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养老、精准医疗、移动医疗扥 医疗为核心健康产业暗藏巨大机遇

5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活动在宁波举行。
2016-05-27 16:34 · 投资界     
   

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养老、精准医疗、移动医疗扥 医疗为核心健康产业暗藏巨大机遇

  弘晖资本姜燕烨:专注医疗看好细分领域专服务机构

  我是学生物出身,在麦肯锡做了两年。然后开始做PE、VC投资。弘晖资本只投资医疗行业,不投别的行业,从成立到现在差不多两年时间,管的基金规模目前是40亿人民币。

  我们布局了眼科、耳科、这几个细分领域服务机构。我们未来从这政策,还是居民方面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大家看到二级市场,这些上市的连锁医疗服务机构非常的少。 我们也是比较看好这个领域,目前布局也比较多。

  童总的问题分两块,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智能硬件。我只能硬件比较同意徐总的意见及因为智能硬件比较难。部分都是消费级的,不是医疗的。这个对医生参考性不高。我们当时看糖尿病等等。明知道持续的检测对你的身体会非常有好处。但是你本身的惰性导致智能硬件使用的频率,可能一个月使用后悔大幅度降低,降低之后其实意义不是很大了。

  第三个就是做医疗级器械,但是你做智能硬件是2C的端,这个跟传统的医疗器械卖给医院的方法模式不一样的。这整个团队的要求非常高的。你既要有技术能力做医疗级别的产品,又要有能力去做2C端营销。我觉得小米是典型的2C端营销,你有没有能力做到这个宣传和影响力,是非常难的事情,我觉得智能硬件并不是没有机会,但是是比较看咬的骨头。我们现在大数据公司也有很多,但是靠谱的很少。我们广泛来说大数据个断口,一个C端用户本身通过智能硬件或者可以搜集到这些数据。刚刚有说到这些大部分医疗级别的数据质量并非特别好。所以这块意义并不是特别大。最好的渠道是B端,就是医院端,有最全,最详细所有的数据。

  其实,如果我们能够打通医院,从里面调数据,那个价值无限大。但是我们知道医疗的信息是非常孤立封闭的。每个软件的,都是不同的厂家提供。接口全部不一样,医院内部整合都非常难。更何况你要搜集几家大医院的数据。更别说全国的数据了。所以我们心目中大数据应该是从最好从医院出来的这种高质量的病人信息,整合成出来的数据。总体来说,我觉得智能硬件和大数据看起来很美,但是比较难的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