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乃胜:揭秘估值610亿元的京东金融“互联网+大数据”的奥秘

京东金融副总裁姚乃胜称,互联网金融风口还是要抓的,但是不要去追,追就比较有风险,最好能够预测,预测不到就不要补那个风口;要跟你核心能力紧密联在一起;要打造自己核心能力。
2016-05-27 15:31 · 投资界     
   

  互联网公司做金融科技平台,同时不断打造自己的能力,那么怎么打造自己能力呢?

  第一是科技驱动。我们在做这个时候利用充分京东在各个领域里面的科技和数据打造一个数据平台。实实在在的在这样金矿里面我们能用的数据就是5%-10%,知道这是一个金矿,这里面有零售的数据、物流的数据、金融的数据、供应上的数据。我们利用这些数据做了一点点尝试,包括用户画像,怎么样给用户做描绘。

  第二是从消费金融的角度,我们根据一个人传统的金融属性,借多少钱、有多少负债、多少资产、是否按时还了。同时分析他的互联网属性、零售属性、互联网的行为、通讯行为等等。这些信息汇集到一起对于一个人是否白条的额度,以及多大的、额度,如果不还的话,是否催收,怎么催收等等建立了一系列的关于个人是否已经授予多打白条的额度模型和体系。

  第三是在供应链金融里针对企业的行为,根据他们的金融属性,也包括他们货物卖得怎么样、价格如何、库存情况怎么样,是否有好评等等,给企业做了评级是否催收,倒闭可能性多大,决定如何对这个企业进行服务,从借款的角度,也从理财的角度。

  互联网的文化还是非常的重要!无论你是内部的创业还是你投资一家公司,每个互联网公司的文化其实都不太一样,大家熟悉的就是京东的执行力,有好的战略仅仅是一半,有好的人才也不够,真的要执行力落地。

  产品导向。怎么样做一个产品,怎么样举起大旗,怎么样真正的夯实能力,最后把能力下沉,做成一个平台。这是我们一系列产品的三板斧。产品化非常重要,怎么样把一个痛点变成一个产品,最后做好运营,最后整个公司到CEO,整个团队非常关注。

  消费升级,我们自己也是供给侧改革,其实老百姓渴望的就是一个消费升级。在这里,除了金融我们有大的布局以外,思考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众筹怎么打造,有创新的情怀产品,帮助创业者梦想成真,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

  还有强调生态的建设,大的企业要打造一个生态,使生态里面伙伴都有不同的生长。如果没有生态的思想是挺难的。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是努力建成一个生态。在生态里,我们自己思考了一个简单的模式。就是说有一些新的想法,或者说我们要有现有业务部门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或是孵化一个新的业务。我们投资一家公司,在这个生态里面构建一个生态,未来的这个路径图想清楚了以后,通过这三种办法建设这个生态。我们自己也是把自己的能力这个下沉,打造一个平台。跟合作伙伴合作以及我们通过投资的方法,通过衍生能力、基本能力,或者某一个特定场景。基本能力和衍生能力很多跟大数据相关。这个有一点小小的经验,怎么帮助企业生长。第二个是大数据公司,这种方式对于创新企业的发展是非常好的。他有两个渠道,一是可能独立上市,或者以后卖给京东或者卖给上市公司。他自己也能够更实实在在地做自己的产品,而不用担心融资情况。

  第二对于很多上市企业来说,他自己内部衍生的去孵化,的确要有自己的一套孵化的机制在里面,文化、机制、评审、协同效应等等。通过投资布局,使企业焕发生机,也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