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360归程大起底,中概股回归出路在哪儿?

奇虎360回归后高达38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预期,更让投资人垂涎欲滴。日前,奇虎360私有化的两大平台(SPV)已完成增资手续,由此,其私有化承接架构也已搭建成功。奇虎360的下一步将何去何从?中概股的出路又在哪儿呢?
2016-05-17 17:12 · 腾讯财经     
   

  360背后的推手?A股公司演绎“多层分销”

  【*猎手露面,私有化承接结构搭建完成】

  奇虎360私有化的两大平台(SPV)——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已于日前完成增资手续,估值分别达40亿美元和117亿美元。除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总裁齐向东外,共有两大类39家机构入局,一类是“信字辈”的三家奇虎360员工持股公司(ESOP平台),另一类是包括险资、私募在内的36家外部投资者。由此,奇虎360搭建起了庞大而复杂、精密而有序的私有化承接架构。

  【A股公司演绎“多层分销”路径】

  根据媒体调查,目前参与奇虎360私有化项目投资的,已有中信国安、天业股份、爱尔眼科电广传媒雅克科技中南重工浙江永强炬华科技三七互娱荣安地产等十家A股公司。其出资额从数千万美元至4亿美元不等,所处持股层级最高者为第三层,*则列于第五层。最终这些出资额都汇集于上文所述的两大核心平台奇信志成和奇信通达。待奇虎360的A股上市后,上市公司再通过各类合伙基金,间隔一层、两层甚至三层以上来获得奇虎360的私有化份额。

  【非对称分利风险大,散户或接盘】

  多层分销的背后,潜藏着的是对利益的渴求,这也使得一些分销商处于“非对称分利”的强势地位。多份私募管理协议显示,在层层分销的过程中,管理人(GP)最高可获得20%的业绩分成,有的一年管理费就达3000万元,而风险则几乎全由出资人承担。不仅如此,根据相关安排,出资人需按其私有化份额提供一定比例的过桥资金,作为银行贷款的补充,以加快私有化所需资金的筹措。有业内人士表示,若发生风险,或将由五层之后的散户埋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