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晓松:“阿里音乐”不是家音乐公司,借粉丝经济和电商基因打造圈子

去年7月,宋柯和高晓松加入阿里音乐,分别担任CEO和董事长。年底,何炅加入,三位娱乐圈老人成为了一家互联网音乐公司的“铁三角”,试图要让沉浸于线下的音乐及泛娱乐行业触网。
2016-05-21 09:25 · 钛媒体  王玄   
   

  实现交易闭环,涉足音乐产业上下游

  基于阿里的电商基因,阿里星球要将音乐产业中的各个环节搬到线上也是情理之中。

  在阿里星球上,制作公司、宣发公司均可入驻,寻找合作者也可在平台上发布合作意向,词曲作者或者明星能将作品明码标价并可选择“竞拍”方式以卖出高价在这些交易中,宋柯表示会沿用“淘系”模式,收取平台佣金。

  “我们的思路就是平台+梯子。”高晓松解释到,以前创作者要找到唱片公司很容易,但是唱片公司要发现一个好的创作者却很难。平台搭好后,阿里星球希望为创作者、明星搭好梯子,让他们的才华得以施展,让唱片公司发掘有潜力的新星。

  作为一个平台,“你不用考虑内容的品质,因为你面对的是整个行业,总归是有人会做出好的内容,我们就是把平台建好,让好的内容获得好的商业回报,建立起一个商业体系。”宋柯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

  平台搭建者不用考虑内容品质,最重要的是要将“人”聚集起来。宋柯称,目前已阿里星球以邀请几千位艺人、几百家音乐机构(包括唱片公司、经纪公司、演出商、个人工作室等)、上万名独立音乐人入驻阿里星球,提供词曲创作、音乐制作、演出服务、买周边等几十个类目的服务。

  和这种商家入驻的“阿里模式”相对应,音悦台推出的则是一站式服务的“京东模式”。比如某艺人举办演唱会或其他活动时,音悦台可以直接提供价格更合适的酒店和机票。平均5-8人一组对接一名艺人,大多是该艺人的粉丝,为其制定定位相符的产品及活动策划。

  阿里星球为唱片公司提供寻找新星的场所,海洋系酷狗音乐也已开启造星模式。你可以付费获取粉丝并进行营销传播,当粉丝资源积累到一定程度,演出公司和唱片公司将让优秀艺人进行商演。同时在去年年度建成产业孵化基地,各个音乐公司和独立歌手入驻。

  尽管互联网在连接这件事上提高了效率,“音乐产业村”也可能实现,但毕竟涉及到的产业链环节过于复杂,最明显的就是很多艺人都已有熟悉的合作伙伴。阿里星球等玩家要能拿到更好的资源,才会是个好生意。

  宋柯就曾向媒体透露,阿里音乐花了很大的功夫去说服上下游的各类公司。而未来如何将这些非标类服务标准化,让艺人与公司进行磨合,恐怕也是摆在阿里星球面前的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