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高晓松:阿里音乐要带领音乐行业“从良”,在音乐行业中打造一个“淘宝”

高晓松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音乐行业中打造一个“淘宝”,打破目前的信息壁垒,降低音乐人创业的难度。高晓松透露,三个月后,阿里音乐将会上线全球音乐产业中*的平台,音乐产业中的“主力军”已确定入驻,其模式与淘宝相同,同时也会有“天猫旗舰店”。
2016-01-15 09:28 · 凤凰科技  王蕊   
   

  全民互联网嘉年华近日在北京开幕。会上,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接受了凤凰科技专访。高晓松透露,未来阿里音乐的战略重点将从播放器转移到音乐平台上来,近期阿里音乐的平台产品就会上线。

  自从去年7月15日高晓松正式宣布加入阿里音乐,担任董事长,现在已在阿里工作了近半年的时间。

  期间,阿里音乐下架了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平台没有版权的歌曲,何炅加入管理团队,高晓松还毛遂自荐参与了王微的新作《小门神》的制作,但这半年里高晓松最主要的工作还是战略调整。

  对于近日何炅的加入,高晓松回应称,何炅的加入将补缺艺人资源经验,管理渠道资源的配置。

专访高晓松:阿里音乐要带领音乐行业“从良”,在音乐行业中打造一个“淘宝”

  播放器不是主战场

  播放器作为音乐行业中的一个长尾产品,其产值只占到整个音乐行业产值的1%。而BAT在其中的拼杀的这几年,高晓松认为是“在角落里打架”。

  “在BAT的大量资金进入音乐行业之后,并没有一款播放器在这一场拼杀当中做的更好。上游版权方也并没有推出好的艺人,好的歌曲。这是很荒谬的事情。”高晓松说。

  据了解,未来,天天动听与虾米音乐这两款播放器产品将不会再是阿里音乐的主营业务。取代之的,将会是能够打通音乐产业上下游的平台业务。

  不再恋战音乐版权

  去年11月,国家公布了“最严音乐版权令”。就在此时,QQ音乐与酷我等宣布达成版权共享协议,对版权采取“开放态度”。而阿里音乐却选择了封闭的战略,旗下的天天动听与虾米音乐下架了无版权歌曲。宋柯还曾提出“用户下载两个App”的论调。

  不过,不过两个月过去之后,阿里音乐对版权的看法似乎有所转变。

  在采访中,高晓松表示,“BAT谁也是不是说印钞机,要把4口井全包了,我们也没有这样想,我们不想当钉子户。大家都是向前看,未来音乐行业的改进不会依赖QQ音乐,是依赖与大家坐下来重新讨论播放器怎么做。”

  “我们总要有一个博弈的过程,大家多希望这个博弈的过程尽量缩短,尽量不逼着消费者下几个APP,今年内会有一个很大的转变。”高晓松透露。

  阿里音乐怎么玩?

  “马云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我就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艺人吧。我们口号就是带领音乐行业‘从良’。”高晓松表示。

  目前音乐行业的现状被高晓松称为“石器时代”。行业中存在严重的壁垒,上游的版权公司掌握着资源,下游获取信息的代价高昂,信息不对称十分严重。

  “唱片制作新歌曲,跟我入行之前50年没有什么差别。我找版权公司要两首爵士乐,我挑不出来,我再要,他就说滚。现在也是一样的。原因特别简单,因为这个行业保守,资源的力量很强大。”高晓松告诉凤凰科技。

  在阿里电商平台的基因下,高晓松要做的事情就是在音乐行业中打造一个“淘宝”,打破目前的信息壁垒,降低音乐人创业的难度。

  高晓松透露,三个月后,阿里音乐将会上线全球音乐产业中*的平台,音乐产业中的“主力军”已确定入驻,其模式与淘宝相同,同时也会有“天猫旗舰店”。

  “未来不是8个人,而是8万人在听歌,8千人投票,可能会产生新的行业链条,也可能产业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希望什么?让娱乐界创业门槛降低,年轻人不要去中关村创业。用你对音乐的热爱,用你对乐器的热爱,对技术的热爱,你来干这些事情。”高晓松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