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360归程大起底,中概股回归出路在哪儿?

奇虎360回归后高达38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预期,更让投资人垂涎欲滴。日前,奇虎360私有化的两大平台(SPV)已完成增资手续,由此,其私有化承接架构也已搭建成功。奇虎360的下一步将何去何从?中概股的出路又在哪儿呢?
2016-05-17 17:12 · 腾讯财经     
   

  “奇虎”难下,回归之路阻碍多

  【钱难搞出去】

  按照正常情况,奇虎360股东大会通过后,最快2周就能下市。其于3月30日通过股东大会,但是目前还没有下市时间表,这意味着其私有化募集的资金并未全部到位。上海某投行人士指出,奇虎360等中概股私有化正遇到外汇管制的障碍,“钱很难出去”,其退市资金尚未完成交割,大量资金甚至还留在国内。

  【A股暴跌之下,回国之路曲折】

  2015年下半年起,中国A股经历了近乎惨绝人寰的暴跌,从“528股灾”开始引发了数次“大地震”,此后更是波及到美股、港股等全球市场,包括360在内的绝大部分中概股都广受牵连,这恐怕是周鸿祎也难以预料的。一般而言,中概股回归国内A股市场最主要就是看重在A股更高的股价和估值;但在股市暴跌之下,公司估值难免下调,中概股的回国之路就显得异常曲折。A股不好,股票难发,同时排队时间将很漫长。

  近一年A股走势(来源:同花顺

     【监管收紧成硬伤】

  二级市场愈演愈烈的中概股套利神话和浓重的投机氛围,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3月15日,证监会在“十三五”规划中取消了战略新兴板,使众多中概股回归之门被堵。奇虎360的股价也曾出现一个小幅下跌,而另一只回归概念股陌陌盘中跌幅超过10%。除此之外,无论是排队IPO还是借壳上市,恐怕监管层在短期内都无法容忍一家市值超3000亿元的巨无霸。

  中概股为何现在要回归

  在此之前,不少互联网企业因为VIE结构的搭建无法达到国内的上市条件,为保障投资人权益只能先在美上市。同时,国内创业板较高的门槛和A股IPO较长的审批周期也是阻碍原因。而去年6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的规定,再加上中国市场的高估值,使得众多海外中概股被吸引,纷纷踏上私有化道路。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虽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但中概股通过私有化回归已是大势所趋,且有助于增加A股成长股的标的。“对于大部分中概股而言,只要成长性好,业绩符合相关要求,回归A股上市还是很有可能的。”


  结语:奇虎360回归的时间,无论是对于背负银行借贷资金的周鸿祎,还是那些向投资者许诺退出期限的投资基金,都是*的成本。中概股回归曲折并不是政策有意刁难,事实上,无论对资本市场抑或中概股,政策的取向一直是使之回归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对优质企业,资源配置的大门永远敞开;对炒作资金,制度和监管套利的管道理应封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