连接用户,以及商业变现,实现共生共荣。

  依靠原创图片的可视化助力内容生产者实现弯道超车。原创图片的可视化有三大优势:用图表讲故事、数据可视化、辅助理解。

  首先,用图表讲故事,图文并茂、图文对照是一大趋势。在读图的时代,无图不欢逐渐成为常态。一来读者读得轻松愉悦,二来图文并茂的原创文章是各大流量平台争取的稀缺产品。正是图文结合带来的故事性、娱乐性、易读性等特征,催生了内容创业者的另一种表现形态,即以原创图片为主要形式的创业企业。2016年1月成立的阿凡丁图文原画工场针对科技、财经、娱乐等垂直行业提供原创的图片内容生产,排除侵权危险,提供高效率、高性价比、可量化的图片创作服务。让原创图片成为原创文章的神助攻。

  其次,数据可视化。通过将数据图形化、图片化,展示原本被忽略甚至无法发现的特征。以《三公消费龙虎榜》为例,财新网将2010年以来官方公布的90多个中央级单位的三公消费数据录入数据库,加以图形化和排序,使用户了解什么是三公消费、每个部门的支出和组成如何、人均支出如何等等。它是一个数据库,但将枯燥的数据展现得生动活泼。它不讲故事也不给结论,每个用户可以发现不同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种开放式内容呈现方式。

  最后,辅助理解。辅助理解类似于插图或配图,是将可视化作为文章的辅助手段,这是常见的内容呈现方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