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免费电话大战!一家创业公司立志打败skype

skype带来了一波网络电话的热潮,运营商的传统语音通讯遭到越来越多的挑战。用户受益,使用网络电话的习惯逐渐被培养起来。互联网的发展,使得通讯行业正在被重新洗牌。
2016-01-14 10:02 · 品途商业评论  郑利鹏   
   

  众所周知,国际长途是一个大有文章可作的地方。国外先驱skype已经做了多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参考,但它在中国做的并不好。没有普及大众,也没有深入人心。国内的通讯商也看出了这一点,因而将免费电话这个理念拓展到了国际长途来,而近期国内各类软件也传出消息,不仅微信在海外也推出了wechat out功能,需要向用户收取一定的费用。而且国内一家创业公司旗下触宝电话打出免费拨打国际长途的旗号。

  对于通讯行业的市场份额争夺,从来都不缺乏参与者。不论skype还是微信,怎样才能成为最终赢家?

  从Skype的前世今生 看通讯行业发展

  2003 年,Skype公司成立,目前skype已拥有用户6.5亿。较之传统的昂贵的地面电话线服务和移动电话服务,Skype 提供的基于网络的免费服务,自然对消费者充满了吸引力。数据统计,截至到 2005 年,Skype 已经拥有 6000 万用户。同年,他们以 26 亿美元的价格将 Skype 卖给了 eBay 公司。但是这样并没有结束被买卖的命运,随后Skype又被微软带走。

  Skype 的成本非常低廉,早期skype就是在电脑上使用的,当用户下载安装 Skype 软件之后,整个通信基础由网络本身和用户的计算机构成。这样的服务冲击了传统的地面固定电话业务和手机业务,传统电信公司在运营这两种业务时,需要付出高昂的市场营销费用和基础建设费用。

  随后,skype带来了一波网络电话的热潮,运营商的传统语音通讯遭到越来越多的挑战。用户受益,使用网络电话的习惯逐渐被培养起来。互联网的发展,使得通讯行业正在被重新洗牌。

  产品定位才是王道

  更多的通讯产品涌现出来。能抓住用户痛点,如微信;能引起用户兴趣,比如Viber;能解决用户问题,如触宝电话。

  对比以上三者,不论IOS系统还是Android系统,skype用户体验都很差。他只是简单的向用户收费, 不是完全为手机用户发明的,要注册用户名和密码。而手机端发展才是未来通讯业的重镇,因此skype产品价值已经不断在弱化。而且企业级用户对稳定性的要求特别高,微软得被迫改部分架构从P2P回到server-based,这样又是新的成本增加。

  拿微信来说,不论从操作习惯,还是产品的设计。都是满足手机用户的前提下完成的。微信还有一个独特性在于永远在线,随身携带。增加的表情包、朋友圈等,使的交流更加有趣。而触宝电话,就是为手机用户服务的。从号码管理、智能拨号、免费电话、到国际长途一切的功能全是围绕手机通讯的发展而发展。

  从Skype主打功能来看,它使用目的很明确——打电话。打完了,就结束了,很少会继续在上面停留。由于这样的缘故,skype很难通过周边服务赚钱。同比国内的软件,大家看看阿里旺旺,用户很多很庞大,但周边服务却很少。

  Viber有表情包贩售、微信有朋友圈,触宝有O2O开放平台上超过5000万商户电话,满足一站式生活服务需求。均比skype更为活泛。Skype现在的生存就是以低廉的价格拨打国际长途,一旦各国运营商宣布通话免费。与skype经营路线相似的产品,将何去何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