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巨无霸影视帝国即将崛起:万达院线拟372亿收购万达影视 王健林全产业链布局

当中国最大院线万达院线、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电影制作公司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同时放入一个上市公司里时,既有横向整合,又有纵向延伸。再加上资本的助力,万达跨国全产业巨无霸链影视帝国正日益浮出水面。
2016-05-13 00:02 · 投资界  王珑娟   
   

  5月12日晚间, 万达院线(002739)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74.84元/股,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对方发行约4.9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的股权。

  根据公告,万达影视100%股权的预估值为375亿元左右,预估增值率约为171.46%,各方协商暂确定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372.04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万达院线将直接持有万达影视100%股权。

  公告同时称,在此次交易前,万达影视以自身为主体收购青岛影投以及互爱互动100%的股权。整合完成后,万达影视业务拓展为境内电影制作及发行、境外电影制作以及网络游戏发行业务。截至预案公告日,青岛影投及互爱互动分别成为万达影视的全资子公司并办理完毕工商变更手续。

  盈利方面,上市公司与万达投资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根据该协议,万达投资承诺万达影视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的承诺净利润数累计不低于50.98亿元。

  此次交易前,万达院线实控人王健林通过万达投资、万达文化集团持有万达院线60.41%的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完成后,王健林仍持有万达院线50.72%股份,仍为公司实控人,此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买买买的主旋律

  万达院线,成立于2005年1月20日,注册资本1000万。2015年1月22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最高市值超千亿(O2O概念、移动互联网概念也是助推市值狂飙的因素之一),被认为是万达宣布第四次转型后的第一张王牌。

  自2009年起,万达院线在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上持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据统计,万达院线1-4月累计票房收入(含境外)27.23亿元,同比增长39.6%,累计观影人次6661万人次,同比增长49%。截止4月30日,拥有已开业影院310家,2686块银幕。

  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2016年依然会通过并购扩大市场份额,并购标的主要围绕国内外院线,买买买是主旋律。万达院线目前的电商交易规模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以上互联网公司,2015年公司观影人次达到1.5亿,线上购票已在65%以上(约1.2亿人次),而现场购票大概才30%多一点。此外,粉丝电影带来的高票房也是万达院线快速发展的助力之一。”

  从2012年26亿美元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CM到今年1月35亿美元并购传奇影业,万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文化并购案,并且在买买买的道路上越跑越“兴奋”。

  近一年来,万达院线通过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公司,实现全球化发展战略,提高国际市场份额;通过购世茂影城,获得优质影院资源,提高国内市场份额;通过收购慕威时尚,参与好莱坞影片投资以及宣传推广,拓展公司业务领域。

  在并购传奇影业时王健林曾透露,万达的影视产业今年或者说很快就要启动万达电影制作发行这个行业的资本化动作,或者说叫IPO。“传奇影业这个时候加入,无疑是为万达的财富故事增加了极其亮丽的特点。今年今年有两部非常著名的大片《魔兽》和《长城》上映,将直接增加资本化的分量,增加我们的收入。”

  万达院线表示,通过收购万达影视,万达院线实现电影行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将充分发挥电影板块内部各个环节之间协同效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133971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